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揭牌5周年 西安区域交出“高分答卷”

2022-04-02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艾莉

4月1日下午,西安市召开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介绍了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5年来取得的明显成效。

66项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初步形成“西安经验”

据介绍,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以来,西安区域推动了127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累计形成520项创新案例,其中26项创新成果得到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通报肯定,66项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安经验”;同时,西安区域不断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功能区责任,合力推进改革创新。

“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在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按照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要求,不断完善监管制度,提升外资促进和保护力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同时,企业设立经营更简捷。在全国率先推出“微信办照”、24小时自助信包箱等创新举措,启用“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在全省率先推动“跨省通办”业务,与济南、无锡、开封等13个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14市(区)推出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有效满足市场主体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此外,法治环境更优化,设立西安知识产权法庭、陕西自贸试验区仲裁院、陕西自贸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新增市场主体106546家 为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的4倍

创新监管模式,在全国铁路口岸首创“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使中欧班列长安号在口岸的停留时间缩短6-12小时。在航空口岸实施机坪“直提直装”新模式,实现了国际货物24小时“随到随提、随到随装”。首个公用型保税仓投入运营,贸易额突破1400万美元,西安跨境贸易指标获评全国标杆称号;创新金融服务。在全国率先开展国际保理美元融资业务试点,已为全国253家中小微出口企业提供融资近1500万美元,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3%以上。同时,在全省率先实现航空模拟机保税融资租赁业务、建设运行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推出“央行长安号票运通”“中欧班列贷”、自贸港商票“运单融资”等产品。这些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从揭牌至2022年1月底,西安区域(含西咸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06546家,其中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946家,外商投资企业737家,新增市场主体数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的4倍。

长安号国际干线已增至16条 聚集9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

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为西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提供了强大引擎。目前,长安号国际干线增加至16条,“+西欧”集结线路达15条,班列的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累计开通39条全货运航线,4条第五航权航线,2021年完成货邮吞吐量39.56万吨,位列全国机场第9位;中欧合作产业园已聚集9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出去”,通过派遣中医药专家、开展学术交流等方式,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印尼等多个国家设立中医药诊疗中心,累计接诊1.2万余人次;“一带一路”贸易之家可展销来自欧洲、非洲、南美洲和亚洲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000多种进口商品。“一带一路”留学生创业大赛,“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培训班、“一带一路”国家铁路专业人才研修班等活动,不断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