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带一路”生态区建设新样本

2022-04-17   来源:《丝路文明》杂志 作者:齐传彬

漫步“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享受惬意悠闲的慢生活;去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看一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化盛宴;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感受一场场会展活动的精彩纷呈。生态、文旅、会展……将这些关键词串联在一起,为西安浐灞生态区绘制出了一幅“新浐灞”的隽美画卷。

向绿而行  让市民共享“生态红利”

行走在“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上,市民游客会被满眼的绿色生态“包裹”,零距离感受“滨水花园生态浐灞”的生态魅力。

据西安市世园园林有限责任公司主管工程师李明月介绍,“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总长47.7公里,将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等5处城市地标进行有机串联,让生态流入城市,打造生态与文化、现代与历史交融的精品旅游路线,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1649908330921.png

“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

事实上,从2004年成立之初,浐灞生态区便确立了“生态立区、产业兴城”的发展战略,探索“河流治理推动区域发展、新区发展支撑生态建设”的发展模式,完成了从垃圾遍地、沙坑遍布、荒草遍野到全域生态化、全域旅游化、全域风景化的蜕变,是西安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生态文明的重要实践区。如今这里,河湖环绕,公园点缀,形成了“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为市民打造了水绿交融、蓝天碧水的优美生态环境。

前来游玩的新疆游客王永飞说:“‘三河一山’绿道工程项目很让人震撼,它通过绿化带把多个景区串联起来,为市民打造了环境优美的休闲健身好去处,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正是绿色发展理念的体现,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相信西安市民会过上更加健康美好的生活。”

提档升级  构建文旅融合大格局

登上西安世博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长安塔,整个园区景色尽收眼底,由国内外顶级大师设计的珍宝馆、自然馆、萌宠馆等,总会吸引不少参观者的目光。据介绍,近年来,西安世博园将自身生态优势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策划开发了丰富多彩的休闲度假项目和文化演艺活动,逐步打造以文旅产业为龙头,旅游休闲、健身康体为两翼,科普教育为特色的生态旅游休闲景区,使其成为广大市民游客理想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1649908349589.png

来到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一场精彩的《驼铃传奇》秀正在上演。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慕名而来,领略丝路文化的根源所在、陆路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的文化魅力。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副总经理孙培山介绍说,华夏文旅《驼铃传奇》秀,以“一带一路”为主线,再现“千年丝路”辉煌,深入挖掘大唐传统文化,追寻驼队丝绸之路上的踪迹,以正能量传播西安最辉煌历史时期的文化传奇、千年史诗事件大背景,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文化、科技、艺术在一场演艺中完美结合,成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一张亮眼的文化旅游新名片,并荣获了代表世界主题娱乐行业艺术与科学的卓越成就及最高标准的TEA杰出成就奖。“有趣的是,这个演艺打破了千年来一面观众席一面舞台的传统,创新‘中间是观众四周是舞台’的全新立体观演体验,是世界演艺史上的革命。每一幕演完,观众看台就会载着数千观众旋转至下一幕的最佳观演位置,堪称‘会跑的实景演艺’。”

在文旅融合方面,浐灞生态区还以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为载体,让产业与世界联动;以腾讯双创小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为创新,探索“科技+文旅”“婚庆+文旅”新范式,努力打造西安“特色小镇”新标杆;以“两河四岸”高品质酒店群为依托,推出主题化景区酒店,打造新型旅游目的地。

以展为名  激活城市经济新动能

在位于灞水之滨的“月光宝盒”——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会展业高峰论坛、世界文旅大会、第10届西部茶博会等一场又一场精彩纷呈的会议活动、会展活动先后成功举办,给浐灞生态区乃至西安带来一次次创新发展的动力。

据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具现代化、设施最完备、规模最宏大的会展中心。它不仅可承接高规格高级别的展览与会议活动,也是一个集办公、商贸、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更是西安市著名的地标建筑和网红打卡地。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一期会议楼与展览馆的设计方面,都充分借鉴了丝路文化、西安钟楼、兵马俑铠甲、青铜器纹理等中国元素,充分展示了国际化与西安元素的完美融合。

1649908360117.png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俯瞰图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主动扛起西安会展发展大旗,培育西安“会展+”的产业增长极,建设现代服务业新高地,全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建设一个综合性、现代化会展中心;组建一个国际化会展集团,打造一支会展铁军;设立一个专业化会展教育及培训孵化基地“丝路会展产业孵化园”;制定一个具有竞争力的浐灞会展产业扶持政策;吸引一批国际性会展项目。

新地标亮相  彰显西安文化新魅力

站在灞河之畔,长安书院与十四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及长安云、长安乐等“长安系”建筑群以灞河为脉东西对望,共同绘就一幅绝美画卷。整体建筑以线性展开,顺应场地,如同大地书法,形体一气呵成,与开阔的水岸相连,造型简洁大气,独具中华风韵。

据了解,长安书院是西安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十四运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公益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集图书馆、美术馆、艺术品交易中心及相关配套工程于一体。项目建成后,将与西安奥体中心“一动一静”,构成西安新时代的文体中心,对改善民生、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649908371723.png

长安书院夜景灯光

此外,十四运会开幕前,长安书院成功完成泛光点亮,并以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为核心,与长安云、长安乐、长安谷、元朔大桥等融于一体,实现“一键联控”、多种模式、精彩纷呈的整体灯光联动表演,为十四运会增光添彩,奏响千年古城的新乐章。

未来,浐灞生态区将继续聚焦“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建设,不断创新“文旅+”“会展+”综合业态,持续打造最好的服务、最美的环境、最佳的设施,助力西安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供图/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