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模式”一路风行

2022-04-19   来源:《丝路文明》杂志 作者:刘彬

人们对一座城市的想象,主要是文化想象;人们对一座城市的向往,主要是文化向往。在城市魅力与城市文化关联度越来越密切的今天,西安曲江新区探索出一套成功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被称为“曲江模式”。作为一个极具价值的实践案例,它从本土走向了全国。

微信截图_20220419182300.jpg

2021年“十一”黄金周,约414.45万人打卡曲江。同时段,坐落于曲江的大唐不夜城因“与李白对唐诗可得肉夹馍”冲上微博热搜。作为老牌网红街区,大唐不夜城“爆款”频出,其打造的“不倒翁”小姐姐、“石头哥”等现象级文化IP形象,也一路带火了西安旅游。

今日的曲江,梦回大唐,境如梦幻,古韵悠悠;商铺林立,人潮熙熙,百业俱兴。中外游客带着欣赏的目光前来,见证和体验大唐文化的辉煌;有识之士带着发展的目光前来,携手曲江、投资曲江、开发曲江、经营曲江。

立足文化 打造标杆旅游街区

曲江新区如今所处位置曾是我国历史上知名的皇家园林,被誉为中国古典园林的先河之一。区域内有曲江池、大雁塔、秦二世陵、唐城墙等历史遗存,是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之一。

20世纪90年代中期,曲江被定位为西安市旅游度假区,后被陕西省西安市确立为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曲江新区立区之初,就高举文化旅游发展大旗,冲在文旅融合发展的第一线。

2002年,曲江首先融资5亿元,依托国家AAAAA级景区大雁塔建起了大雁塔北广场,将文化、休闲和旅游相融合,短时间内吸引游客数百万人次。一举“试水”成功,让曲江的发展从此进入快车道。

根据《人民日报》报道,从2002年起,曲江相继规划建设了公共园林面积总计3300多亩的唐大慈恩寺、唐城墙、大唐芙蓉园、曲江池、曲江寒窑、秦二世陵六大遗址公园,配套电影城、美术馆、音乐厅、大剧院、陕西文学馆和民间艺术馆,以及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六大文化场馆和包括大雁塔北广场、贞观文化广场等在内的系列文化广场。

多年前,在大雁塔北广场准点看音乐喷泉表演,去晚了只能排到人群外三层之外,往前钻连个缝都没有,一度万人空巷;如今,华灯初上,无论晴雨天,在大唐不夜城等待看“不倒翁”小姐姐的游客又排起了长队。

飞猪数据显示,2021国庆期间大唐不夜城位列中国热门景点Top5。据《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显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春节期间打卡量位列全国景点榜首。而在去年“五一”假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接待游客246.41万人次,为西安所有景区中接待游客数量之最。手握“文化密匙”的曲江,成为西安旅游的人气王,也成为了陕西文旅融合发展的范本,给陕西文化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是曲江打造的“王牌”,也是西安的标杆性文旅项目,“文化+旅游”在这里融合,“古”与“今”在这里碰撞。

据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工作人员张豪介绍,在文化驱动文化旅游业发展转型升级中,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以夜游经济为突破口,深入挖掘历史资源,尤其是基于唐文化元素,打造了火爆“出圈”的系列网红IP营销创新,形成了“文化+演艺+夜景”的旅游消费新模式。

漫步街区,遍是仿唐风格的建筑茶楼酒肆,吆喝声不绝于耳,贵妃稠酒、杏酪酥等唐代美食将游客带回盛唐。街区、商贸、公共文化场馆、文化酒店等配套设施完善,实现“食、住、行、游、购、娱”一站式体验,让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目前,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是西安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融合文化商业旅游于一体的步行街,被商务部指定为全国11条示范步行街试点之一。

“我们聚焦遗产保护与利用,以‘文化遗产+旅游’的模式打造了一批常亮常新的西安地标和旅游名片。”据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曲江在做好文物保护前提下,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精神价值、时代意义,通过整合组建影视、会展、旅游、演艺及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形成一条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曲江人走出了一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现代化和谐共生的双赢之路。

陕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曲江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也不负众望,多次将千年文化打造成“顶流”IP。往后,还将如何打磨“历史文化”这块“璞玉”?在历史文化长廊异军突起?对此,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是破题的关键。

微信截图_20220419182359.jpg

远眺西安大雁塔

“我们认为,一定要满足市民游客日趋多元的消费需求,做出有文化、有情怀、有格调的文化旅游产品,才能引导旅游市场加快消费。”该负责人表示,曲江正以大唐不夜城为龙头,大力丰富夜间特色产品供给,推出“夜游曲江”线路旅游产品,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兑现文化价值,让市民游客在“一街一景、一曲一舞、一酌一饮”中增进生活体验、情感共鸣和精神归属。

据了解,曲江新区与肯德基、阿里本地生活、世纪金花、中石油等合作,推出了旅游“一卡通”等多项跨界联名款文旅优惠产品。同时,聚焦“电竞+旅游”跨界联合,推出了观赛+玩乐限量套票,拉动多维文旅经济发展活力。曲江还借助“5G”发展的快车道,关注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打造的“数字+线上体验”“景区云游”、“云上音乐会”等消费新场景,传递出时尚潮流的城市新形象。

在《时代金融》杂志2019年刊发的一篇题为《以文化产业发展为主导的曲江模式研究》的论文中这样描述“曲江模式”:“通过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旅游景区的打造,文化旅游集群的形成,以及其他文化产业门类的带动和发展,把通过创意、包装和策划一系列的举动,实施了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形成了文化产业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最终提升和兑现了城市价值。”

轻资产运营 “曲江模式”走出去

“曲江模式”是目前非常成熟的一种运营方式,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以“文化+旅游+城市”为基本模式,先后打造了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等一系列享誉国内外的文化新地标,并以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为载体,打造文化产业精品项目。

概括来说,“曲江模式”主要以古迹景区为核心,整合历史资源,在外围开发酒店、商业、文化等相关产业,让景区带动其他收益,最终提升城市价值。而文旅产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认为是“投资大,回收慢”的产业,随着轻资产的大趋势到来,曲江开始输出运营管理。在曲江核心区外,“曲江系”公司还参与运营管理了西安城墙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保护区、西安楼观道文化展示区、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旅游区。

不仅仅是省内输出运营管理,墙内开花墙外香,成功后的“曲江模式”开始被外界学习,曲江新区也将这种模式向外输出。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西安曲江大雁塔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先后已经向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陕西商洛丹凤棣花古镇、河南沁阳神农山等景区输出管理人才及经验。

微信截图_20220419182430.jpg

西安大唐不夜城

2012年,曲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首次提出“智力与管理双输出模式”走出去战略,“曲江模式”开始外扩。2013年,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与山西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旅游管理营销合作协议,太行山大峡谷景区正式委托曲江旅游对景区进行整体经营策划、规划指导与3年运行管理。曲江旅游智本+管理双管齐下,助力景区迅速实现资源整合、品牌树立、服务提升、效益倍增等效果,进入全新高效发展阶段。通过不断的努力,太行山大峡谷的营销收入成倍提升,成为当时山西旅游业“转方式”发展的典范。太原市政府层面曾公开表态,要借鉴西安曲江新区成功经验以发展文化旅游、生态旅游。

2014年,湖北省荆州市政府、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建三局签署协议,共同开发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近些年,曲江新区与外省地市的合作越发频繁,仅2020年7月,曲江新区就先后与山西省大同市古城管委会、甘肃省天水市政府、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政府先后签订战略合作,用现有旅游资源,借鉴“曲江模式”,开发特色旅游项目,提高游客和市民的多元体验。

据报道,在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与大同市古城管委会双方战略合作协议里,曲江文旅将积极参与大同市古城景区规划、顶层设计和运营管理,协助做好项目规划策划等咨询工作,推进文商旅项目落地。具体项目和中,春节古城灯会尤为特别,除了延续往年灯光盛宴的欢乐喜庆,还在互动和新光源、新技术等方面有所突破,从南城墙永泰门到鼓楼东西街要形成观赏、游览、购物、休闲、体验和民俗表演相结合的灯海灯街。同时,合作双方还将筹备组建大同·曲江文化旅游公司,这被称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层面的“秦晋之好”。

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大同古城搭起文化舞台,上演了非遗展演、街景演出、怀旧打卡等项目,还有小型表演、灯光秀、巡游等众多文旅活动,游客们在古城内游览观光,品尝特色小吃,观看独具特色的表演活动,或驻足观赏,或拍照留念,热闹非凡。从推演的项目中可以看到大唐不夜城的影子,“曲江模式”已经成为大同古城“新”的吸睛密码。

为了曲江的文化品牌走的更远,曲江文旅控股的西安曲江智造文化旅游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起曲江文旅的外拓业务。2019年,该公司挂牌新三板。彼时有媒体报道,曲江智造先后为全国11个省26个市55个文旅城镇综合开发项目提供了核心服务,与包括华侨城集团西部集团、北方集团、深圳东部集团、张家口建发集团等机构及项目所在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景区增值服务方面,曲江智造重点打造自身产品研发和品牌营销两方面差异化竞争力,一方面协同曲江文旅旗下优质管理团队共同拓展“景区托管”业务;一方面灵活展开专项合作。继太行山大峡谷、皇城相府合作之后,本年度实践的景区运营项目有陕西汉中洋县的华阳景区、河南沁阳神农山景区和重庆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景区3项,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均同比上浮20%以上。与此同时,曲江文旅旗下的曲江国际酒店管理公司、大雁塔景区管理公司均在各自专业领域积极外拓,逐步形成了业界口碑和行业影响力。

微信截图_20220419182414.jpg

西安大唐不夜城街区

西安是著名古都,历史文化资源数不胜数。曲江的文旅开拓创新发展,以历史文化型旅游景区运营为核心竞争力,在经济上取得了空前成功,对外成为范例。资料显示,早在2008年,《三联生活周刊》曾推出“西安曲江振兴模本”的专刊,充分肯定了曲江的发展模式。

眼下,作为全国的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基地,西安曲江新区积极外拓,已经逐步形成了业界口碑和行业影响力。但曲江文旅品牌“走出去”战略与实践措施还远非如此,永远在创新的曲江人,让曲江文旅具备了更大想象空间。( 图片由单位提供)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