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原动力 蓄势新动能

2022-03-3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李小英 张富国 冯泽楠
——秦创原市场化运营服务总平台聚力全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依托和最大的潜力在创新。

陕西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着力打通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的通道,着力打通创新创业与金融支持紧密对接的通道,着力打通科研人员成长为企业家的通道,致力把秦创原打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建设成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

在秦创原,陕西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创新要素高效聚集,创新链和产业链动态联动。

在秦创原,陕西聚众智、聚合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高地,离不开市场化运作的助力。

2021年10月7日,由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发起设立的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组建。

作为秦创原市场化运营服务总平台,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打造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的发展目标,全方位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建设,全面搭建前行发展的“四梁八柱”。目前,已建成全链条线上服务矩阵、构建起全要素线下服务体系、建成全周期基金支持体系、搭建起全方位创新协同机制,全力打造创新生态体系、提升创新生态服务能力,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创新潜能。

品牌赋能 构建开放共享生态圈

2021年12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徽标设计正式出炉,彻底揭开了这个“陕味”满满的科创品牌背后“打造科技创新高原高地”的深远立意,也见证着秦创原品牌建设向科技创新纵深迈进的强大动能。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

徽标设计以“秦岭”为形,代表秦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良好生态和秦人蓬勃向上、敢闯敢拼的韧劲,寓意秦创原立足陕西、链接全国,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初心。

创——知者创物,巧者述之。

徽标设计以“创”为魂,表达了“创新”“创业”“创造”“创优”和陕西丰富的科创资源,寓意秦创原致力营造自主创新、开放协同、共建共享的创新生态,以创新精神为内核驱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心。

原——源:水泉本也;塬:高平之野。

徽标设计以“原”为骨,视觉化呈现了“原”这一三秦大地特有的高地地貌,寓意秦创原搭建陕西创新驱动总平台,打造创新创业的总源头和资源集聚整合的高原高地,让创新成果源源不断走向全省、走向全国,助力陕西拾级而上迈向新征程的信心。

在秦创原品牌徽标的设计中,除了用“原”这一独具陕西地方特色的地貌特征体现了陕西打造西部创新高原高地的决心外,开放、共享、链接等设计元素也大量蕴含其中。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属于全体陕西科创者的秦创原品牌,通过分级分类的品牌运营管理体系,以秦创原品牌为纽带将省内各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及科创活动中的各类企业、服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资源、服务、能力导入秦创原,构建秦创原共享共建、开放包容的良性科创生态体系,让所有参与主体都能在这一生态体系中展现能力、获得成长,成为秦创原上的加速奔跑者。

这种良性运转的生态体系按照功能划分为科创生态、产业生态、金融生态、服务生态四个子生态。

——科创生态核心是协调高校院所科研主体与企业创新主体之间的关系,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贯通有生命力的创新链。

——产业生态核心是协调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之间的关系,形成平台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支撑、关联企业辅助的开放协同网络,锻造有动力的产业链。

——金融生态核心是协调科创企业、各类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架设多维度融资通道,精准匹配投融资两端需求,为科创企业铺设快速、便捷、多元的资本化道路,打造有活力的金融链。

——服务生态核心是协调科创生态、产业生态、金融生态之间的关系,形成“人才—科技—创业—企业—资本—产业—集群”互联共生、由链到网的生态体系,匹配有黏合力的服务链。

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良性、健康的秦创原科创生态体系,不仅让科技创新活动的各参与主体都能在生态中发挥自身作用、充分成长,更盘活了有助于陕西科技创新的融合与资源的整合,形成推动科创发展的向上合力。

多链联动 形成提质发展新动能

“将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打造西部创新高地”,是“十四五”时期陕西重点任务。能否解决成果多、就地转化少的突出短板,关键就在于举全省之力打造的创新驱动总平台——秦创原。

明确定位,聚焦突破。

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构建创新要素全方位运营服务、创投基金全周期布局和科技金融全链条协同“三个体系”为重点,以打造市场化前台、专业化中台、高效化后台“三个平台”为依托,全力构建创新生态服务能力。瞄准前沿技术和未来赛道,推动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突出创新驱动,强化功能支撑,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金融链,充分发挥连接、协调作用,保障秦创原科创生态体系持续良性运转。

——围绕创新链,探索市场化成果转化路径。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探索行之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是秦创原市场化运营总平台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从成立起,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瞄准创新端具体技术成果,从市场需求出发,对西安交大、西安理工等重点高校和研发机构,开展了密集的项目筛选和调研,深入了解包括高性能压电陶瓷、离子束非晶碳基镀膜、6—8英寸碳化硅单晶衬底产业化应用、先进密封设计制造测试一体化等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目前已投资各类科技创新项目15个,积累了科技成果转化到企业孵化的宝贵经验。

——围绕产业链,搭建全方位创新协同机制。在聚焦科创端科创项目成果的同时,市场化运营服务总平台充分发挥“两链”融合促进器作用,对接产业端供需资源,聚焦光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重点产业,成立调研专班,按照制定一个产业规划、立足一个核心园区、聚集一批院所和人才、围绕一批骨干企业、搭建一个合作平台(产业联盟、新型研发机构等)、匹配一只产业基金、打造一个产业盛会的“七个一”的实施路径,加速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目前已在产业资源开放、共性技术平台共享、创新平台合作等领域,开展了与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院、中航、陕鼓等龙头企业、院所的对接工作,多个项目已进入合作细节商议和协议洽谈阶段。

——围绕金融资本链,建设全系列产品服务集群。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从打造基金集群和科技金融产品集群两个方向入手,加快建设全系列产品服务集群。一方面通过匹配不同阶段创新活动,全力打造资本服务生态链,全周期股权产品投入运营。目前,前期规模达20亿元的秦创原科创母基金已于2021年12月完成注册备案,已储备子基金20余只,首批总规模11亿元的2只子基金已落地。薪火创新投资基金进入实质投资阶段,储备项目20余项,实现2个项目投放。出资5000万元参与设立秦创原春种基金,其他产业基金也全面融入秦创原建设。另一方面,着力打造服务于秦创原的资金支持生态圈,已实现多品类债权产品上线。并与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机构共同开发科技金融系列产品,实现首批上线以“链”定贷、以“智”定贷、以“补”定贷等科创金融产品共20个,科创企业可实现线上一键申请,直达银行数据后台,并协同专业机构在融资租赁、投贷联动等方向展开了实质性探索。

——围绕服务链,建设全链条创新服务矩阵。突出秦创原科创生态体系的关键环节和直接服务于科创企业的核心能力,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建设“线上+线下”全链条创新服务矩阵作为重点工作方向,搭建了秦创原e站服务平台,目前已对接50余家专业服务机构入驻,平台技术经纪人和企业经纪人队伍、政策和企业运营服务队伍建设初步成型,服务换股权模式方面初步拟定制度方案,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全要素企业运营服务矩阵已经初步成型,能够为科创企业提供找资本、找运营、找政策、找空间的全周期成长孵化解决方案。同时,与中关村发展集团、中科创星科服公司等机构就园区运营、科创服务导入达成战略合作。

秦创原e站 打造科创服务新高地

秦创原是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是打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堵点的关键之举。

作为秦创原生态体系最重要的承载平台,由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秦创原e站服务平台于3月30日正式上线运营,面向秦创原科创服务生态体系内各类主体全面开放。秦创原e站平台是面向创业者、创新企业的一站式科创服务平台,是链接各地区政府、企业、院所、机构等平台,凝聚创新资源形成“强磁场”的工具载体。

在线上部分,秦创原e站平台广泛汇聚创新要素,打造展示窗口、服务接口、数据入口,构建用户动态画像、智能分析算法;依托海量数据、分析模型,实施供需匹配、精准推送、资源统筹。

在线下部分,秦创原e站平台自建专业团队,链接专业机构,通过精准画像和持续跟踪,帮助企业制定长期发展规划,提供全要素、定制化专属科创服务。

通过“线上资源汇聚+线下优质服务”的模式,秦创原e站平台全面打通线上到线下服务流程,实现了各类创新资源的充分聚集、精准匹配和高效流转,面向秦创原生态体系内科创企业提供企业运营、科技金融、创新创业孵化等三大方向五大板块具体服务。

在企业运营方面,秦创原e站平台数据中台实施需求与资源双向匹配,为企业推荐优质资源,向机构推送适配需求。从科创者视角出发,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和产业赛道特性,通过全要素运营服务+优选专业机构、线上运营诊断+线下一对一服务、精选普适服务+定制化服务包、便捷服务流程+全程质量跟踪、政策精准匹配+线下申报指导,为企业用户提供包括政策咨询、空间匹配、工商财税、人资培训、知识产权、法律审计、SaaS云服务在内的一站式全要素企业运营服务,减轻企业运营管理负担,为企业成长精准赋能。

在科技金融方面,秦创原e站平台通过搭建开放共享、内容丰富的投融资供需信息与资源对接枢纽,依托大数据系统与深度分析,根据赛道、阶段、特性精准匹配投融资双方需求,为投融资主体提供路演沙龙、BP辅导、融资规划、产业洞察、投后管理、舆情监测等双向服务。同步引入资深投资人导师,探索创新科技担保、科技租赁、投贷联动等多类型科技金融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支持和丰富的专属科技金融产品集群,帮助科创者突破融资困局。

在创新创业孵化方面,秦创原e站平台依托人才、企业、协会、智库聚集创新要素,深度洞察产业发展趋势;以经纪人为纽带,链接产业端与创新端,适配需求发布和供应资源;依托资深科创导师队伍,开展产业场景咨询及增长周期运营指导,提供包含深度行业洞察、需求发布、成果发布、共性技术、产业咨询、资源对接在内的一站式产业服务,为创业者、创新企业链接物理孵化窗口与虚拟孵化平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2022年,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围绕“共商、共建、共享”的总体思路,以“有源头”“有流量”“有能量”为目标,重点做好专业化协同平台建设、优化科创服务体系、完善秦创原金融中心功能布局、抓好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四个方面工作,进一步推动秦创原总平台建设。

围绕我省国资国企创新发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特色产业做优做强的需要,打造专业化产业协同平台,建设转化孵化加速的公共服务平台。优化科创服务体系,推动秦创原线上平台与其他平台的融合,持续完善各类资源数据库,吸引更多的专业服务机构入驻。完善秦创原金融中心功能布局,拓展金融机构、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入驻,扩充项目储备、资本资源和投放强度;探索新的运营机制和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大开放式合作力度,努力构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服务机构、人才等主体积极参与的良好通道机制。抓好前期布局的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光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链建设,延链补链强链,形成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示范产业项目。

“我们致力于将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成服务于秦创原创新生态体系的集成服务商,建立覆盖成果转化、产业服务、创新孵化、企业运营、科技金融的一站式全要素科创服务体系。依托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的带动效应,深挖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潜力,发挥政府、园区、专业机构的服务能力,链接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及民营企业的资本优势,以资本链、服务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切实将我省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势。这也是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担负的重要使命。”在谈及未来发展时,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小宁语气坚定地说。

征程万里风正劲,砥砺奋进再出发。站在新的起点上,作为秦创原市场化运营服务总平台的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带着责任与梦想,勇立潮头,立志扬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书写科技创新的秦创原答卷。(李小英 张富国 冯泽楠)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