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分行 金融活水赋能秦创原建设

2022-12-09   来源:人民日报

1670539315028_1.jpg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简称“秦创原”)作为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是打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堵点”的关键之举,是陕西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窗口设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是总窗口的建设主体单位。自秦创原建设启动以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分行(简称“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积极响应陕西省委省政府号召,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及《陕西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要求,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整合各类金融要素和服务资源,全力服务秦创原建设。

建立长效机制 全方位服务秦创原发展

2022年3月,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与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效化合作机制,明确专营机构负责总窗口金融服务工作。为高效支持秦创原建设,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金融支持“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秦创原金融服务工作专班和1+N专业服务团队,制定金融支持“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派驻专人进驻秦创原总窗口,定期专题分析研究科创企业动态,围绕科创型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资金需求,提供差异化全方位金融解决方案,举全行之力服务秦创原建设。

同时,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紧密结合陕西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实际,组建29个服务团队分别对接西安市高新区、经开区、航天基地以及各地市高新区,延伸金融服务触角,进一步加强对全省科创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快构建全方位服务秦创原建设体系。2021年邮储银行西安市分行被西安市科技局评选为西安市科技服务业示范机构,西安市小寨支行被评为全省首个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特色支行,西安市阎良区支行被列为首批陕西军民融合特色支行。

突出精准实效 多层次服务秦创原发展

磐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属于典型的轻资产型企业。在了解到该企业业务量增加,需要流动资金采购原材料的情况,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为其发放了1200万元科技信用贷款。

针对科技型企业不同融资需求,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聚焦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重点领域,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量身打造“融资+融智”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2022年3月,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在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综合服务平台上线科技信用贷、快捷贷、线上小微易贷等6大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属类产品,大力推动科创e贷、科技信用贷专属信用类产品,对科技型企业最高信用贷款额度达5000万元。

此外,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还组建“1+N”专业服务团组,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满足“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授信需要,对科技型企业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发放。

聚焦合作共赢 广渠道服务秦创原发展

西安泰力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也是陕西省23条重点产业链中光伏产业的核心企业。由于原有的授信额度难以满足企业日常经营需求,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联合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为其提供“专精特新贷”企业专属纯信用产品,增加1850万元纯信用贷,增加授信额度,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为拓宽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渠道,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积极扩大对外合作,与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需求,通过开展“滴灌”式赋能,精准施策、精细落实,助力科技企业成长,为秦创原总窗口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和活力。

同时,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还与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金融服务,促进“专精特新”企业获得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与陕西省科技厅资源统筹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连续九年参与创新创业大赛,累计为大赛获奖企业提供贷款近亿元;与西安市科技局深化科技融资担保业务合作,共同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风险补偿机制,支持西安市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与北京银联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及科创领域授信政策深度研究。

截至2022年10月末,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已向974户“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发放贷款超过250亿元,以金融活水赋能秦创原建设,助力陕西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数据来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分行

编辑 / 刘 佳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