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建设宜居宜业的未来之城

2023-01-12  

1000 (2).png

沣西新城宜居环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坚持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围绕“做优做强,提升品质”原则,不断完善城区配套设施建设,增加多层次、多样化基本服务供给,实现群众教育、医疗、养老、购物、休闲、出行等基本生活服务设施便捷化、品质化建设,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交通便捷之城

“131个城建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58.35亿元;建成市政道路17.04千米、雨水管网17.03千米、污水管网17.18千米、天然气管网10千米;加快推进互联互通,阿房一路西段部分建成,东段完成管线施工,桥梁桩基施工70%;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新设政务服务便利店2个、便民设施47项……”这是沣西新城2022年交出的城建成绩单。

沣西新城全面融入大西安建设,加快推动“两市一区”互联互通道路建设,城市交通体系日渐完备。截至目前,新建道路约158千米,建成咸户路、沣西大道等10条联通西安、咸阳等地的道路;新建公共停车位3000余个,开通公交线路40余条,保障群众一出家门即可享受到便捷的交通服务。同时根据群众出行需求,及时调整和优化公交线网结构,开通动态公交,不断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完善资源配置,打造教育均衡之城

“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高标准建学校,请好校长办教育,引高层次人才来沣西。”这是沣西新城对辖区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力推进秦创原建设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沣西新城通过全面加强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大力实施“名校+、名校长+、名师+”战略,先后引入15名省内名校(园)长以及省市骨干教师担任新建学校校(园)长,引入陕师大附中、西安交大附属中小幼等优质教育资源,组建4个市级“名校+”团队,新建学校全部采用“名校+”管理模式。其中,沣西二校、四校委托陕师大附中管理;沣西第一小学、第三小学及实验学校引入西安高新区优质教育资源;文教园第一幼儿园、沣西第三幼儿园、沣西第八幼儿园委托西安交大阳光教育集团管理,实现“名校+”工程全覆盖,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景成为现实。

据统计,沣西新城累计投入40亿元,新建中小学幼儿园等23所,新增学位2万多个。其中,已投入使用幼儿园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沣西新城还累计投入1亿元,对30所薄弱学校进行了提升改造,更新了教学设备,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截至2022年,沣西新城辖区共有65所中小学幼儿园,其中小学2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初中6所、普通高中1所、完全中学1所、中职学校1所、幼儿园32所。共有在校学生25552人,较2021年增加3200余人。

1000.png

完善公园绿地,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新建城市绿地48.84万平方米,栽植乔木20183株;完成一级绿道17.7千米,社区绿道20千米;建成公园1个、口袋公园3个;推广海绵城市74.5万平方米、绿色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160万平方米……”2022年,沣西新城的绿色成绩单“含金量”十足。

沣西新城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抓国家推进EOD模式试点重要机遇,成为全国首个将EOD理念引入省级创新驱动总平台的试点项目。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沣河水质平均达到III类,达到区考标准;新河水质平均达到III类,优于区考标准,是全省近年来水质改善幅度最大的河流,连续两年实现水质类别的提升。实施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完成159家工业企业减排措施清单修订。

完善公共服务,打造全民友好之城

沣西新城持续完善公共服务能力,全面增强社区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惠及各年龄阶段,打造“全民友好城市”。建成综合福利中心1所,托育园1处,大型多功能运动场地2处,已入住社区均配备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健身活动场地、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天福和园社区有效整合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资源,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反哺堂日间照料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便民公共服务场所,真正实现“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获评“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荣誉称号。

沣西新城已建成道科广场、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7个,新增品牌便利店、生鲜超市、特色餐饮等配套服务设施200余处,极大满足群众的生活购物需求,不仅畅通了城市经济的“微循环”,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带动了新城商业升级,对于加快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沣西新城将一如既往以“绣花”功夫持续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工作,全面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舒适度,努力打造品质沣西!

稿源: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