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身暖“新”,小驿站发挥大作用

2023-05-24   作者:石泽佳

“有了休息站,不怕突然下雨,也不怕手机没电了,终于不用为找地方休整发愁了。”一位正在东大街社区红色驿站临休的外卖小哥激动地说。位于东大街社区的步行街是太白有名的美食街,每天都有近百名外卖小哥进进出出,社区红色驿站的建立让小哥们有了喝水歇脚的休息场所。

微信图片_20230524182442.jpg

走进东大街社区红色驿站,免费饮水、爱心雨伞、手机充电、应急药品等设施一应俱全。像这样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驿站”太白县共有6处,实现了城区内主干道全覆盖,让新就业群体随时随地都能找到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累可歇脚”的休息场所,有效增强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聚集了以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为主的大量新就业群体,该群体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基础“细胞”。太白县不断丰富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把党的领导覆盖到新兴领域,把党的工作做进新就业群体,切实实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从无到有,从有形到有效的转变。

在阵地建设上,太白紧扣“六个有”“六统一”建设标准,着力打造设施完备、制度齐全、地图可查、具备实效的开放式、一站式、共享式服务场所。为推动“红色驿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太白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驿站”建设工作的通知》,对各建设单位提出统一规划和要求,力求形成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共建共享、全域覆盖的良好局面。按照务实管用、突出特色的建设思路,针对新就业群体对网络设备、交通工具依赖度高,工作活动量大的特点,特别配备维修工具箱、储物柜、无线网络等工作设备,拓展驿站服务功能,进一步为新就业群体工作带来便利。

微信图片_20230524182451.jpg

在作用发挥上,太白依托红色驿站阵地设备,全天候宣传党建的最新理论成果,普及党的发展历程,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吸纳新就业群体向党组织靠拢。为着力解决新就业群体“吃饭难、饮水难、生活难”等实际问题,驿站提供就餐、饮水、如厕、伤口处理等服务,让“红色驿站”成为服务新就业群体最前沿的休息室、宣传站、暖心桥。为强化服务质效,驿站创新探索“8+4”小时工作制,除驿站8小时工作时间外,特招募志愿者于中午12点、下午6点后各提供2小时志愿服务,确保门常开、人常在、事常伴,最大化调动社会资源营造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的浓厚氛围。

太白还坚持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实际出发,标准化建设“初心驿站”“骑手驿站”“暖心驿站”、挂牌“社会组织工作室”,计划建设电信红色驿站、不动产中心红色驿站并于年底前投入使用。同时,畅通以党组织和党员为主渠道的诉求表达解决机制,做深做实关爱保障,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教育培训、安心关爱包等。每年定期开展“最美快递员”“劳动模范”等评选活动,营造认可尊重新就业群体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新就业群体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来源:中共太白县委组织部

编辑 / ANNA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