面对疫情冲击,中小企业如何破局

2020-03-05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 者:赵晓舟

在经历了抗击新冠病毒来袭这场全民阻击战之后,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已经陆续复工,然而,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原本就惨淡经营的中小企业,还有多少资本去对冲2020年之初这场疫情造成的损失?当前各级政府纷纷出台的扶持政策固然是“及时雨”,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小微企业要先学会自救。

1608373689.jpg

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微企业数量多、分布广、行业覆盖面大,有广泛的社会经济基础。由于抗风险能力弱,中小企业生存状况一直堪忧。受此次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在延期复工、销售下滑、人工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进一步加剧了经营难度。

中小企业要打破僵局、摆脱困境,既需要有高度的危机意识,全新的理念和模式,又需要积极拥抱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加强科技创新,适时调整决策,在现金流储备、团队组织管理、供应链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等方面做足积淀。欲治大病,尚需重药。拿着旧地图,是找不到新出路的。

当前企业面临两条出路——要么出色,要么出局。在中国这样一个有温度有情感的新时代,企业要想尽快复苏,首先要不失时机抓住国家给与的诸多优惠政策,挖掘内潜、复工复产。切勿听信虚言、怨言和妄言。在破解中小微企业困局这个世界性的难题上,没有一个专家能开出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著名的管理学者吉姆•柯林斯1994年曾经写了一部畅销书《基业长青》,没过几年,那些本该“长青”的企业,挨个倒闭或惨淡发黄了;之后他作了深刻反思,2001年又出版了《从优秀到卓越》,可没过几年,那些本该卓越的样板企业,又惨淡发黄了。世界变化如此之快,搞得柯林斯都不敢再写书了。所以,诸多管理学大师口中念念不忘的企业“成功之道”,结果却总被事实证明是在“刻舟求剑”。

辩证的看待问题我们会发现,尽管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但也加速了一些行业的发展,如医药卫生行业、线上教育、远程办公等等。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在逆境中行走,总会有一部分企业倒下,也会有更多的企业新生。面对当前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我们应该很好的借鉴一下2003年非典过后一些企业破茧成蝶的经验。当时有很多企业因受到疫情重创而倒闭,但也有许多企业不甘雌伏成了知名企业。比如,京东、携程、阿里、新东方、顺丰、海底捞、呷哺等等。疫情固然是磨难,磨难是成功的底火,成为了他们腾飞的机遇。

764789986.jpg

总体来看,此次疫情突然袭击,对所有中小企业来既是短期的压力,也是一次行业变动的机遇。最近一个时期,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主要包括减免房租和税费、返还失业保险费、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金融扶持等内容,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争取早日渡过疫情危机提供了政策支持。那么,中小企业自身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平安渡过今年的“倒春寒”?从投融资的角度,建议如下:

首先要居危思进,关注企业资金层面,保证资金安全。面对疫情,中小企业最大问题不是现金流,而是缺少危机意识、风险意识。根据《中欧商业评论》的《清华、北大联合调研995家中小企业,如何穿越3个月的生死火线》的报道:账上现金余额能维持企业生存的时间,67.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85.01%的企业最多维持3个月,只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不管这个数据是真是假,但说明一点,在重大突发事件中,中小企业现金流是脆弱的。所以,企业需要分析自身财务情况,看资金能否满足6个月以上的运转需求,在生存第一的前提下,注意资金节流、降本增效,也可适当调整业务结构,为业务做减法,减少大资金投入业务和投入高、产出低业务。

同时,企业要提前规划好融资,梳理好具备竞争力的融资策略。根据现在的进展,中小企业获得投资可能集中在第三、第四季度。疫情后,资本市场融资企业将会高度集中,一级市场悲观情绪的影响交易周期也会延长,企业的融资竞争进一步加剧。为保证能让自己的企业跑赢市场,获得资金,企业需要充分利用疫情时间,同时在融资策略上也要更加灵活。

其次,中小企业要及时调整业务结构,寻找突破性业务机会。疫情期间将会浮出很多新的细分行业需求,为企业带来新的业务机会。中小企业应密切关注市场动向,保持市场敏锐度,寻找新的业务增长动能,创新业务模式。同时,寻求业务的转型和多元化布局,降低对核心业务的单一依赖,分散风险。

再次,中小企业要调整心态,稳定队伍。疫情只会短期扰动市场和经济,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且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对于业内企业来说是相同的。因此,中小企业应调整好心态,在疫情期间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建设,稳定军心,争取更大的竞争优势,从而在疫情结束后脱颖而出。

(作者系陕西省中小企业投融资促进会秘书长)

qqq.jpg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编辑:AMY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官方
微信号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