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奋进看三秦|一朵“春花”一张“钱袋” 商洛女性如何谱写乡村发展新篇章?

2023-05-12   来源:西部网

5月10日,“喜迎妇女十三大·巾帼奋进新征程”中央主流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商洛市柞水县。在这里,媒体团参观了当地农家乐“春花的院子”以及秦丰村木耳基地,听这里的杰出女性讲述她们艰苦创业、奋斗不息的故事。

柞水开出的向阳“春花”带动200余名妇女创业就业

在“春花的院子”里,女主人李春花忙前忙后地招呼着客人。走进小院,藤蔓交错,溪水潺潺,客房干净整洁,设施设备齐全,在李春花多年的苦心经营下,“春花的院子”已经成为柞水远近闻名的农家乐。

11.png

风景秀丽的柞水营盘镇 “春花的院子”便坐落于此

李春花告诉记者,她早年收过药材、做过服装。村里的高速路通了后,为她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打点民宿的同时,李春花精心研究本土“柞水十三花”宴席,并将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传承给周围女性,为推广柞水的文化作出贡献。

22.png

农家乐“春花的院子”入口

目前,“春花的院子”已经有一千两百多平方米,客满时一天能接待三百多人。记者了解到,李春花以文旅融合为重点,将孝义文化与民宿、庭院经济相融合,鼓励农村妇女依托营盘旅游资源优势自主创业,在“春花的院子”开展各类农家乐餐饮、文明礼仪、创业就业培训20余次,带动200余名妇女群众创业就业,为妇女解决就业岗位50余个。

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木耳菌袋摇身变成“钱袋子”

在柞水县营盘镇秦丰村木耳基地,61岁的原秦丰村妇联主席陈道莲为媒体团成员详细介绍这里的木耳种植情况。记者现场看到,数以万计的木耳种植菌袋整齐悬挂在湿润的大棚里,工人们仔细地检查木耳的生长状况。

33.png

陈道莲在给媒体团讲解木耳的种植过程

陈道莲告诉记者,自己从事秦丰村的妇联工作已经35年了,退休后,想带着村里的妇女朋友们一起致富,便开始木耳种植的工作,给周围群众传授种植经验。“如果今年收成好,能成功,明年我还想再多承包一些地,带着周围的人一起干。”

44.png

秦丰村木耳种植基地

据了解,秦丰村木耳种植基地分为政府示范种植区、村集体观光采摘区、借棚还耳种植区三大区域,带动全村151户通过股金联结、劳务联结、产业联结等方式,每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为60余名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和承包木耳大棚等在家门口致富的途径,满足了她们既能照顾家庭又能挣钱的愿望,木耳产业也成为了她们腰上挂的“钱袋子”。(记者 马晴茹 见习记者 陈嘉欣)

编辑 / ANNA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