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网红”翠华里的蝶变

2022-05-10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赵庭

1652148531937120.jpg

翠华里园区俯视全景(受访单位供图)

1652148836677757.jpg

翠华里游学馆(联合教育中心)(受访单位供图)

浪漫的夏天开启了古城的灵动与欣喜,也焕新了翠华路上一排排充满城市记忆的梧桐老树。同样焕然一新的,还有一个曾经失色的角落——翠华里。

坐落在翠华路与红专南路交汇处的翠华里,是原西安财经大学翠华东校区的旧址。如今,已改造成为城市综合型创意园区,年轻时尚的潮酷感、活色生香的烟火气……让翠华里成为了新晋“网红”,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蝶变

西北首例老校园城市更新项目

兼具人文传承 精致而有温度

翠华里的前身是创建于1955年的北京师范大学西安分校,历经多次变革,成为西安人熟知的西安财经大学翠华东校区,历经50余年春风化雨的使命之后,这个一直在变化的校园进入了长期闲置状态。

时间的坐标指向2019年。

在城市更新的时代背景下,曲江新区与西安财经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产教融合和双创升级为政策支撑,汲取地方产业与高校资源双重优势,“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翠华里”应运而生,意在通过“政、校、企”合作,探索产教融合和业态融合的新发展路径,也为老城区城市更新改造提供新的样板。

翠华里根据“改建结合,以改为主”的改造理念,对校区原有空间进行二次定义,在尊重校园原有历史肌理的前提下进行了改造修缮,使得老校区迎来新的蜕变。

“作为西北首例老校园城市更新项目,我们在设计之初,就遵从‘风貌延续、简洁传达’的改造思路,保留了学院式的开放格局,同时设置了园区空间的大量留白,为吸纳多种文化业态留有足够的空间。”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丽旭介绍,“我们希望打造出一个开放、包容的园区,任何形式的文化和业态在这里都不会受到限制。”

漫步在翠华里,不论是老校园,还是保留了许多老西安人回忆的翠华路,共同孕育出这一带特有的气质:轻松自在烟火气十足,充满了浓厚的人文情怀。

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区已吸引近30家企业入驻,涵盖了文化、科技、教育、餐饮和新零售等多种业态。北侧风格清新自然的联排单体有咖啡馆、轻奢料理等设施配套,东侧的游学馆集合了青少年教育领域的众多企业,南侧的新业社、立习舍是大学生创客中心和培训基地,中心区域则是园区唯一新建的单体建筑,为艺术策展、品牌发布等活动提供场地空间。

不仅如此,翠华里还打造集商务、办公、体验、休闲于一体的新型创意社区,向市民免费开放休闲空间和文化设施。

各类文化、艺术类主题活动与先锋城市生活方式体验活动,让越来越多青年人来到这里,感受老城新气质。焕然一新的翠华里,变身为一个多元化、“文化+科技”为一体同时具有人文传承、精致而有温度的城市更新项目。

创新

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平台

打造循环有序 互利共赢产教融合生态圈

以建设多元发展的文化科技融合新型示范园区为目标,翠华里不仅着眼于项目所在区域的空间改造,同时推动校政企与城市的深度融合。

“翠华里提供的产业配套十分优质。”近期刚入驻园区的西安旭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永说。作为一家从事电商直播的孵化服务企业,于永很看重园区温润的文化气息和丰富的人才资源。“园区目前在推动直播产业的全链条发展,我们也在房租政策、校方人才对接、供应链引入等方面受到了园区的大力协助。”

翠华里项目在筹建之初便形成共识,以西安财经大学优势专业为基础,以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为出发点,探索校政企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共创共建助力区域发展平台,将城市、建筑、空间、生活融于一体,构建出庭院式教育、文化、生活互动场所。

高丽旭告诉记者:“园区持续与西安财经大学开展深度合作,为校方预留2000平方米创新创业空间,作为产学研用事业发展的专业化平台。在财经类教育培训方面不断加强人才实训、人才输出,为社会输送优质财经类人才。”

配合人才实战,翠华里项目紧紧围绕文化产业及产教融合布局业态,积极引进契合园区产业定位与发展理念的企业进行落位扶持,为高校教师提供质量高、渠道稳、效果好的成果转化平台,为大量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的实训基地与实战平台。

同时,园区针对校友企业入驻推出优惠政策,所有入园企业面向西安财经大学学生提供实习岗位,给予就业指导,开展就业服务,提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渠道,最终实现人才供给侧改革,为高校毕业生和教职工创业就业提供发展机遇。

“我们围绕产学研工作重心,积极推进‘文化+科技+教育’业态布局,最终形成循环有序、互利共赢的产教融合生态圈。”高丽旭说。

发展

助力企业整合资源

构建新型城市先锋互动场所

“有态度、有温度”是福来商店负责人孙璐对翠华里的评价。福来商店是一家以“山系风格”为主的生活方式集合店,也是翠华里最早一批入驻的企业之一。“园区十分关注我们的需求,在资源对接和整合方面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企业和整个园区发展都带来了很多的可能性。”孙璐说。

孙璐向记者介绍,翠华里是西安唯一一个对骑行友好的园区。“当时我们想组织一个骑行活动,就跟园区沟通,希望放开园区内禁止骑行的限制,园区领导当晚就召集相关人员开会敲定,给我们后期办活动,包括内部人员出行,都提供了很大便利。”

也因为有了这个契机,园区后来策划组织了“城市漫骑”活动,福来商店作为骑行中转站,为骑手们提供一个休憩点,园区的很多品牌也参与进来,一起组织了一场精彩的城市骑行活动。“在翠华里,所有的创意都可以得到充分的交流和碰撞,结果就是我们和园区一起在成长。”孙璐说。

记者了解到,翠华里正在积极构建产业发展平台,促进产业聚集、支持企业发展,优化产业生态,推进产业快速发展。

“园区在立习舍一楼设立了星空企服平台,为曲江新区文化企业发展打造了多元化、综合性、全维度服务,可以帮助入园企业进行智能化申报服务、项目管理、人才管理等多元化辅助功能,让企业感受到真正的‘曲江速度’。”高丽旭说。

在产业发展上,翠华里大力推广以直播电商为核心的数字金融类产业发展,通过和国内一线品牌合作落地带动产业聚集,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同时提供全产业链、全要素服务,直接对园区内企业的发展与产品的升级产生积极影响,打造成一个专业的开放性平台,为企业腾飞助力。

企业的发展同样少不了高精尖人才的注入,翠华里在对产业园进行建设时,格外注重园区内生态环境的建设,园区内配备高品质的生活配套设施,在满足企业和企业员工基本需求的同时保护创新生产力。

自2021年开园以来,翠华里策划了多场文化、艺术类主题活动与先锋城市生活方式体验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聚集到这里,探索属于西安的生活美学。

“翠华里会是一个让诗意栖居成为可能的地方。”高丽旭说:“未来的翠华里将以参与、互动、分享为主导方向,打造包容、开放的城市生活空间与文化教育生态场所,为创新创业和城市生活提供更多选择。”

编辑 / 王文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