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1-14   来源:央广网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聚焦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好的“四最”营商环境目标,不断做实改革、做优服务,努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示范标杆。

阳光雨露滋润企业长成参天大树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除了本身具有过硬的核心竞争力,也离不开政策、金融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在西安高新区,铂力特、巨子生物、康拓医疗等本土科技型企业凭借强劲的科创实力,加上当地提供的一方沃土和充足的阳光雨露,逐渐成长为各自行业的领军者。

西安高新区科学完善的企业培育体系、“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机制,已然是企业成长为参天大树的关键“肥料”。而企业上市全过程中,西安高新区也是全力配合,通过一系列上市培育活动,坚定企业上市的信心。2022年,西安高新区企业上市成绩斐然,先后有10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累计首发募资总额达88.88亿元。

不断完善企业培育体系 用心孵化“种子”选手

日前,巨子生物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胶原蛋白第一股”。成立于2001年的巨子生物,诞生于西安高新区,成长于西安高新区,是一家以基因工程技术、生物医学材料与组织工程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也是全球可以生产“类人胶原蛋白”的厂家。

回望巨子生物这2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3个员工到500人团队、从15平方米办公室到占地60亩的新厂区、从创业大厦到旺座现代城,再到全新的企业研发中心……巨大的变化有目共睹。而一路走来,从帮助企业解决人员招聘、办公场地等“小事”,到培育企业上市这等“大事”,西安高新区提供的支持可谓无所不在。

a299d77bd5619166824457717413522910.png

巨子生物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央广网发 西安高新区供稿)

巨子生物从小到大,成长为上市公司的历程,也是西安高新区致力培育本土科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西安高新区高度重视创新主体培育工作,积极出台支持政策、搭建服务平台,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培育链条。为强化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高新区还建立了“小升规后备企业库”,培育周期为1年,在库期间享受入库企业各项服务及政策,并协调解决企业资金融通、用工供给和订单需求等问题,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升规”。

特别是在支持企业上市方面,西安高新区始终秉承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的理念,积极搭平台、建机制、给政策、强要素,通过出台《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企业上市发展若干政策》,优化企业上市“五专”服务机制等,助推区内上市企业数量实现新突破、市值迈上新台阶。此外,还出台《关于支持硬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科创九条”),在实施双链融合、支持硬科技研发与转化、营造创新创业生态三方面推出9项举措,给予科技创新企业最大限度政策支持,累计政策惠及企业超5000家,奖补金额超10亿元。

在一系列有力措施支持下,西安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秦创原建设以来,新增市场主体27356家,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207家、占全省28.6%,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874家、占全省46%……

持续推进金融创新 源头活水浇灌科创之“树”

企业经营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2022年以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西安高新区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通过出政策、搭平台、精服务、强对接等方式,不断加大金融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以金融“活水”稳流增量,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2022年5月29日,西安高新区积极引导区内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增加信贷投放,部分银行给予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15到110个基点的内部转移价格(FTP)优惠政策。政策实施以来,各银行减费让利金额达701万元,惠及企业809家,延本付息总金额达25.56亿元,惠及企业992家。

今年,西安高新区还联合银行机构推出专属的专精特新信易贷产品,用信用加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截至10月底,“信易贷”“首信贷”完成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500余家中小型企业授信31.8亿元,今年“复工助力贷”完成授信总额6000万元……

为培育和扶持小微企业,西安高新区还搭建了“畅融高新”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及创投机构,针对高新区企业特点推出金融产品与服务——“科创高信贷”“高新研发贷”“高新科技信用贷”等金融产品,目前,专属定制金融产品已惠及企业66家,授信额度达2.2亿元。高新区还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股权投入、担保放大、贷款贴息、推动投贷联动试点、科技保险补贴、融资租赁补贴等多类优惠政策给予全方位的金融支持。今年已累计为586户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增信支持,放款额达27亿元,对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担保额度500万以下的收费降至0.5%,累计降费675万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区还联合浦发银行成立了全国首家硬科技支行——浦发银行西安高新区硬科技支行。该银行将在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允许范围内,从计划管理、资源配置、信贷审批、考核评价、激励约束等方面为科技型企业予以政策倾斜,并力争用三年时间达到硬科技企业贷款占全部法人企业贷款规模比例不低于70%、户数占比不低于90%的目标。而西安高新区重点建设的秦创原科创基金园目前也已吸纳多家全球科技、金融、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可以为产业和资本架好桥梁,助力企业实现更大发展。

政策兑现免申即享 真金白银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各类扶持政策中,“真金白银”兑现企业扶持政策,最有说服力。

“这3120.91万元无比珍贵,直接解决了我们企业购置设备的资金难题,真是一场及时雨啊。”今年7月,因研发和生产投入持续加大,处在量产爬坡期的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面临资金周转的上升压力,在这关键时刻,高新区将3120.91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足额送达,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高新区推出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新模式,通过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嵌入,实施“三减一增”快速兑现机制,推动政策兑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转变,用“系统筛选”替代“企业申报”、用“数据跑路”替代“人工传递”、用“智能审核”替代“人工审核”,实现了政策红利直达直享、精准兑现无处不享。

据统计,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10.5万户次,减、免、退、缓税费共计80.68亿元,并建成“助企一把”平台,梳理形成惠企政策147个,兑现2021年政策资金6.87亿元,惠及企业超过3000余家。

今后,西安高新区将不断强化助企服务,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着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要和诉求,全力以赴支持保障企业发展壮大。(西安高新区供稿)

编辑 / 刘 佳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