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12家企业共建校企融合新型研发中心 西安交大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工程

2023-04-10   来源:西部网

11.jpeg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工程推进大会。(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

4月8日,在建校127周年暨迁校67周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工程推进大会。会上举行了“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示范项目、校企合作研发平台签约仪式,校企联合平台揭牌仪式,校地工作专班揭牌仪式,并为校外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22.jpg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致辞。(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在致辞中表示,西安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建立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坚持‘四个面向’,强化有组织科研,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完善‘一中心、一孵化、两围绕、一共享’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双一流’建设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强化基础、推动融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全体交大人新的卓越贡献。”卢建军说。

33.jpg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表示,近年来陕西扎实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的步伐不断加快,西安交通大学为秦创原建设和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在自身建设、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能充分发挥原始创新策源地、人才培养主阵地、成果转化排头兵、产业创新生力军作用,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44.jpeg

大会举行签约仪式。(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轨道交通集团等12家企业代表签约,共建校企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中心,与10项“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示范项目代表签约,组建“科学家+工程师”联合团队,开展有组织科研,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将双导师、多导师协同育人落到实处,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5.jpeg

大会举行校企联合平台揭牌仪式。(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

与会领导共同为“卓越工程师学院”“未来技术研究院”“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轨道交通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西安交大-中国电建西北院储能技术研究院”“西安交大-浙江升能储能技术研究院”“创新驱动发展专班办公室”揭牌。

66.jpeg

西安交通大学为校外导师代表颁发聘书。(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还为部分校外导师、未来技术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学校于2022年初印发《西安交通大学“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现已与243家企业共建78个创新联合体,遴选企业导师667名。未来技术学院深化三支队伍育人,打造“科学家+工程师”双导师团队,校内外导师团队共计177人,并于2021年12月成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是学校唯一一个有企业委员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记者 李卓然 通讯员 李莉 崔可嘉)

编辑 / ANNA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