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涌动“新潮” 高端商业巨头逐鹿西安

2022-03-28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丁倩瑾

44c2023f-77d8-4f22-9f93-8b41ec9c11dc.jpg

西安SKP让南门商圈更加繁华 记者 窦翊明 摄

商业是记录城市发展变化的最好载体之一。伴随着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市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新生代消费能力迅猛爆发,西安高端商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1998年,世纪金花钟楼店开业。那时还是一个把逛“钟楼”叫做“进城”的年代,世纪金花承载了一代西安人对品牌的认知和追求,成为当时西安“高端商业”的唯一代表。

2000年,中大国际在南大街开门迎客,为西安商业点燃了千禧年的城市激情,很多西安人的第一件奢侈品都来自于那里。每年在中大国际门口装扮精致的圣诞树下拍照,也成了很多年轻人的最爱。

2018年,“全国最赚钱的商场”SKP在西安开业,这是SKP在全国开疆拓土的第二站。SKP之所以来西安,正是看中了西安所承载的高端消费能力,也促成了南门钟楼商圈日益国际化。

2022年3月,中国内地第四座“太古里”正式宣布落户西安,这彰显了太古地产对西安的信心,有望再次改写西安商业历史。

至此,一场新的商业盛宴,在西安拉开了序幕。

“太古里”落户小雁塔片区

太古地产于近日宣布,公司将与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下属国企西安城桓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西安城桓文投”)合作发展西安太古里项目。该项目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是太古地产于中国内地的第七个发展项目。

这是继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成都远洋太古里和上海前滩太古里之后,太古地产为西安量身定制的中国内地第四座“太古里”。项目总投资额约人民币100亿元,预计2025年底落成,街区建成后可聚集顶级业态商户近500家,带动就业超过2万人。西安也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后,太古地产布局业务的第五座内地城市。

据记者了解,西安太古里将发展成以零售为主导的项目,采用低密度、开放式的创新建筑设计布局,包含零售商场、文化设施、奢华酒店、服务式公寓和商业公寓等丰富业态。预计项目地上地下总建筑面积为269218平方米。届时,西安将形成“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小雁塔—太古里”双塔和鸣、街巷同映的文旅商业新格局。

太古地产行政总裁彭国邦表示:“2022年适逢太古地产成立50周年庆典,我们很高兴能落实在西安的首个重大投资。此举有力彰显了太古地产对西安的信心。我们深知小雁塔所在片区对西安的重要意义,很荣幸能将我们旗下的‘太古里’品牌带到这个独具特色的地段。我们将全力发挥在城市更新和社区营造中积累的经验和专长,为西安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国际级新地标,助力提升西安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商业魅力和影响力。”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士表示,曲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深耕文化产业和城市更新领域,与太古地产在文化传承、遗址保护、文商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有诸多共鸣,希望经过双方努力,打造一个具有西安历史文化特色的“太古里”。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西安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但缺乏国际化时尚潮流商圈。打造“太古里”,既是向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致敬,同时也能为顾客营造沉浸式商业、文化和生活体验,西安也因此多了一个打卡之地,多了一座潮流地标。

从全国来看,自2008年落地北京三里屯伊始,再到成都、上海项目相继运营,“太古里”共与100多个一线品牌建立了密切合作,成为知名品牌聚集之地。这一航母级商业体落地西安,有业内人士将其戏称为“商业版的三星”。对于西安三星项目而言,其价值不止于产值本身,更重要的是对半导体产业链的带动,这同时也是“太古里”之于西安商业的重大意义。

西安此次引入“太古里”,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瞄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必将把西安消费产业推向新高度。

商业地产巨头纷纷入场

近年来,随着西安的发展,高端消费群体日益壮大,与之匹配的高端消费市场也日渐繁荣,西安高端商场进入了蓬勃发展期。

在全国商业版图上,上海、北京仍是高端商场最集中的地方,西安、成都、杭州、重庆等新一线城市在吸引奢侈品牌方面的竞争力则在逐步提升。据赢商大数据监测,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国高端商场共计73座,包含购物中心以及独立百货,主要覆盖中国的商业一二线城市以及部分商业三四线城市,其中商业一线城市30个,商业准一线城市20个,商业二线城市19个,商业三线城市3个,商业四线城市1个。

西安是西北商业龙头,“网红城市”这一标签给西安带来了巨大客流,西安也因此受到诸多商业项目的青睐。如今,国内外商业地产巨头争相涌进西安,诸多新零售品牌、品牌首店在西安落地。高端商场头部企业SKP、太古集团、华润、九龙仓等纷纷布局西安。

2013年,赛格国际购物中心亮相西安小寨。据了解,赛格的年收入连续多年位居全国购物中心榜单前十位。2016年,西安本土高端商场中大国际进入高新,特斯拉中国第六座体验中心、三宅一生西北首店等悉数而至。第三方数据显示,中大国际高新店去年总销售额21亿元。此后,熙地港、大悦城、万象城、益田假日等众多“高级玩家”也在西安开业。2018年,SKP落子西安。Louis Vuitton、Dior、Hermès、Cartier、Gucci、Chopard等国际知名品牌纷纷落户。去年12月,国内第二家SKP-S也如约亮相。西安SKP-S凭借强大资源优势及影响力,聚拢了众多潮流品牌,近百个品牌都是首次入驻中国或西北地区。

2022年,陕西最大的外商投资商业项目——英格卡西安荟聚中心(西安宜家荟聚)也已初具雏形,小雁塔太古里项目以及被誉为曲江新地标的华润国际文化商业中心项目也先后揭开了面纱。

区域优势明显

商业潜力巨大

通过2021年全国3万平方米及以上购物中心的客流数据可知,全国购物中心日均客流近2.5万人次,回暖状况低于预期,离疫情前的水平尚有距离。但持续人口流入、消费潜力强劲的西北地区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据显示,相较疫情前,西北、西南、华中及华东地区客流回弹情况十分明显,西北地区单季较2019年最高增速达到15.31%,消费增长潜力巨大。

在《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上,西安在新一线城市中位列第四名,紧随成都、杭州和重庆之后。从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等方面看,西安的商业魅力正在大幅增强。

在五个细分榜单中,在以大品牌青睐指数与商业核心指数为主要依据的“商业资源聚集度”排名中,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5。从2017年到2021年,西安的商业资源集聚度持续提升,排名从第12名上升到第5名。

在以城际交通基础设施及物流通达度为主要依据的“城市枢纽性”排名中,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2。西安借助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牢牢守住了城市枢纽性这一指标的长板。西安也因此成为各大知名品牌在全国拓店过程中,在西北区域无法绕开的“明星城市”。

在以消费活跃度及夜间活跃度为主要依据的“城市人活跃度”排名中,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9。受音乐现场演出普及以及以脱口秀为代表的演出形式多元化等因素的影响,西安的现场娱乐演出场所快速增长。

在以咖啡馆、博物馆及书店数量为主要依据的“生活方式多样性”排名中,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4。在衡量创新氛围及人才吸引力的“未来可塑性”排名中,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7。

作为西北商业“排头兵”,西安辐射西北,吸引中高端客户的能力更是非同一般。在西安SKP某男装奢侈品牌从事销售工作的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已经工作4年。“近几年西安经济发展很快,奢侈品销售情况越来越好。我们这家门店店面销售额在全国排前20位。在整个西部,仅次于成都,排名第2。”杨女士向记者透露,她们店的客人除西安人以外,还包括咸阳、宝鸡、铜川的客户,甚至还有不少兰州、鄂尔多斯等地的消费者。“我们是男装店,客户群主要是30至45岁的男性,客单价格大约在1万元。”对于西安消费市场前景,杨女士很是乐观。她表示:“西安是西北消费中心城市,辐射作用很大。随着未来‘太古里’等高端商业体陆续建成,我相信西安的商业潜力不可估量。”

西安商业走上升级转型之路

3月初,2022年西安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本次会议上提出,西安要“积极构建更加完善更具活力的现代商业体系,加快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今年要建设若干高端核心商圈,同时加大对餐饮老字号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大力引进时尚品牌餐饮企业;实施全市商业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创建一批示范商圈、示范步行街和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改造盘活传统商业,支持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不断优化消费供给,力争净增限额以上贸易单位400家。

对于这样的目标,西安市民很有信心。“西安的消费潜力有多大,看看LV、CHANEL店门口排队的人就知道了。每当SKP搞店庆活动,长安路就容易拥堵,开车去商场根本找不到车位。”经常光顾高档商场的王女士对记者说。王女士表示,购买高端品牌,线下门店的体验感要远远好于线上。“衣服、鞋这类商品试穿后再买比较合适。以前西安高端商场少,我经常是在北京出差时顺便购买。现在西安高端商场越来越多,购物更方便了。”王女士认为,在消费领域,现在的西安与一线城市几乎不存在差距。

“西安的高端商业远远没有饱和,发展潜力巨大。”作为一名商场管理人员,经常往返于西安成都工作的李磊对西安商业前景信心满满。他分析道:“一方面,北上广深留给高端商业地产的可拓之地日见紧张;另一方面,奢侈品下沉拓店节奏加快。二三线城市客户对大品牌的认知度和消费意愿已接近上海、北京,消费金额几乎等同甚至超过一线城市同等收入消费者。更重要的是,受限于境外消费渠道的缩减,奢侈品品牌国内渠道吸收了大量海外消费回流。去年,全国高端商业体日均客流量逆市上扬,同比增速达17.77%,比其他档次的项目至少高出6个百分点。所以,西安若以建设高端核心商圈为突围方向,可谓是集齐天时地利人和。”

老商圈商业复兴、新商圈百花齐放。走在升级十字路口的西安商业,未来可期。 记者 丁倩瑾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