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大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07-13   来源:西安高新区

又到一年毕业季。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如何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已成为各地必须面对的重要议题。

中小企业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作为强化校企沟通交流,推动创新创业的桥梁纽带,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造岗位增加岗位,并联动高校、企业和平台,开展招聘会、宣讲会、双选会,积极促成访企拓岗活动,有效增强高校和企业招之间的互动联系,在切实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推动创新创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

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渠道之一。据有关部门统计,一个创业者每年进行的创业活动,一般可以带动9至13个人就业。

创新在促进就业方面释放的动能显而易见,而早在2020年,科技部便提出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创业,创造新岗位,催生新产业,带动新就业,并启动了“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

作为西安“双创”的领军者,高新区创业园积极贯彻落实科技部相关工作部署,先后打造出了以嘉会坊、瞪羚谷为代表的双创载体,并通过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将实验室里的研究成果进行转化,推动了包涵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在内逾千家中小企业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茁壮成长。

以嘉会坊为例,通过打造优质创业环境、提供贴心服务。嘉会坊成立至今,已累计注册企业2000余家,孵化毕业企业200余家,在孵企业累计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获得投融资近9亿元,并培育出以欧卡智能、瑞特三维、优艾智合等硬科技项目为代表的优秀企业。

随着创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其对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为帮企业招聘到优秀人才,高新区创业园不断深挖在孵企业、孵化机构、创业企业招聘需求,多次走进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北大学助企揽才觅人,并积极开办线上、线下联动的“人才夜市”“人才集市”等系列活动,为参会企业及人才架起沟通桥梁,让企业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也让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在创业企业实现就业梦想。

“不仅是嘉会坊,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共有16个孵化基地,总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一大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借助于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茁壮成长,一大批人才通过创新创业平台实现了创业梦就业梦。”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负责人表示,多年来这些孵化基地累计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其中给高校毕业生创造的就业岗位已达上万个之多,为实现六稳六保贡献了高新力量。

深化访企拓岗 实现精准就业

近年来,高新区创业园孵化出的企业发展势头令人欣喜,但由于这些大都是初创企业,知名度不够、吸引力不足,因而很难招聘到高端的创新、研发类人才,空有大把高薪岗位却是无人问津。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尽管西安高新区涌现出了以巨子生物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但仍有不少企业面临求贤若渴却又人才难求的窘境。采访中,一家已获多轮投资的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表示,即便是他们将年薪开到50万以上,知名高校的毕业也很难对他们高看一眼。

究其原因,长期致力于为企业挖掘人才的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负责人刘海鹏坦言,“初创企业知名度不够、吸引力不足是一方面,知名高校毕业生择业时更倾向于去‘大厂’则是另一个方面。而企业和人才之间的需求不对等也是重要因素,因而导致企业难以找到合适的人才。”

难题如何破解?创业园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创业园负责人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精准对接。我们联创在系统化梳理企业用人需求的基础上,想出了三招。一是凭借高新品牌,企业组团前往高校招聘;二是加强输出强度、破除信息壁垒;三是加强校企互动,立足长远成效。通过这套‘组合拳’,没想到效果出人意料的好。近一段时间,帮助高新区60家生物医药企业对接了10所高校,为毕业生提供1700余个岗位。目前,各企业累计已收到200多份硕士以上学历简历。”

具体来说,例如,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近期联合主办的一系列生物医药企业宣讲会、招聘会上。来自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行业的众多企业组团参与,通过现场宣贯、视频会议、微信群等方式,向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院校的毕业生推介各自企业,并精准发布企业用人需求,做到岗位、人才高度匹配。一场场类似这样的活动,不但为企业招聘到了急需的人才,也为毕业生就业打开了出路,受到了学校和企业一致赞誉。

除了“走出去”打响企业品牌吸引人才外,高新区创业园还采取“引进来”的方式用企业的硬实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近期开展的一场场访企拓岗活动中,高新区创业园就邀请各大院校应届硕士毕业学生,前往高新区的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参观,通过看设备、看技术了解企业实力。此外,还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数十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吸引广大实习生到辖区生物医药企业进行校外实践,而这些实习生最终也可能将成为企业的后备人才。

“这些看似老生常谈的方法,却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了大问题。”刘海鹏说,通过这套“笨办法”一方面增加了毕业生对本地企业的认知,一方面为企业招聘高端人才创造了更多机会,最终还形成了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迅速壮大的良性循环。这样的方法不局限于生物医药行业,对于其他行业的创业企业招聘也具有借鉴意义。

持续延伸服务 推动创新发展

人才服务一直以来都是西安高新区高度重视的板块之一。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不仅在企业用人前端积极探索人才服务新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打破业务壁垒,联合多部门展开深度合作,为园区内企业招才引智。还依托自创品牌——高新企业大学,在财务、法务、管理等领域打造一系列高品质课程,为人才免费提供学习平台,助力人才茁壮成长。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创业园一直致力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做好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交流对接的桥梁、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等。今后,创业园会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广泛开展校地校企对接活动,为企业找寻合适优秀的人才,为高校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多方合作,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在全省凝聚合力建设秦创原“三器”示范样板的背景下,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将立足于高新区产业基础优势,持续探索创新孵化服务模式,努力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助力西安高新区打造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创新生态高质构建、创新成果高效转化的秦创原“科创人才”高地,为“稳就业”“保就业”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 / 王文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