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银行” 助力“双碳”目标

2022-05-11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杨光

“去年以来,我行共支持绿色项目224个,绿色信贷资金余额 331.7亿元,绿色信贷余额增幅居系统前三。‘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全力擦亮‘绿色银行’品牌,以高质量、高标准的绿色信贷工作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助力陕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日前,农发行陕西省分行行长邹菊方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该行围绕“绿色银行”品牌建设,持续深化绿色金融治理、管理体系建设,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及模式创新,积极推动全行业务转型,扩大绿色资金来源,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为推动陕西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作出新贡献。

1652231572323140.jpg

强化政策引导 坚持绿色发展方向

在陕北榆林,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审批榆能新能源300兆瓦光伏平价上网项目11.8亿元,累计向该项目投放7.75亿元,建设投运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2.6万吨,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量约2.14吨等。

在关中地区,农发行陕西省分行以扎实有效的护山行动,不断推动秦岭全域保护向纵深发展。该行率先在西安市周至县、鄠邑区、阎良区等区域开展金融支持生态水系建设工作,累计审批贷款18.15亿元,发放贷款12.76亿元。

“近年来,我行以‘三农’领域绿色发展为重点,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立足长远,积极谋划绿色信贷相关工作,持续加强政策制度建设,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绿色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有关事项的意见》等绿色信贷政策解读,明确绿色信贷认定流程、各部门职责分工、绿色信贷重点支持方向,用好用足碳减排支持工具,切实履行好农业政策性银行的社会责任。”邹菊方说。

完善体制机制 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遵循“条线指导、分级管理、同步审核、据实认定”原则,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层层落实审核责任,确保每个绿色信贷项目准确分类、及时认定,确保绿色信贷项目认定管理制度执行到位。该行实行“两库管理”,提前介入,做好项目储备,持续跟踪项目办贷推进情况。同时,该行持续开展存量绿色信贷项目摸排工作,并将绿色信贷考核纳入省行机关部门年度考核,确保绿色信贷从项目营销抓起。此外,该行加大各级行绿色信贷绩效考核比重,引导分支机构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业务。

为完善和提升风险防控机制,该行修订贷后管理实施细则,完善绿色信贷情况的贷后检查要点以及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特别规定,动态跟踪监测客户环境和社会风险变化,制定差异化贷后管理措施;严格落实名单制管理要求,强化重大信用风险事件管理。该行扎实推进2021年绿色信贷专项审计整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整改成效,有效提升绿色金融治理水平。

打造专业化团队 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去年以来,我们除制定年度绿色金融培训计划外,还择优建立绿色信贷人才储备库,加大培养复合型人才,专业化队伍不断加强;通过开展赴基层调研行动、召开绿色金融座谈会等活动,主动听取辖内支行关于绿色金融建设情况及意见建议,并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切实解决基层行的难点、痛点、堵点。”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李成林说。

此外,该行还加强沟通合作,定期向当地金融监管部门汇报绿色信贷业务情况,积极参与当地有关绿色金融政策办法的制定,主动参与各类绿色信贷宣传活动等。

截至目前,农发行陕西省分行环境社会效益持续凸显,支持的绿色信贷项目累计节约标准煤76109吨、二氧化碳当量164263吨、化学需氧量12906吨、氨氮1326吨、二氧化硫536吨、氮氧化合物667吨、节水89067吨、总氮38269吨、总磷5715吨,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环境信息披露意识和能力持续提升。

编辑 / 王文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