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新区第四小学扎实开展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

2022-07-14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王宗涛

为做好新时代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未成年人的文明素质,增强未成年人的道德意识,今年以来,安康高新区第四小学立足学校实际,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抓手,以创文工作为契机,以活动为载体,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各种道德实践活动,促使学生道德实践活动系列化、主题化、社会化、主体化,提高了道德实践活动的实效,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107125126(1).jpg

利用传统节日,设计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作业。如端午节期间,学校给学生布置了包粽子、做“龙舟”、画端午等以“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为主题的特色实践作业,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端午节的风俗,增强学生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微信图片_20220118090534(1).jpg

开展“探访‘三牛’”书记,争做时代先锋”红领巾小记者团探访活动。组织队员走进茶山,探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流水镇良田村党支部书记刘堂余,不仅了解了刘支书带领乡亲们将贫瘠的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的感人事迹,亲身体验感受到在党的扶贫政策下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激发了少先队员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为乡村振兴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开展学雷锋义务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活动月期间,学校少工委组织少先队员们走进居尚花园社区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义务清扫志愿服务活动,把学雷锋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引导少先队员们用行动争做新时代小雷锋,让雷锋精神落地扎根。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四小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20310170348(1).jpg

开展“‘建最美社区’红领巾小主人走进社区践行动”活动。通过慰问老人,为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打扫卫生等形式让少先队员们在实践体验中感受为人民服务的幸福与快乐,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和责任感,构建了学校与社区共同育人机制,发挥了活动育人功能。

微信图片_20220418175456(1).jpg

开展“‘红领巾楼道长’,社区里的那抹别样红”假日小队活动。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组织和家长志愿者的帮助下,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美化社区环境,清理社区卫生死角,向社区居民做冬季防火安全和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为社区的空巢老人送上一张暖心的卡片,一首甜美的歌谣,或陪伴老人闲话家常,逗的老人不时开怀大笑。在活动中,队员们体验了活动的乐趣和参与劳动的快乐。

default (4)(1).jpeg

开设“红领巾绿色环保银行”,为创文助力。通过开通了校园废纸品回收“业务”,制定了废纸定期回收的具体要求和制度。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继承勤俭节约的优秀革命传统,积极践行环保理念,树立生态文明意识,营造绿色校园氛围,打造美丽校园环境,为生态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default (6)(1).jpeg

开展红色文化长廊参观学习和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以年级组为单位组织各班学生参观新建成的以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延安、抗疫精神等46块建党精神精神展台为主要板块的红色文化长廊,借助德育教育“活课堂”,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构建师生文化共同价值观,以文育人。在此基础上,各年级组组织学生结合个人学习感悟,分别开展了“传承红色经典,打造诗雅校园”主题诗歌朗诵比赛活动,用声音致敬红色经典,引导少年一代要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发奋学习,立志报国,争时代新人。

稿源:安康高新区第四小学 

编辑 / 王文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