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药业年产100亿粒功能食品生产线项目:做大做强汉中绿色食药产业

2022-03-15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高振博

3e938db5-49f8-4c28-938b-c3dff2818cae.jpg

工人在神龙药业年产100亿粒功能食品生产线上作业。廖德宏摄

3月4日,在位于汉中航空经开区的神龙药业年产100亿粒功能食品生产线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调试生产设备,开始试生产。这个2017年启动的重大项目,在经过5年的规划设计建设后,如今要开始逐渐释放产能了。

总面积约108亩的项目用地上,不仅布局了原料种植、中药材提取、制剂加工全产业链,还配套建设了办公楼、职工楼、中草药种植示范园、中医药文化标本馆和4条净化车间参观走廊。这里不仅将成为汉中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的示范项目,也将是区域内工业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汉中地处秦巴腹地,是全省中药材传统主产地之一,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170万亩,年产中药材25万吨,药材品种和产量名列全省第一。尤其是被誉为“汉八味”的天麻、杜仲、山茱萸、厚朴、银杏、元胡、附子、西洋参,种植规模和产量较大。

如何让汉中绿色优质的中药材实现就地加工,从而延长产业链,加快构建以绿色食药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汉中一直在项目布局和招商引资上下功夫。

凭借良好的区位、产业和营商环境,2017年,汉中航空经开区将神龙药业年产100亿粒功能食品生产线项目“收入囊中”。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5亿元,利用天麻、杜仲、山茱萸等道地药材,研发生产可以预防和辅助治疗高血脂、高血压、低免疫力等的功能食品。项目通过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汉中5万余户农户从事相关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达到企业发展、产业振兴、群众增收的多赢效果。”项目投资方陕西神龙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德宏表示。

据汉中航空经开区管委会经济科技发展局局长李冉介绍,为加快该项目建设,汉中航空经开区坚持“项目为王、创新至上”,配合当地镇政府加班加点开展工作,保障项目如约开工。同时,汉中航空经开区坚持项目建设跟踪服务工作机制,实施容缺受理、简化审批流程,为项目顺利开工创造良好条件。此外,汉中航空经开区组建专班破解项目资金难题,经过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6300万元,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资金压力,为后期项目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目前,汉中已成功培育“汉中大鲵”“城固柑橘”“略阳乌鸡”等24个地理标志商标,“汉王药业”等6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21年汉中绿色食药产业完成产值502.0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1.17%,同比增长15.3%,两年平均增长5.9%。记者 高振博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