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八村”开园 高新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正式亮相

2022-05-01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梁宇晴

4月28日上午,西安高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园暨“万企兴万村”启动仪式在李家岩村举行。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秦岭八村”授牌,多家公司与“秦岭八村”集中签署“万企兴万村”战略合作协议;来自西安高新区广大农村的农业企业、合作社、手工艺人现场展示他们的技术和产品。

1.png

本次开园的“秦岭八村”指西安高新区辖区内环山路以南、秦岭北麓的八个自然村,是西安高新区首批打造、首批竣工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包括李家岩村、杨家坡村、杜家庄村、郝家庄村、唐旗寨村、上滩村、平堰下村、化丰村。

2.jpg

“白墙黛瓦”的李家岩村、拥有“云涧花谷”的上滩村、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化丰村……与会人员在会后对这些各富特色的村庄进行了游览,赞叹声不绝于耳。

3.jpg

4.jpg

2021年起,西安高新区按照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乡村振兴路径,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百村建设行动,按照“沿山、沿河、沿路及重要节点”的原则,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20个,改造村20个,提升村60个。在“秦岭八村”建设中,西安高新区共完成市政供水18.5km、污水管网15.6km、通信落地管网3.2km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村街休闲广场6处,对928户农宅外立面及庭院进行美化,同时打造了精品乡间民宿、田园花海、乡村集市等乡村文化旅游景观节点,初步实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5.png

通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秦岭八村”成为了多元业态景区化村庄。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以“万企兴万村”,从2022年起,西安高新区将统筹区内1500余家“五上”企业及众多中小企业资源,以全域204个行政村为对象,采取合作经营、对口援建、活动消费、宜业宜游等“四项措施”,在全域推广“秦岭八村”模式。截至目前,已有52家企业与西安高新区签署“万企兴万村”战略合作协议。

6.png

全新亮相的“秦岭八村”,充分展示了2021年以来西安高新区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果,“万企兴万村”的启动,也将开启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