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届“延长石油杯”三人篮球联赛2023赛季启动

2023-01-08  

新年伊始,陕西省首届“延长石油杯”三人篮球联赛社区、乡镇两大板块启动仪式暨赛区赛事启动仪式1月7日,先后在富平赛区和铜川赛区举行。陕西省体育局局长徐明非在两赛区宣布赛事启动。

a91d93513a4f6ab828cabe0996bd869.jpg

陕西省首届三人篮球联赛为跨年度赛事,从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分三阶段进行,由省体育局主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总工会作为支持单位,省篮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篮球协会承办。市、县(区)、乡镇的分级赛事,由所在市、县(区)、乡镇的体育主管部门和各级行政部门主办,所在地区体育运动中心和篮协承办。

本届赛事的突出亮点是通过设置省、市、县(区)、乡镇(社区) 四级竞赛层级和乡镇、社区、行业、青少年、俱乐部五大板块,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联赛活动体系。同时,针对五大组别板块,推出“乡村振兴、篮球助力”、“逐梦篮球、美好生活”、“快乐篮球、收获健康”、“活力篮球、激扬青春”、“复兴强国、篮球有为”五大主题。按照计划,社区组别的赛事启动安排在富平赛区举行,乡镇组别的赛事启动由铜川赛区承担。

6c69c2aea4dd67c1537161af92881df.jpg

7日上午,社区组启动仪式暨富平赛区比赛开幕式举行,富平县行政隶属于素有西部篮球之城的渭南市。渭南地区群众篮球基础雄厚,目前拥有陕西信达男篮和陕西天泽女篮两支职业俱乐部。渭南市还是我省唯一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首批体育产业消费试点城市,进入首批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行列。

富平县是我省第一大人口县,全国文闻名的柿子之乡,该县全民健身气氛浓厚,篮球运动普及面广、参与人数众多,协会组织机构健全,近年来已连续举办七届赛事。全县有5所青训机构,每年培训青少年儿童3000余人,社会球队15支,特色学校3所。富平县共有18支队伍参加设社区组别赛事。

496b93da161abc6ca265ca4dd6def67.jpg

当日下午,乡镇组启动仪式暨铜川赛区启动仪式举行,铜川市是关中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拥有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当地的群众篮球运动拥有悠久传统,常年举办各类篮球赛事。2019年曾承办有陕西第一民间联赛的陕西省男篮联赛。2019年、2020年,陕西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在铜川全民健身馆开赛。2021年,铜川还承办了第十四届全运会U22篮球赛事。当地篮球的办赛设施齐全,办赛经验丰富,办赛能力强。铜川篮球普及程度高,人才培养布局面宽,渠道广泛,拥有篮球项目传统学校、篮球运动重点学校、“小篮球”普及学校。

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陕西省首届“延长石油杯”三人篮球联赛的开展,体现了通过体育健身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体育强国的使命感。同时,举办三人篮球联赛,对于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场地设施、赛事活动、社会组织、指导服务四大体系的加快构建;在构建多层次多样化赛事体系过程中,探索出“政府主导,协会牵头,公司运营,社会参与”的创新办赛路径。

189db976097609a74ade63fb7d0643f.jpg

自2022年9月底,联赛启动以来,办赛的理念和模式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报名火爆,申请参赛赛队伍已达近千支。随着赛事的逐步展开,陕西省首届三人篮球联赛有望成为“省内叫得响,国内有影响”的顶级品牌赛事,助力篮球成为陕西第一运动。

(主办方供稿)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