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轨道交通技师学院:点亮心灵之“灯” 培育“大国工匠”

2022-05-15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康艳

“陕西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西安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西安市高水平技工院校”“西安市技能人才招才引智工作站”“西安市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先进集体”……一块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开启学生的出彩人生,也是西安轨道交通技师学院全体师生多年来奋斗的最好见证。

近年来,西安轨道交通技师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行业领军为目标,突出办学特色,优化教育模式,打造优质品牌,厚植师资队伍,丰富软硬件基础,为社会输送更多高技能实用型专业人才,点亮心灵之“灯”,培育“大国工匠”,推进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职业院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自建校以来,西安轨道交通技师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大力开展从严治党及争先创优等活动,扎实推进“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机制,将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到学院的发展建设中,注重党员培养,着力启智润心,积极开展红歌会、诵读红色经典、主题演讲比赛、参观革命遗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定期组织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前往三桥老年公寓做义工、参与蓝田九间房阳光助学、带领团委参加扶贫助农活动等,为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职业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紧盯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西安轨道交通技师学院积极响应新时代呼唤“大国工匠”的号召,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与管理、电气化铁道供电、铁道信号、铁路工程测量、消防工程技术、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机器人方向)等热门专业,打造新时代“工匠摇篮”。同时,着眼开拓创新育人育才,不断更新实训设备、完善实训场地。目前已建成电工电子、数电模电、轨道交通、车辆检测等实验室,建有校内实验实训基地62个,拥有西北地区独有的真火车机舱机头实训基地、轨道研学楼实训基地,致力于为轨道交通行业培养更多实用型技能人才,助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紧抓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西安轨道交通技师学院始终秉承学院教育与企业教育相结合的办学理念,较好地满足了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和当今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并建立了立足西安、面向全国的就业体系,搭建了强大的就业平台,先后为铁路系统培养输送专业人才3万余名。积极践行“工匠精神”,以技能竞赛为载体,全面培养高职学生创新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鼓励学生用精工匠心成就精彩人生,走出了一条崇德励志培育“当代鲁班”的特色之路。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