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学校打造优质基础教育西咸样本

2022-08-08   来源:西安日报

教育是实现创新发展、突破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日,全省教育高质量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西咸新区召开,记者和与会人员一起,观摩了西安市创新港中学(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沣西新城文教园第一小学、沣西新城第三幼儿园等学校。

近年来,西咸新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一所优一所”“办一所优一所”,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年轻的“后浪”新学校,用“硬家底”+“软实力”,打造优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西咸样本,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肯定。

幼儿园以孩子们为“主角”

“混龄”教育给孩子最自然的成长方式

创新设计的不会夹手的门、锻炼动手能力的烘焙课、木工坊、激发孩子们想象力的趣味编程、构建课……在沣西新城第三幼儿园的走访中,随处可见“用心”二字,在这里孩子们是“主角”。

“泡好的豆子在磨盘中经过碾压,才是豆制品的第一步……”伴随着老师的讲解指导,孩子们正在体验古法磨豆浆,现场充满童趣。

“让孩子在活动中成长,强化孩子的自信心、成就孩子的创造力,更能让孩子们学会热爱生活。”一位老师说。学校开展园本主题课程时,是以孩子们为“主角”,教师以孩子们已有经验为基础,将其兴趣与课程教育目标相结合,通过游戏的形式组织教学活动。

最能体现孩子们是“主角”的是园里的“混龄班”。所谓混龄教育,就是“儿童教儿童”,扩大他们之间的接触与交往,发挥“大带小”“小促大”的作用,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相互影响、共同提高与发展。

在“混龄班”记者看到,孩子们“大带小”,有的在玩沙盘、有的在玩构建游戏,其乐融融。“小孩最好的‘先生’,就是小孩队伍中最进步的孩子。”幼儿园负责人说,在混龄环境中,班级中的“家长式”教育模式更能激发孩子潜藏于心底的责任感,照顾弟弟妹妹们是他们乐于做的事情,小孩子则以大孩子们为榜样和目标,主动观察模仿和学习。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儿童在‘混龄班’中的角色也是动态的,从最初的被照顾发展到照顾别人,从一个‘弱者’发展到成为‘强者’,随着年龄增长和身体发育,他们的心理社会角色也在不断变化。在混龄教育中,孩子们的交往、自主探索能力和社会情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开园初期我们开设了‘混龄班’,最开始报名的孩子寥寥无几。但在随后的家长会上,混龄教育理念和成效深深打动了家长,如今报名人数已经增加了好几倍。”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家门口有了好学校”

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不再缺乏

刚刚两岁的沣西新城文教园第一小学位于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区内,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师资力量都堪称“高配”。时尚、雅致、充满书香气息的校园处处体现生态、环保、国际理念,学校教师不乏省级以上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团队管理经验丰富。

据介绍,该校所在区域以前缺少优质教育资源,伴随着这所高标准学校投入使用,这一现状彻底改变,孩子们成长迅速,家长们对学校各方面工作也是连连称赞。

“娃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解决了我们的头等大事。”对学校的教学质量、管理模式,家长王女士说,“高标准的校园环境,高素质的老师,孩子的进步和成长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对王女士及家长们的认可,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鲁宾透露了他们办学的“秘诀”:在管理中以“文化认同”为切入点,针对区域生源的特点,提出“把学校办成孩子一生中到过的最美好的地方”“做最真、最美、最实的教育”,最大限度开发学生的潜能。

作为一所新建学校,为进一步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识,强化家校沟通,第一年开学,学校就举办了一期“家长学校博智课程”。

“参加了这个活动我受益匪浅。意识到自己之前管孩子的方式欠妥当,以后需要不断提高自己,做合格的智慧家长,与学校一起做好娃的教育!”王女士说,学校还搭建了多种家校共育桥梁,以“家长学校博智课程”为依托,在短短两年时间,形成了学校工作家长支持,家教困惑学校帮助“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共同守护学生成长。在一次次的家校互动中,她作为一名“新手”家长也逐渐成长了起来。

同时,学校打造“综合学科微课程”,利用每节课前5分钟,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艺术修养与身体素质,实现体育艺术“4+3”,每一名孩子6年掌握篮球、足球、啦啦操、跳绳等4项体育技能和口风琴、陶笛、葫芦丝等3项乐器技能。

“学校的民乐团现在已初具规模……”6月底的观摩走访中,恰逢第二届校园艺术节,一阵悠扬的音乐从几间教室传来,原来是学生们在用葫芦丝、陶笛等演奏乐曲。校园艺术节上还展出了部分师生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充分反映了孩子们在这里的成长变化。回想建校第一学期,我们曾经为学生的综合素养焦虑过,但现在孩子们的艺术作品验证了学校‘和美博智’办学理念落地的效果。”刘鲁宾说,孩子们快乐成长就是学校“三个课堂”完美融合的践行和见证。

中学校园邀请大学教授来讲课

“贯通式”创新培养人才新途径

走进西安市创新港中学(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在这所刚刚“两岁”的校园里行走,一栋工业风格的建筑陶钧楼映入眼帘,时尚前卫,充满现代感。执行校长窦小刚介绍,综合实验楼陶钧楼的设计可以满足新高考改革需要,共有各类实验室、金工、木工、陶艺等功能部室65间。

在其中一间化学实验室记者看到,水、电、风集中在顶部运行,进水、排水也都设置在顶部结构。据了解,这样设计的优点很多:上下水随用随取、无需收拢的模式,全面解放了实验桌椅的固定性,更符合新高考的走班选课模式。教师管理方便,也增强了学生在实验室的安全性。“设计之初就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最大程度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学习、实验环境。”窦小刚说。

在陶钧楼一楼,多位西安交通大学知名教授的讲座预告及教授个人简介放在醒目位置。中学里为什么会有大学教授的讲座预告?原来,除硬件外,这所学校的“软实力”也同样引人瞩目。

据介绍,邀请大学知名教授来讲公开课,是这座学校提升软实力的途径之一。依托西安交通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浓郁的学术氛围,创新港中学坚持素质教育,开设大讲堂、名师公开课等,由知名教授定期开展科普讲座和前沿论坛,让学生领略世界前沿科技,开拓学生视野,提高综合素养,实现贯通式创新培养人才新途径。

“学术大咖们的讲座并不晦涩难懂,反而风趣幽默,带领我们了解专业知识,学科的前沿发展等。”一位学生说,弘德大讲堂、名师公开课的教授们就像领航者,让他们看到了更开阔的知识海洋。

该校德育副校长张瑜介绍,学校施行“全员德育”模式。同时还探索实施中学传统班主任和大学“科技班主任”相结合的双班主任制度等,引领学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全面发展。“校长午餐”就是这所中学开设的德育活动之一,意在搭建学校与学生沟通的平台。

“校长午餐”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有任何关于学习的、住宿的、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可在活动中与校长面对面、平等交流。”一位参加过“校长午餐”的学生说,“亦师亦友,这是最好的尊重和最好的教育,在这里我只需要负责好好成长。”

5年来教育领域投入过百亿

基础教育学位新增超12万个

“美好教育”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西咸新区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和高质量教育资源供给,统筹谋划构建特色学校发展路径,让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惠及千家万户。

西咸新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建一所优一所”“办一所优一所”。5年来教育领域投入过百亿,基础教育学位新增超12万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17所,组建了104个“名校+”教育联合体。深入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动“三个课堂”建设,积极推进教师聘任制改革,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优质学校。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61所,其中幼儿园190所、小学117所、初中37所、高中14所、职业高中3所。省级示范高中3所,省级示范幼儿园5所,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10所,组建“名校+”教育共同体104个,优质教育资源占比达66.23%,教育综合实力逐年大幅提升。

未来3年,西咸新区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投资150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70多所。突出创新发展方式特点,努力建成高水平均衡化教育强区,加快完善更高品质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把教育打造成西咸新区亮丽的名片,提升区域竞争力。

编辑 / 王文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