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新区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举办“家校齐携手,共育好少年”家长培训会

2023-02-17   作者:王宗涛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协同育人主导作用,营造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2月16日下午,安康高新区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高新区第四小学多功能厅成功举办“家校齐携手,共育好少年”家长培训会。高新区组织群团工作部群团办公室主任庄严出席活动、高新区花园新城党委相关工作人员,高新四小教育集团总校及花园、水田沟校区部分教师、家委委员、家长代表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216214444.jpg

本次培训会共分上下两场,上半场由高新四小教育集团总校长张平德主讲,下半场由师学教育高级讲师、台湾教育心理学硕士陈耀堂老师主讲。

张平德校长以《走进新时代,我们怎样选择做父母》为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谈起,以国家、民族、社会和家庭不同的视角阐述了教育的重要性,揭示了教育的本质和国家实施“五项管理”与“双减”政策的目的和意义。用自身担任多年中小学校长积累的丰富经验与学习感悟,旁征博引,列举事例,引导家长们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摒弃功利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成人观,成才观。并为家长提出了九个关注和十条建议,即关注孩子的习惯养成过程、兴趣持续性、读书量、动手能力,关注与孩子聊天的时间和次数及孩子的玩伴、脾气,教会孩子每天做一点社会公德,学会运动。做会玩的家长,做一个学习型、坚韧、能蹲下、善解人意、谦虚、讲理、不缺席、经常带孩子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会赞扬和鼓励的父母。

微信图片_20230216214455.jpg

陈耀堂老师分别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的方法,家校合作共创双赢三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作了生动细致的讲解。陈老师的讲座突破常规、形式新颖,灵活调动台下家长参与互动的积极性,让家长们在愉快的聆听中获得家庭教育的妙招,懂得了如何进行家校合作。着重诠释了沟通的两大基本元素——听和说,如何通过心、眼、耳、口、身体进行有效沟通以及沟通的基本技巧:平和的心,积极关注,共情与倾听,注重非语言信息的呈现。最后陈老师也给家长们提出了五条建议:一是减少条件反射的反应;二是提升自己的觉察和感受;三是有意识地说话;四是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五是尊重、共情地倾听。

微信图片_20230216214530.jpg

培训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深层次理解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要更新育儿观念,为孩子健康成长助力,要主动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合作,共同为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供稿:安康高新区第四小学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