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花游队×古都西安:“歌未竟,东方白”

2023-11-08  

期待着,期待着,清澈见底的泳池里,荡起涟漪。看台上的观众们屏住呼吸,水下的运动员们这次又将给大家带来什么惊喜?蓦的,“XI AN”两个字出现在了水下,由国家花游队的运动员们的身体摆成的,观众们激动地欢呼鼓掌起来。

1.jpg

国家花游队的精彩表演。人民网记者 孙挺摄

11月3日下午,在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国家花游队给西安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随着《象王行》《歌剧魅影》《敦煌》等十个节目的依次展开,湛蓝的泳池里,运动员们健美的身姿跳跃、旋转,时如芙蕖出水,时如鱼跃龙门,令在场的观众们连连惊叹。

今年24岁的冯雨参加了当天花游表演中《象王行》和《望》两个节目,表演结束后,她对自己的整体状态十分满意,她说:“这要十分感谢陕西、西安有关单位,特别是西安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体育训练中心,给我们提供了设施器材、餐饮住宿、生活起居等各方面的优质保障,让我们能全力以赴。在这里训练,感到很舒心、顺利。”

2.jpg

国家花游队的精彩表演。人民网记者 孙挺摄

走出游泳馆,漫步其中,眼前静谧的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绿草如茵,秋色晕染。大气的综合训练馆、高端的外训交流中心、运动员公寓、田径训练场地、体能训练场地、康复训练等功能区和设施,一应俱全。

乘着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东风,西安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强劲步伐,占地262亩的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应运而生。“在这里,运动员的学、训、吃、住都可一站式搞定。基地包括了综合训练馆、游泳跳水训练馆、室内田径馆、射击击剑馆和田径、足球训练场等‘四馆两场’。可满足游泳、跳水、田径、三大球、射击、击剑等30个项目的训练及比赛,及2000余名运动员和400余名管理、教练人员训练、工作、生活需要。”西安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说。

3.jpg

室内田径训练场地。人民网记者 孙挺摄

走进场馆细细品,“集约高效、以体为主、体教融合、兼顾开放”这16字融入了场馆建设的一砖一瓦中。整个训练中心科技感十足,所有场馆均实现5G信号覆盖。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入训练中心后,每位运动员的所有训练数据都可实现大数据分析。运动量、训练成果、身体状况……运动员和教练可随时掌握。中心三层还专门设立了康复理疗中心,运动员训练及赛后的放松按摩及受伤处理,都可在中心完成;队员们还可日常在科研教学楼里学习文化课,做到学习、训练“两不误、两促进”;共15层的运动员公寓,有440多个四人间宿舍,设施温馨完备;同时配套了餐厅、地下停车场等。

4.jpg

室内摔跤训练场地。人民网记者 孙挺摄

据了解,自今年授牌以来,基地已承担了跳水、花游等多个国家队的集训任务。国家花游队是在勇夺中国体育代表团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第201枚金牌并完美收官后,奔赴西安市体育训练中心,开启为期四周的转训之路。

“我们的备战集训工作得到了当地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基地的辛勤付出让教练员和运动员们排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奥运备战训练中。基地上下干部职工认真负责、展现出超强的执行力、凝聚力和过硬的职业素养,我们也从中深切感受到西安世代传承的质朴民风,这当然也与西安各级人民政府所推崇的人文建设和思想引领密不可分。我们深知西安市人民政府以及各级体育主管单位一直以来高度关心、重视体育工作,希冀未来我们能够再度携手,共同推动我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国家花游队教练张晓欢说。

今年4月,2023年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首站在此举行,充分展示了西安城市魅力,为全球观众献上了一场世界顶级跳水盛宴。随着一批批运动员的进驻,一项项大赛的开锣,这里定会是一番大咖云集、生机盎然的热闹景象。而西安也必将以此为契机,为助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来源:人民网

编辑 / ANNA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