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先导片《登台》发布

2022-06-07   来源:曲江新区

“俗传钱氏缀百裘外集,有秦腔。始于陕西,以梆为板,月琴应之,亦有紧慢,俗呼梆子腔,蜀谓之乱弹。”

——李调元《雨村剧话》

什么是秦腔?

这个问题,在每个生长于秦地的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答案:

他在八方宾客眼中,是属于大幕拉开,清亮穿云的“祖籍陕西韩城县”;

他在方外游子眼中,是属于老城根下,市井烟火中那一碗羊肉泡馍;

他在贩夫走卒眼中,是属于提高嗓子,招徕顾客那一声“蒜便宜哦!”;

他在垂髫孩童眼中,是属于赶早赴学,偶遇睦邻时那一句“跑慢些!”;

他的舞台不止在剧场、电视里,更是在树荫下的收音机中、在公园厮杀的棋局中、在农罢后的田野中。

他用那酣畅淋漓的唱,化进了关中的风烟;用那荡气回肠的曲,融入了三秦的魂魄!

一场戏是多久?

在台上的鼓师眼中,他是全神贯注、紧盯演员的两个小时;

在排练场的学生眼中,他是每天踢腿、翻跟头的八个小时;

在幕后的服装师眼中,他是纳线缝纫、制作修缮的六个月;

在舞台上的演员眼中,他是吊嗓磨耳、指尖生茧的十年;

当鸣锣开场,一场戏不仅是台上念唱作打的两个小时,更是台下汗水与魂魄凝结的一辈子....

西北山川,雄风浩荡,大西北儿女高唱秦腔慷慨激昂,五千年文化唱不尽,庄敬自强!

编辑 / 王文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