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 致敬不平凡的你

2022-05-02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作者:齐传彬 强一飞

在我们身边,总有这么一群可敬可爱的劳动者,他们甘于平凡,乐于奉献,默默扎根在城市发展各个领域,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书写着守护的故事。在“五一”这个劳动者的节日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走近平凡又不凡的他们,感受他们带给西咸新区的精神力量。

“小瑶上门”志愿服务队:筑牢节日“防疫墙”

“大爷,现在是特殊时期,请您尽量减少外出,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记得佩戴口罩。”街面上,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街道“小瑶上门”志愿服务队队员对来往居民嘱咐道。

1651469662351825.jpg

当前全球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国内疫情高位运行,又正值“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增多,“小瑶上门”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走街入户,宣传最新防疫知识,劝导群众不扎堆、不聚集,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据了解,自2019年成立以来,“小瑶上门”志愿服务队已吸引800余名志愿者加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清洁环境、扶贫帮困、文体娱乐等丰富多彩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推进了区域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小瑶上门”志愿服务项目也被推选为2021年度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五一假期,从城区到街道,从社区到村组,随处都有“红马甲”的忙碌身影。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对西咸新区的爱。

刘新侠:用辛勤劳动守护美丽西咸

手拿一把扫帚,拉着一个垃圾斗,早上六点不到,陕西空港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保洁管理部太平二组组长刘新侠刚清扫完街道十字路口处的垃圾,转头又开始清理起沿街的垃圾桶。

1651469683727920.jpg

自2017年上岗以来,刘新侠每天都铆足了劲干活,脏活、累活、苦活总是带头冲在前面,她包抓的路段让人最放心。在被任命为组长后,她带领全体组员更加认真地做好垃圾清理工作,并获得优秀班组称号。2019年,刘新侠荣获西咸新区最美建设者荣誉。“生活垃圾假期虽然会增多,但相较前几年还是少了许多,而且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的实施,农村环境面貌大幅改观,很明显地感受到大家素质也越来越高了。”对于村民们爱护环境意识的显著提升,刘新侠非常开心。

迎朝霞而出,披晚霞而归。“每天工作八小时,行走步数至少一万五千步以上,不累是假的,但看到家乡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感觉自己的付出还是有价值的。”刘新侠笑着说。

西安地铁16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项目标段五项目工人李国建:劳动着,见证着

搭脚手架、支模板、扎钢筋、浇筑混凝土……西安地铁16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项目标段五项目工地一派繁忙的景象,百余名建筑工人和管理人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度。

1651469707174964.jpg

来自重庆的李国建,正娴熟地焊接着钢筋。“大家常年在建筑工地上班,对节假日坚守岗位已经习以为常。”他说,近些年一直在西咸新区的建设项目上工作,眼看这里马路越来越宽、高楼大厦越来越多,也算是见证了西咸新区的发展,更为自己参与建设感到自豪,相信西咸新区以后还会更好。

在这个“五一”假期,还有众多的劳动者像李国建师傅一样在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在劳动中度过自己的节日,他们的身影成为节日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窦晨:用红色故事滋养时代新人

作为一名烈士亲属,沣西第一小学教师窦晨听着爷爷、外祖父讲老一辈的红色故事长大,一直被红色文化深深影响,走上教师岗位后更加注重红色文化的学习。“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只有心中充满炽热的情感,才能把红色文化传扬好。”在她看来,讲好一个红色故事,就是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红色的种子。

1651469724893460.jpg

2021年,经过层层选拔考核,窦晨如愿成为全国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红色故事不是老一辈的专属,在讲真故事、流露真情感的同时,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给孩子们听也十分重要。“我们经常会带着孩子们走出校园,通过参观、祭扫等方式,深入了解革命先烈身上的故事,感受他们的精神。我也将把红色故事一直讲下去,与孩子们共同成长。”窦晨说。

刘旭涛:坚守只为点亮万家灯火

打开井盖、通风、下井、巡查电缆……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沣西新城供电分公司副经理刘旭涛忙得像个陀螺。五一假期首日,在马路边一处电缆井内,这位电力巡查“大夫”正仔细检查线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1651469746955430.jpg

电力电缆是构建城市供电的大动脉,如果破损或者因过热出现火情,都会导致电力运输故障,进而造成周边大面积停电。虽然在外人看来巡查工作单调枯燥且繁杂,但对刘旭涛来说却充满着浓浓的乐趣和深深地热爱。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到自己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从电缆井上来后,刘旭涛又赶紧电话联系其他在岗的同事,询问巡查结果。“假日里,市民的用电需求比平时增加了许多,越是节假日,我们越要坚守在岗,全力巡视,彻底排查安全隐患,让群众过一个欢乐、亮堂的五一。”

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科技经纪部科技经纪人:“两链”融合的媒介和催化剂

在秦创原建设发展过程中,“科技经纪人”队伍是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的媒介和催化剂。依托秦创原总窗口,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精心打造科技经纪人队伍,让懂技术、懂转化、懂市场,善于整合资源的专业人才成为科技经纪人,他们各有分工却目标一致:加入推动成果转化的队伍,探索科技成果市场化之路。

1651469761120863.jpg

虽然“入行”不过一年,但科技经纪人吴军军已促成了包括华中数控西部中心等11个重点项目落地秦创原。在他看来,科技经纪人的职责就是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就像‘红娘’,一方面,将科研成果推给市场,另一方面,将企业的需求反馈给科研院所,形成良好的双向互动,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秦创原科技经纪人已对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电科39所等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梳理出800余项优质科研成果,签约落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注册企业100多个,以一对一“全链条”服务形式积极推动高质量项目落地转化。

编辑 / 王文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