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认定国家级科技型企业2556家 西安高新区给出“梯度培育”最优解

2022-08-24   来源:中国网 作者:于秋瑾

近日,西安高新区公布2022年前半年发展成绩单,其中,科创主体壮大方面的成果颇为亮眼——上半年高新区认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556家、同比增长25%,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送审1148家、同比增长31%……

一连串有力的数字,展现着西安高新区科创企业快速增长的昂扬态势,夯实着“科创高新”建设的坚实根基,更体现着西安高新区梯次培育创新主体、不断夯实各级企业培育“后备库”、做强高新技术产业的生动实践。

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更是西安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所在。成立以来,西安高新区始终将创新主体培育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出台支持政策、搭建服务平台,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链条,为科技企业成长壮大培植了阳光雨露和肥沃土壤,在高楼大厦间打造出一片枝繁叶茂的“科创森林”。

为强化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西安高新区搭建了“秦创原·科创高新”政策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和企业服务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精准政策服务,建立企业与政府部门、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主体之间的信息交互渠道。目前,仅“秦创原·科创高新”政策服务平台的累计注册企业用户就超6000家。

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建立了“小升规后备企业库”,培育周期为1年,在库期间享受入库企业各项服务及政策,并举办初创期企业投资路演会、人力资源对接会、产业供需洽谈会,解决企业资金融通、用工供给和订单需求等问题,鼓励“链主”大企业联动产业上下游企业开展创新链精准对接,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升规”。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积极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评价。制定出台《西安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实施方案》,对种子期、创建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四个成长阶段企业分类评价,已推进3025家企业入库。

目前,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开展的首批13家国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评价中,西安高新区送评企业达到2911家,排名第一,遴选的“创新积分500企业”中,西安高新区入选企业数量排名第三。

在一系列有力的支持措施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片科创沃土上实现了快速增长:秦创原建设以来,西安高新区全面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新增市场主体27356家,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207家、占全省28.6%,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874家、占全省46%……区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科创主体活力正源源涌现。

编辑 / 王文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