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秦务员|强化特种设备隐患排查 严防事故发生

2022-05-07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作者:都市热线

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景区、游乐场、大型商场等地方迎来客流高峰,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排查和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严防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在西安乐华城,检查人员通过查阅游乐设施安全运行制度和相关记录资料,询问设备的安全压杠、安全带、制动装置等操作和维护过程,了解安全防护措施及应急救援等情况。

“针对五一期间我们开展了全员安全大检查,对游乐设备的安全压肩、连锁、止逆装置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与维护。确保五一期间游客游玩安全,另外我们对所有的操作人员、维保人员进行了专项的应急演练培训,确保游客在游玩过程中的安全,如果出现突发情况,我们能够快速有效地处置。”陕西乐华欢乐世界园区设备部经理张栓鹏说。

在我省安康、宝鸡、延安等地,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景区的索道、燃气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深入排查潜在风险,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生产安全。

“从4月14日至5月5日,重点对旅游景区、公园、宾馆、医院、车站、机场、商业综合体等人流密集场所的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内专用车辆等特种设备进行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设备日常检修维护,强化应急职守,全力保障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李睿表示。

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牵头组织技术服务队,针对大中小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把脉问诊”,帮助企业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体系、技术档案、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体检”,解答企业疑难问题,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切实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李睿表示,今年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工作,一手抓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一手抓高风险领域送技术送服务活动。目的是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力争以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式,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