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问题,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2023-10-07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加快发展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农村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和保障,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

三农”是国家基本安全的保护屏障。“三农”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 根本性问题。在我国人多地少,水资源季节和空间分布不均等背景下,“三农”承担 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农村农业作为就业蓄水池,能够避免城市出现大量失业, 是我国缓解社会问题、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缓冲垫。此外,农村还是我国优秀传 统文化的主要承载地。随着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当前我国城市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 城市文化越来越多元化,农村传承历史文化、保护我国文化安全的责任更加突出。

三农”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支点。一方面,农村长期以来都承担了较重的 生态环境保护职能,也是未来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石。因此,有必要加大对农村的转移 支付、推动乡村振兴,从而对农村长期以来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以及农村的生 态保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等进行补偿。另一方面,农业既是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 又是巨大的碳汇来源。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数据,农林牧渔业的温 室气体排放约占净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四分之一。同时,农业、林业等也是天然的碳 汇来源。随着农业绿色转型发展的持续推进,以及农业、林业碳汇标准化计算等困难 加快突破,农业将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一总方针的提出,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尤其是现在,我们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乡村振兴还有许多硬任务需要完成。

如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付出超常规努力,“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这就要求我们舍得把“真金白银”投到农村。那就是要让人“流”入乡、留在乡,让钱“流”进村,让地“活”起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补齐短板,为乡村发展强筋健骨、输血造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之一。“如果在现代化进程中把农村4亿多人落下,到头来‘一边是繁荣的城市、一边是凋敝的农村’,这不符合我们党的执政宗旨,也不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样的现代化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人口众多,城乡发展差距仍然存在,农业发展仍须持续提档升级。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决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始终把农业农村工作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接续奋斗,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守稳守牢耕地面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丰富农产品品种,共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中国式现代化的“三农”基础更牢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张媛 董凡凡)

供稿内容

编辑 / ANNA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