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紧扣“双碳”目标 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发展基地

2022-05-24   来源:中国网

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打造”和2022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抓好支柱产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推动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链集群发展。

西安航天基地聚焦产业链招商,统筹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行链长制,不断强链、聚链、优链、延链,导入大产业、推进大项目,着力培育绿色产业发展新动能,打造了规模大、结构优、创新强、质量高、能耗低的绿色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智能管理逐步普及  生产成本持续降低

在隆基股份西安电池工厂生产车间,身着防尘服的工人不时触摸工作台前的电脑显示屏和操作台按钮;智能AGV无人搬运车悄无声息运送原料,机械臂24小时不停运转;生产执行系统实时接收回传海量信息,并自动分析、发出生产指令。可以说,车间生产的各个环节,已经逐步实现了智能化和数字化管理。

1653385956121.jpg

隆基股份西安电池工厂生产主管薛福静表示:“我们用83辆AGV小车和299辆转运货架替代了180名员工,在同等规模下的一个生产车间,人力降低了40%,运行稳定之后,我们还将替代预计30名员工。”

隆基股份西安电池工厂采用了国内领先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是整个光伏产业链中技术含量最高、生产工艺最复杂、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环节,也是隆基股份所打造的光伏全产业链发展中的最重要一环。

1653385956307.jpg

自投产以来,生产车间通过持续的设备技改和产线升级,不断提升太阳电池的产量和效率,产能规模由最初设计的10GW提升至现今的14.5GW,电池量产效率大幅提升,位列行业第一梯队,航天基地项目的积极投产已助力隆基在新型太阳能高效电池技术方面实现了全面领先。 

1653385956486.jpg

西安隆基乐叶组件事业部总经理邵爱军说道:“通过导入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的自动抓取与实时交互,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对关键生产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辅助管理人员做出精准决策,实现了智能化生产。”

专班助力企业建设  保证项目高效推进

以隆基股份西安电池工厂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之所以能在西安航天基地取得长足的发展,在于航天基地新能源产业链链长制的有效实施。以隆基股份为例,西安航天基地在链长制的牵引下,积极搭建了“隆基项目服务办公室”,从项目引入、落地建设、要素保障、产业配套等方面提供全流程服务。新能源产业链链长还多次亲赴现场,协调问题解决,建立了重大项目的协调推进机制。

西安隆基乐叶组件事业部总经理邵爱军表示:“自我们电池工厂项目开建以来,航天基地成立了隆基项目工作专班,为我们提供7*24小时的保姆式服务,全方位服务于项目推进,有效保证了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1653385956811.jpg

此外,西安航天基地还坚持“一园一产业,园园有特色”的发展定位,规划建设了十个科技产业园区,搭建“信息共享、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服务、支持政策”等多元服务平台,为企业快速落地运营提供了最优的服务。秦创原·航天新能源科技园定位为新能源新材料,以航天增材制造为特色,复合材料研发设计为重点发展领域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强化新能源产业应用端服务的基础支撑能力。

1653385956848.png

西安航天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于峥嵘说道:“自项目开展以来,新能源产业链的链长多次到项目实地调研,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航天基地审批部门为项目提供了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一站式办理各项审批服务,切实为项目进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已聚集了国家电投、隆基股份、陕煤新能源、美畅科技、博阳能源、石金科技等50余家新能源企业,形成了“大项目带动、全产业链并进”的良好态势,被国家能源局列为光伏能源重点发展区域。

新能源产业是西安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西安航天基地主导产业。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扣“双碳”目标,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融合互促,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发展基地,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真正实现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转变。(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