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全成:《马道2001》——小人物大社会,市井生活与人性嬗变

2023-02-09  

历经六十多个春秋,在春夏秋冬日落日出柴米油盐生活变迁中眼看着时光的流逝、皮肤的粗糙、皱纹的增多、华发的渐白。相同的是我们都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块土地上,享受同样的阳光雨露、风霜雪雨,体味同样的酸甜苦辣、劳碌奔波、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沮丧。也许大家都思考过人生、理想、社会、前途,喜悦过、狂欢过、热爱过、怨恨过、挣扎过……所不同的是,康铁岭不仅思考而且记录,并且将记录文学化、艺术化、形象化、生活化,没有装潢、没有粉饰、没有拔高贬低,用极简和几近白描式的直述向读者娓娓道来。

微信图片_20230209115226.jpg

继《书院门1991》之后,康铁岭的《马道2001》即将完稿付梓,如同《书院门1991》一样,《马道2001》近乎口语式的娓娓述说让读者走进曾经走过的平民市井生活,感受身边人在日常生活的忙忙碌碌磕磕绊绊中价值观的潜移默化、社会的变革、时代的变迁。只不过活动的场景扩展到西马道、走向城郊的乡村,金钱与资本、时髦与潮流、观念与行为向着城外渲染开去。

6ae52557aff2e8ce87b40811babec71.png

小说主线由晏子敬李雯、赵先生、王魁、雷老板、孙府生、王处长、冯所长等一干人相对单一的场景、活动扩展为赵二东的黑虎拳、宫宝塬的站场、马世仁的小报、孙鬼刀的汉服、玄一大师的清一汤、丁光的培训班,张天师的装神弄鬼、木生门的招摇撞骗、村长与主任的鱼塘挖沙大开发、邓胖子的黑白通吃玩手段。多条主线交织并行、多个场景交错展现、多种人物轮番表演。林林总总洋洋洒洒一百三十万字,却不让读者感到沉闷压抑厌烦,就像走进了那个圈圈,和书中的人物一起去奔波、去奋斗、去到处摸索东拼西杀、去应付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奔波中劳碌疲惫,在酒瓶里喜怒哀乐,在杯盘间吹牛狂欢。

“钱”是生存生活的支撑,甚至成为人人爱不释手又恨之入骨的爱恨情仇的凝结物,成了须臾不可离甩也甩不掉的梦魇。《马道2001》就深刻揭露了这一点:“城市里从面面上看,人们各自忙忙碌碌,可细看过,渠渠道道各有各的门道,各有各的套路。丁光忙活办班,黄大头雷老板忙着挖沙子,孙鬼刀忙着开店弄汉服表演,马世仁忙活搞策划,王锦绣忙着排节目,村长忙活最直接,挖集体利益往自己腰包里装。这一切的艰苦曲折及辛劳就一个目的,捞钱。”

09215be29a51bed0df2eec003aaf5d7.jpg

如同《马道2001》所言,“看来这钱是个好东西。要不然人们直奔一个目标,挣钱去。难怪过来的人说,当时就没有走不通的路,过不去的关口。因为大家信了那句清代流行唱本中的一句词,‘世路难行钱作马,愁城难破酒为军。’”同时也说,“看来钱真是个坏东西,邓主任一伙、玄一大师、木生门、刘英、小凤,哪个不是叫钱给害了?这世上有多少英雄豪杰仁人志士都倒在了钱的脚下。”书中,宫宝塬、邓胖子、木生门、刘英、王锦绣、村长、老板等人最终都为“钱”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因此,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行卧节俭、饮食有度,用其利,避其害。“善恶终有报,天道本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也许这就是《马道2001》给我们的启示!

649ade44097b8f2d1c089bbb9f5df35.jpg

作者:高全成,西安财经大学教授,区域经济、产业经济方面专家,曾任陕西省政协委员、民建陕西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西安MBA学会副会长,参与《发现宁县·义渠国都》《长安八水记》等书籍编撰。

编辑 / 刘 佳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