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集《不跪的山羊》《我从土中来》正式发布

2022-08-08   来源:大美陕西网

aeb61792ac6fd2c0231606bd3e4595d.jpg

八月六日早上,西安市碑林图书馆高朋满座,仵埂、安黎等作家、评论家和六七十位从各地赶来的文朋诗友见证了陕西作家白玉稳《不跪的山羊》和李慧《我从土中来》两本刚出版散文集的发布。西安天天读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亚萍欢迎致辞后,活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

4391aad207d64b0e312a36cd759aa54.jpg

《不跪的山羊》是陕西散文作家白玉稳第三部散文集,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所收六十五篇文字内容涵盖社会的方方面面,呈现着作者在某一瞬间对人生的某种感受,用家常话道出生活大哲理。作者隐现于文字,就像一只山羊,不停地奔跑着,栖息在自己的山林里,不媚俗世,精神高贵。

1d3d5a1da5607ba46fec95dbcbefb29.jpg

《我从土中来》是杨凌作家李慧的第二部散文集,也是一部以乡愁、乡村、乡情为主要书写对象的乡村文集。作者试图以文学的笔法还原记忆中的乡村农事,关注工业文明进程下的农村、农民现状。既有对未来全新生活的憧憬、彷徨,也有对斯土、斯亲、斯民的不舍、怜悯与怀念,泥土味中深藏艺术之刃。

f8c3a183dbe6ea0d888505adc52e67b.jpg

陕西职工作协主席、陕西散文学会副会长周养俊和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杨凌示范区文联、作协主席贺绪林分别发布两本新书,他们赞誉:自称“汤峪白先生”的白玉稳,不仅仅是汤峪的先生了,已经是陕西的,甚至是华夏的。李慧以女性的细腻,给我们留下了一份社会转型的珍稀标本,它的意义与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日渐凸显。

50dc5b86d04ba4d9202f55bdae56a1c.jpg

之后,在陕西省作协第二批百优人才扶持计划入选者、陕西教育报刊社副总编辑吕志军主持下,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西安市“十佳”节目主持人彭波,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播音指导、陕西散文学会文学朗读委员会名誉主任孙凯饱含深情地诵读了两本散文集的节选篇章,与会嘉宾对两本散文集做了深入研讨。

111.png

7e5c5ad55c175a8698b969f0180d094.jpg

515b691969461dc6e2e1e1e9a5463a4.jpg

陕西省首批“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作家、第27届孙犁散文奖获得者野水认为白玉稳将自己人生路上获得的个体生命体验,用白居易诗歌般的直白口语,传递给那些热爱阅读的人群。他是稿纸上的愚公,生活中的智叟,是徜徉在蓝田山水之间的一头老牛,现在又化作一股清泉,一路泠泠作响,流进了“白居不易”的长安城。陕西画报社创意总监张念贻认为,《不跪的山羊》站立的是精神,《我从土中来》绽放的是花朵,前者豪放、开阔,后者婉约,细腻灵动,白玉稳散文如话家常更注重男人的思想追求,李慧的散文把农耕文明和原乡情感推向极致,两本散文都充满了陕味、陕情,可以视为“陕派散文”新收获。

1a09256bc950c4897a4b52173d5adc3.jpg

29d05009b43e01aae931f7985bb1d78.jpg

书画家、独立文化人马河声借用书法艺术关照《我从土中来》。他说,李慧用书籍封面的一只蝉表明了她的人生情感、追求: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李慧的文字,于质朴中见灵性,文字不事雕琢而自然天成,于自然中浅唱低吟,字里行间所蕴含地对家乡的情感,是一种依恋,蕴藏的是对真善美的追求。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樊志民也是李慧的写作和精神导师,他言道,农科人为了亿万苍生的衣食而毅然前行。李慧身处杨凌农科城,其作品描绘、记录了当下的社会转型,给我们留下了一份儿转型期的记忆和珍稀标本,也凸显了杨凌文学的一个特色和标签。

 aa836d8696baeb88e4e87f6efb2a4fc.jpg

563f6ec2f92411bebe872c7a8867422.jpg

这次新书发布会创新了形式,《不跪的山羊》《我从土中来》特点鲜明,比较阅读启示性很强,主办者期望在研讨新书的同时以两本散文集为例,进一步探讨中国散文的历史沿革,及散文的多元写作与融合创新之路,以拓展、提升发布会的内涵和品质。

6ced95c14b80e107d790779e25a4e9f.jpg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散文学会副会长仵埂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对中国自诸子百家以来的散文传统和散文写作样式做了概括梳理。他谈到,先贤为中国散文创造了许多可资借鉴的优良传统和范式,近现代以来,又有很多的作家发展了散文写作路子。作家们要从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营养,扩展视野,打开格局,新颖表达,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句子和写法。

 2e464ea979fe04d796694ed941735e8.jpg

《美文》杂志副主编、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安黎做了《从两本书看散文写作的传承与发展》的发言。他说,白玉稳和李慧的散文,虽然笔触的路径各有不同,但深藏的理念和价值的方向,却趋向一致,都是既像观光者,又像拾荒者,浏览山川的起伏,关照日月的光华,截取生命的片段,拾取生活的瞬间,思考人生的意义。两部散文集,像两块碑石,比肩而立,在为散文世家添丁增喜的同时,也在对自身的实力做着注解。当下中国的散文疆域,形若广场舞的现场,四周无围墙,进入无门槛,谁都可以踏足其中,谁都可以扭摆舞动。大众的广泛参与,致使其呈现出“小径之草渐生,嫩绿长短不齐;庭院之花欲开,颜色深浅不一”(唐.贾至《春思二首》)的纷纭景致。然而数量之茂盛,决然无法遮蔽质量之萎靡。

13bdcd74534a0c5e9dfc309800741cc.jpg

作家要能将凡俗的生活诗意化,为其美白,为其梳妆打扮,在不美中营造美意,在平庸中超度平庸,从而让世俗的生活诗意盎然,花香四溢。优秀的作家应该登高望远,以世界文学的巅峰为镜鉴,以人类的文明为坐标,以历代先贤的经典为参照,披荆斩棘,执拗前行,从而在当代中国散文的草原上,茁壮成标杆式的粗壮大树。

03f04dad1eb776f6edaafabd0ebc23a.jpg

会上,白玉稳和李慧还向碑林图书馆捐赠了新书,碑林图书馆肖海英馆长为他们颁发了藏书证。

9331e35ee662aa76e970a31388ad099.jpg

编辑 / 王文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