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 有序复工: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保障

2020-02-21  来源:大美智库  作 者:校 友

肆虐的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而且还会持续。继续做好科学防控,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已成为中央乃至地府政府以及广大企业的共同心声。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对于指导企事业单位把握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平衡,精准施策,制定差异化防控与复工策略提供了决策依据。

当前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指导企事业单位科学防控至关重要。2月20日,中央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强调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实行零报告制度。落实工作场所、食堂、宿舍等防控措施,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处置措施。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分区分级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纠正影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解决用工、物流、资金等问题,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尽快提高工业行业、交通物流、重大工程复工率,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保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根据中央精神,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保障,着重应把握好以下几点:

继续抓好疫情防控不动摇。疫情防控目前仍处于吃劲的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也存在着压力和风险,两者要统筹兼顾,不可偏废。但只要防范有力、措施得当、科学组织,才能有效避免聚集性疫情风险。不能因为存压力,就对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简单的“一刀切”,不分青红皂白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甚至将外来人员一概拒之。但也切不可因为复工复产,就放松防疫防控。“行百里者半九十。”防疫越是进入吃紧阶段,越是要一鼓作气,坚持不懈。决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上的偏颇,让疫情防控全民阻击战已经取得的成效前功尽弃。

科学安排复工复产不掉队。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是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1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提出,对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稳妥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对疫情较轻的其他地区,努力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这一原则,应成为当前各地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明确标准。当前防控疫情仍是首要任务,但不意味着一切生产经营、社会生活都不分疫情轻重而“停摆”。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各单位都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不懈怠。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新阶段,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也面临新的挑战。要清醒研判疫情发展态势,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把工作重心逐步从集中精力抓防疫转移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上来;从全面防输入转移到阻断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扩散上来;从以紧急应对措施为主转移到规范化管控上来,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尽快恢复生产“两不误”,全面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

全力完成既定任务不松劲。透过日前相继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一系列会议可知,当前既要防疫也要稳增长,要坚持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协同发力,切实发挥好投资和消费的主支撑作用,对冲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只要上下齐心,政策到位,抓好落实,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仍会完成。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重任务,如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是对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各单位的又一次考验。但我们坚信,举国上下齐心协力,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胜利一定属于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

qqq.jpg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编辑:AMY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官方
微信号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