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黄金周 陕西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2023-09-27  

1.jpg

白鹿原影视城装扮一新迎国庆。 白鹿原影视城供图

2.jpg

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上演的唐风演艺。 本报记者 李卫摄

距中秋国庆假期还有不到一周,旅游市场的热力已扑面而来。多个OTA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即将来临的黄金周有望刷新2019年以来的多项出行纪录。

近期,陕西各地、各景区纷纷推出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以更好地满足中秋国庆假期大众多元化的旅游需求。

创新文旅产品迎“十一”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有8天。金秋时节气候宜人,人们旅游度假、探亲团圆等出行需求旺盛。陕西各地积极准备,推出精彩纷呈的旅游产品,包括2023陕西群众文化节、第十一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大地欢歌”乡村文化活动年、“薪火相传 非遗无界”非遗技艺宣传推广活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主题作品展等800余项文旅活动,为广大群众和游客奉上一道道文旅大餐,满足多元市场需求,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传统非遗与现代艺术邂逅,科技体验与炫丽灯影融合,关中民俗与精彩夜游激情碰撞……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白鹿原影视城将一键开启欢乐模式。包括“月满原上共团圆·盛世欢歌庆华诞”首届金秋旅游文化节在内的文旅活动,将为游客带来“全天候、全时段、多场景”的沉浸式饕餮盛宴,奏响欢庆团圆的幸福乐章。民乐展演、国风舞蹈、红歌独唱、戏曲表演、机甲巡演、舞台剧不间断上演。更令人惊喜的是,《魔咖·夜魔方》创意灯光秀盛大上演,数万平方米的灯海夜景让人仿佛置身奇幻星光森林,为游客带来沉浸式互动体验场景。

“《魔咖·夜魔方》创意灯光秀以魔幻奇妙为创作灵感,能够激发游客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魔咖·夜魔方》创意灯光秀将充满魔幻色彩的魔方和空灵气质的白鹿融入其中,既实现了破圈传播,还彰显了白鹿原的文化底蕴,体现了文旅融合新的打开模式。” 白鹿原影视城宣传策划部部长宋蒙玉说。

国庆假期,2023金延安首届百花艺术节暨金秋旅游文化节九大主题活动异彩纷呈,金延安景区变身花的海洋。超多花艺造型点缀金延安景区,还有十二花神联袂巡游,让游客沉浸式感受“人在花中游”的魅力。陕北民歌直播、脱口秀、达人秀三大主题秀场将登台亮相,脱口秀、达人秀、红歌、古乐演奏、大宋密盒、红歌快闪、情景话剧……百场演出轮番上演,精彩不停歇。国庆期间,金延安景区将通过#我与国旗同框#、真心话祝福墙、金句表白墙、祖国如此多“椒”、红心向祖国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向祖国致敬。当夜幕降临,具有延安特色的“延安情 时代梦”主题定制烟花将璀璨绽放,宝塔山造型烟花也将第一次面世,向祖国生日献礼。

中秋国庆假期,汉中市文旅系统策划推出2023秦岭熊猫音乐节暨汉中烧鱼节启动仪式等百余项文旅活动。汉中市博物馆将举办中秋奇妙剧本游。汉中诸葛古镇将在9月29日至10月6日期间举办“中秋情浓意更浓·欢乐国庆欢乐颂”2023诸葛古镇三国文化旅游周活动,以“红色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三国文化”为主题,开启国庆欢乐颂。

游西安跨省订单占比近八成

携程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广州、西安、重庆、南京、深圳、长沙是国庆热门旅游目的地前十。今年国庆假期,来西安的旅游订单中跨省订单占比近八成,跨省游订单量同比增长625%,近20%用户选择在西安连住3天及以上。

除了长线游和热门城市外,反向选择小众目的地休闲度假游是“十一”黄金周的新趋势。电视剧《狂飙》带火江门旅游,《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带火宝鸡旅游,三四线城市成为今年旅游黑马,吸引各地游客前往。大城市、大景点持续火爆的同时,一批小而美的旅游目的地正在得到更多关注。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旅游并不纯粹是为了打卡, 松弛的度假感、高性价比更为重要。95后们希望花更少的钱玩更多的地方,“小触点+小众游”成为旅游新趋势。

国庆假期作为全年龄段人群的旅游消费节点,也是家庭出游高峰,沉浸式、养生式的旅游方式成为很多家庭的首选。想避开高峰,避免“人从众”的游客,可以在错峰出行的同时,考虑风景秀美、旅游资源丰富、费用不高的小众旅游目的地。

“跟着演出去旅行”依然是年轻人热衷的娱乐方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庆假期,国内各地的演唱会、音乐节累计有近百场,充分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热度。此外,游轮游、沙漠野奢露营、非遗文化沉浸式体验游、“烟火气”美食线路游、大咖深度讲解研学游也是年轻人愈发青睐的国庆假期新玩法。记者在飞猪旅行平台上看到,包括“西沙群岛长乐公主号4天3晚游轮”“西宁祁连张掖敦煌6天5晚野奢露营宇航服拍照”“西安一日游”等在内的明星产品销量遥遥领先。

国庆假期,出境游亦迎来井喷式增长,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近20倍。出境游的热门国家包括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等。此外,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国庆假期“小众出圈”,去往乌兹别克斯坦、伊朗、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斯里兰卡、肯尼亚等国家的跟团游订单较同期涨幅明显。

游客出境游的消费观逐渐改变。游客更愿意为深度体验、高质量服务买单,因此独立成团、个性灵活的私家团在国庆假期更受游客欢迎。携程报告显示,国庆出境私家团订单环比8月增长2倍多。

大流量考验城市及景区管理能力

大流量也将带来大考验。面对即将潮涌而至的假期客流,如何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考验着城市及景区的管理能力。

9月2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中秋国庆安全生产和假日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文旅部门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各文旅企业落实好岗位工作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有人抓、有人管;切实把防线筑牢、底线守牢,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坚决防范文旅活动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会议还要求全省各地进一步创新消费模式、丰富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培育发展新型业态,开发都市游、近郊游、自驾游、家庭游等旅游产品,满足群众旅游休闲需求。全省多地也采取措施,规范假日期间旅游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打击旅游市场乱象和突出问题,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只有不断创新旅游业态、消费模式,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才能更好地满足旅游消费者的需求,让一座城市或一个景区由“网红”变“常红”,让消费者与旅游目的地不仅能“初相识”,还能“再回首”“喜重逢”。(本报记者 李卫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 / ANNA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