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常相伴 西安擦亮高质量绿色发展生态底色

2022-03-29   来源:西安日报

微信截图_20220329144609.jpg

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山越来越绿,城越来越美……近年来,西安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到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为高质量发展擦亮最美生态底色。

“这几年咱西安的生态环境确实越来越好,到处都是公园、河水,蓝天也多,让人没事就想出去走走逛逛。”3月的一天,在环城公园晨练的市民发出由衷感慨。

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相互映衬,犹如一幅展开的美丽画卷,倒映的是西安城市烟火人间。这样的生态成绩背后,离不开环境治理的系列举措,西安市委、市政府正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绘就美丽中国的西安画卷。

微信截图_20220329144721.jpg

生态方圆 从污防攻坚开始

生态的方圆,离不开建章立法。西安市组建了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了工作推进“五项机制”。破土勃发的《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治污责任。

此外,西安市先后制定了《关于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决定》《西安市蓝天保卫战2021年工作方案》等系列方案,让西安人的朋友圈经常被蓝天霸屏。

市委、市政府坚持定期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形势、通报点评工作、研究破解问题,扎实推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西安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助力“追赶超越”,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微信截图_20220329144749.jpg

“气质”向好 从精准靶心发轫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就是美丽,蓝天增添幸福。西安以PM2.5和臭氧协同减排为主线,精准重点污染源总量减排、秋冬季污染防治、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四个专项行动等“靶心”,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方面通过实施源头替代、组织重点管控、推动综合治理,实施夏防攻坚,不断摸索总结臭氧治理污染防治有效路径。此外,首次将臭氧污染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及时遏制臭氧污染加重势头。

在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方面,编制了《西安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13个方面,29项重点工作,70项主要任务,93条具体措施,推动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同时,为强化做好秋冬季污染治理,集中开展了“四个专项行动”。重点污染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中,彻底清理整治既定的39个重点污染区域内污染源,取得阶段性成果。

大气环境监控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完成工地、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实施环保烟火监控系统二期建设,基本实现涉农区域露天焚烧全天候、全覆盖监控。

同时,瞄准移动源。在全市累计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约6.5万辆,治理柴油车约1.5万辆,新能源公共交通比例不断提升的同时,做好监督管理,路检柴油车、抓拍黑烟车、抽检工程机械、抓住尾气超标车辆及违规使用高污染排放机械等是环保卫士每天的“必做动作”。

着眼民生冷暖,全市完成9462户清洁能源替代,延长农村地区“煤改电”“煤改气”用户运行补贴制度,每户每个采暖季最高补贴 1000 元,让72万户群众受益。

着眼工业源。目前全市热电企业全部达到“西安排放限值”要求,供热企业全部完成“煤改气”或其它清洁热源替代;尧柏水泥生产线完成异地迁建,国维淀粉厂发电机组关停,妥善解决了大难问题。

微信截图_20220329144908.jpg

南山常见 从科技运用突破

0.7秒可测出机动车尾气的路边“神器”、将3万余个固定污染源“尽收眼底”的智慧环保平台 ……防污治污,西安采用的科技手段运用无疑是“如虎添翼”。

细心的市民在途经凤城七路时,会看到马路与绿化带两侧分别安装着一个方形仪器,写着“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系统”字样,每当驶过一辆车,车身会有红色以及绿色的光点及光带,仅需0.7秒,机动车的尾气“成绩单”就会被识别并上传。

在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指挥大厅里,笔者看到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着优良天数、污染物浓度等各类环境监测数据,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紧锣密鼓地进行操作,一派繁忙景象。

“一旦有监测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出现异常升高,系统就会报警并生成管控建议,实现大气污染的精准治理。”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向电子显示屏介绍道,除了指挥调度,网格员还会对所包抓的污染源进行日常巡查。目前全市3万余个固定污染源单位已经纳入巡查范围,确保发现污染问题,能够及时处置,守护西安市民的“蓝天幸福感”。

西安市强化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在全市200多个镇街布设市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基本实现全覆盖。历时近两年初步建成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先后投入运行环保烟火监控系统、出租车走航监测系统以及网格化监管系统等,形成了“人防技防相结合、线上线下互联动、处置流程全闭环”的环境监管新模式。

据悉,西安从2018年起开展了“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结合西安市实际研究了12个大气污染防治课题。“十四五”期间,为实现PM2.5浓度持续下降和O3浓度升高态势得到扭转,西安市持续开展空气质量保障综合攻关研究项目,进一步加大科技治霾、精准治霾力度。

微信截图_20220329145011.jpg

蓝天碧水 绘生态美丽画卷

沐浴着春日暖阳、呼吸着清新空气,行走在古城大街小巷,绿树红花、蓝天白云,为城市调配出愈加鲜艳的色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众志成城,精准施策,生态人用汗水绘就蔚蓝,将答案写在蓝天之上,也让市民见证、感受生态美的幸福。

“蓝天越来越常见,我出去跑步的次数、里程都多了,还在朋友圈发了好多蓝天美图。”西安雁塔区市民李萍的手机app里,记录着她的运动轨迹,社交平台上,也经常晒出西安的蓝天美景。

2021年,我市优良天数265天,同比增加15天,超额完成“优良天数不少于250天”的省考指标任务;其中优级天数62天,突破2020年刚创下的56天最佳历史记录;剔除沙尘后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8天,同比减少7天。我市三项指标均圆满完成,其中:增加优良天数、PM2.5改善幅度均列关中五市第一名。“西安蓝”已成为常态,化身市民分享生活瞬间的最美背景。

春日里,走在长安中央公园,清澈的皂河水穿城而过缓缓流淌,水面如镜,倒影如画。在这水清岸绿的皂河河岸漫步观景之时,谁能想到,这是由之前的一条“污水渠”华丽变身而来,已成为如今居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在碧水保卫战中,我市坚持把水污染防治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战役,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有序推进。加大水源地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水源地保护区内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对石川河西安段、渭河西安段入河排污口开展排查整治。2021年,我市6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各个亲水公园也成为市民游客打卡健身、摄影取景的网红打卡地。

同时,我市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区县、开发区持续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制度。

青山不负人,人不负青山。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开展秦岭区域交叉检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检查等,有效减少了秦岭区域“乱排乱放”行为的产生。推进2021年度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对16个市级生态村进行了资料审查并完成市级联合复核、命名。

抬头见蓝天青山,低头观碧水清波。优美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好生态的得来,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举全市之力的结果。直观感受最有说服力,如今,市民游客行走在秦岭峪口,看着青山绿水相互交映,听着舒缓水流声,头顶蓝天白云,感觉特别惬意……这是西安守护绿水青山的缩影,也是西安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微信截图_20220329145229.jpg

风起“云”涌 享绿色低碳生活

近年来,绿色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成了绿色行动的践行者、推动者,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加快形成。随着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市民们可以近距离了解垃圾焚烧、污水如何变清的过程,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西安生态环保人化身志愿者们上街头、下工地、进企业、访社区……发放手册、小礼物,制作展板、宣传绿色生活,呼吁市民群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

不仅如此,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从线下到线上,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多角度普及相关知识,依托西安生态日、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这些节点,紧抓“六进”活动,有重点、有持续、有效果。

公益宣传片《长河入梦》首发推文阅读量达10万+、有奖猜灯谜活动吸引14余万网友积极参与、绿色生活擂台赛全网收获点赞120余万个……今年2月15日前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西安生态日”系列线上宣传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模式、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实现了多点开花、风起“云”涌的效果,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收获广大网友点赞支持,为生态西安建设凝聚起广泛的社会力量。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系列宣教活动,增强公众生态环保意识,引导更多人自觉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行动,齐心协力改善西安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高乐 牟晨

展望:

宏图已绘就 躬行在当下

2022年 我们这样干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天一个新变化。2022年,西安市将多措并举,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治污,提升水环境质量,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保护秦岭和农村生态环境,依托科技手段和实时监测,持续推进PM2.5与O3协同控制。

我市将坚持把打好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优化调整,多方向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重点监控国考断面、污染补偿考核断面的水质变化情况,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巩固现有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扎实开展水源地保护区污染整治和规范化建设,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源头管控,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进一步建立土壤污染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土壤环境监测、执法、应急能力建设。巩固提升耕地分类管理,加大耕地保护力度,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

强化监管,保护秦岭和农村生态环境。持续巩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成效,做好日常监管,促进秦岭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继续强化日常监管,开展自然保护区疑似点位核查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切实保障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安全。

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始终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市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备。秦岭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有效保护。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推进,单位GDP能耗下降13%。

宏图已绘就,躬行在当下。生态环境治理,是一个“跬步千里”的过程,是一段“逆水行舟”的路途,西安市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提升,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让市民游客常看白云与山鸟齐飞,秦岭共蓝天相映的美丽画面。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