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2022-10-17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芯靓

营商环境是区域的重要软实力,关系着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动力,能够体现一座城市惠企便民的社会氛围,展示城市政府的服务效能,彰显社会治理的法治水平,弘扬一座城市的人文魅力,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必要条件。

西安高新区自建区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坚持做优服务、改革创新,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发展需要,陆续推出了“证照联办”“歇业备案”“施工许可分阶段审批”“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交房(地)即交证”等多项创新举措,先后获得“2020年中国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典范园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精神,紧扣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目标,不断做实改革、做优服务,努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示范标杆。

1665565434181.jpg

协助企业准备报建资料

审批“减法”服务“加法”

开阔思路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深入,西安高新区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破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难点堵点,不断提升便民便企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办理便利度。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树牢“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创新举措、开阔思路,按照“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审前辅导、优化代办举措、探索制度创新”的工作模式,全力打造西安高新区代办服务特色品牌,通过实施全流程代办,全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手续办理,代办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赢得了项目单位高度肯定和认可。

为持续做好重点项目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代办服务品质和效能,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环节涉及的审批事项进行梳理,编制形成了《西安高新区代办服务手册(2022版)》,并通过线下窗口、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免费向社会发放,坚持“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变项目单位的“急难愁盼”为“易快好省”,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持续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1665565434430.jpg

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

200余项业务“一厅办结”

多措并举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效

每一本房产证,都牵动着群众的心。近年来,为解决“领证难、拿证晚”的这一民生痛点,西安高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积极探索、多方联动,先后将公积金、契税缴纳、房屋维修资金交存等业务引入大厅,实现不动产登记200余项业务“一厅办结”;探索推行“交房即交证”“验登合一”、不动产“预登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压缩了办证时间,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同时,为加快处理房屋“办证难”遗留问题,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在市级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西安高新区成立处遗项目工作专班,编制形成了处遗项目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流程,并探索形成了“五步法+两分离”的处遗工作模式,处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业主的普遍好评。截至2022年7月,西安高新区累计完成32个处遗项目的房屋首次登记工作,登记户数约2.5万户,为辖区约4.5万名群众解决了不动产办证难题。

此外,在西安市自规局的大力支持下,大厅还开通了房产业务全流程审核权限,实现了二手房转移登记、房屋所有权抵押登记等高频业务受理、审核、登薄、缮证全流程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

1665565434389.jpg

掌上办理业务

“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90%以上

便民利企服务能级再提升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通过推行企业开办“4+N登记”服务,实现了注册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申报等环节全程3小时办结,且“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90%以上;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陕西政务服务网实现商事登记、人才社保、工建审批等高频事项线上办理,发布“掌上办”清单,356项事项轻松掌上办,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出“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自贸区内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等智能秒批业务,实现“24小时”即时受理、即时办结,累计办件量超1500件。

为持续优化提升便民利企服务,西安高新区还围绕企业和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推出多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包括: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生活服务、休闲娱乐、食品餐饮、房屋交易等领域。同时,与省内19个区县、开发区联合推出的涉及商事登记、办税缴费、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高频事项的“跨区通办”服务,也让越来越多群众享受到在家门口办事的便利。

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15分钟政务服圈”建设也在加快推进。目前,全区12个镇(街)级便民服务大厅、46个社区便民服务站、180个村便民服务站,均已实现综窗受理、一站式办结,并可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继续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优化群众办事体验为抓手,聚焦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不断探索审批制度创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提升服务效能,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 王文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