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名单在西安航天基地发布

2022-07-25   来源:中国网

7月23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西安航天基地举办。发布会以“双链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探讨如何引领新经济发展、创造新动能、建设新陕西(西安)。

1658657697812.png

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及“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其中西安航天基地入区企业隆基股份位居500强榜单第12位,辖区14家企业入围潜力榜企业。行业涵盖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活动等多个领域。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冬玉,陕西省西安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吉德,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侯云春,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许宪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张维迎,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伟,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喻辉,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门轩,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田农等嘉宾出席活动。

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等还通过视频全程参与,共话新经济。

发布会上,侯云春分别介绍了“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工作的评价对象、评价标准、行业分类、测评方法及数据来源。他指出,评价工作坚持以量化数据为依据,坚持客观、公正、准确、全面的研究原则,选取市值/估值作为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的主序指标,以企业规模、盈利能力、成长速度、创新驱动、就业带动、社会影响、国际化水平7类及10项细分指标作为修正指标,对市值/估值进行修正,最终产生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

1658657723225.png

随后,相关领导为新经济500强榜单的企业代表和新经济潜力榜的企业代表颁发证书。

1658657736711.png

马培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切实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部署,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中国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探索与实践。他强调,作为科技创新的新主体,新经济企业应当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育壮大新动能,重塑竞争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1658657759410.png

侯云春表示,“中国新经济”凝聚着科技创新新主体的核心力量,引领着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开展新经济企业500强测评,就是要发掘新经济领域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优秀企业,提升社会各界对新经济行业的认知度,提升新经济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新经济相关行业做优、做强、做大,全面促进科技创新新主体,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共同富裕。后续中企评还将把握新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持续打造新经济企业开放合作的高端平台。

1658657771259.png

黄强详细介绍了西安市新经济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西安市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不断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确定了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和生物医药等六大支柱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增材制造、机器人、大数据、卫星应用等五大新兴产业。在这些产业的支撑下,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同时,依托丰富的科教资源、众多创新平台、良好的营商环境等优势,借助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搭建的平台,乘着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西安新经济发展必将取得新成就。

1658657799686.png

会上,许宪春为大家作新经济发展趋势展望,张维迎围绕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做主旨演讲。

1658657826184.png

1658657827952.png

随后,刘晓明、高培勇、李兆前、刘世锦、王昌林还围绕“顺应新趋势,把握双循环,实现新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贡献民企力量”“新一轮科技变革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发表演讲。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围绕主题展开演讲。

1658657851143.png

1658657851614.png

作为国务院批复的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承载区以及此次发布会的承办单位,西安航天基地始终坚持新经济模式,初步形成了一个地理高地、产业高精、配套高端、产值高增的“四高之城”,正在以“十个航天”建设为抓手,实施科技园区、商业、路网、教育、绿化等倍增行动,为新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正在“1+10+13+N”创新体系引领下,明确了包括智能终端、大数据、物联网等在内的13条重点产业链,形成了完善的链长制发展模式,成功吸引隆基绿能、荣耀等龙头企业入驻,带动西安航天基地相关产业链快速发展;推进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厚植新经济成长沃土,创新推行统分结合、一体招商模式,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坚持“管委会+公司”发展模式,强化平台公司产业发展定位,开展众创空间、人才公寓等业务,努力向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

通过引入产业链、培育产业链、做优产业链,逐步做大做强开发区经济体量,西安航天基地新经济发展渐成规模,产值高增。入区上市企业市值总和占陕西省上市企业市值达40.8%,全省第一。

编辑 / 王文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