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秦务员|保驾网络消费 护航交易公平

2022-05-06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作者:都市热线

互联网时代,电商平台迅速发展,群雄逐鹿。网络消费空前繁荣,商品琳琅满目,人们购物变得方便快捷。然而恶性竞争,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不良行为时有发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在规范管理网络交易平台和网络经营主体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每逢“双十一”,电商企业的各类促销活动五花八门,市场监管部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针对网络平台商品交易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市场秩序,督促平台企业和平台内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11月3日,位于西安东北郊的京东西安亚洲一号分拣中心内,工作人员三班倒24小时不停工,各种商品在这里进行分拣后派送到消费者手中。

“我们积极走访辖区平台企业,向他们宣讲《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平台企业要落实平台责任,同时,我们也加大对辖区网店的监测力度,及时做好违法线索取证工作,持续规范辖区网络交易秩序。企业积极履行了平台主体责任,相关工作人员也履职尽责,做得非常到位。”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港务浐灞分局网络交易与信用监督管理科负责人李赛表示。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履职,推动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和协同管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处长王锦表示,“一方面压实平台责任。充分运用行政指导、约谈等方式,引导企业自觉增强守法意识。出台《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责任清单》,为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提供明确要求和指引。另一方面,加大对网络交易监测,变被动的事中事后监管为事前主动监管。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监测工作20余次,发现各类违法线索2000余条,有效净化了我省网络市场秩序。”

同时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作用,提升协同监管效能。以保障民生为目标,联合开展以“开展个人信息保护专项治理、开展网络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治理”等十个专项治理为重点的2021“网剑行动”,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持续优化网络市场环境,促进我省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