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惊才风逸是雅人

——评李军委先生诗作随笔

2022-03-1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赵晓舟

雅人,乃风雅之士也,多指情趣深远、举止不俗的文人。而我要赞佩的这位先生,在企业家眼里,是一位资深职业经理人;在文人圈里,是一位博学多识的诗人。工作中,他思维缜密、精力充沛,堪为智者;生活中,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可谓君子。他就是龙记泰信集团总裁李军委先生。

8825D8CC956D02982B4C6BBDCE951E03.jpg

几天前,我收到了军委先生的新诗集《秦风》三卷本,欣喜之余,仔细端详,其精美古朴的装帧,洋溢哲思的自序,才情过人的诗句,瞬间令我肃然起敬。

我印象中的军委先生,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乃户县人氏,曾先后在山东理工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读,获硕士学位。从业后,他曾转战商海,现执掌中国企业500强龙记泰信集团总裁一职。近年来,他带领企业驰骋地产行业,纵横东西,南征北战,连续多年进入中国地产百强行列,跃居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50强,2020年成功晋级中国企业500强,位列中国民营企业第223位,他本人也因此荣获“影响陕西地产人物”称号。

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尤其是周秦汉唐文化的感染,工作之余的军委先生,喜好将以老子、孔子为代表的道儒文化用于企业管理,并因此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理论和管理经验,多次受邀到高校和企业传经布道,被业界誉为“才华横溢,多少年来惊天地。妙笔生辉,只为正义立丰碑。”三年前,他开始诗词创作,尤以近体为主,内容多为咏古和讽喻,渐呈豪迈风格,深得数位名家肯定。近来他熟读孔孟,深谙老庄,研习书法,颇有造诣,赢得多名学者赞赏。

72649EBC1AC40DAD72D15A00A196CFE7.jpg

步入知非之年的军委先生,对古诗词尤其痴迷。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无论上下班途中,或是开会学习期间,亦或茶余饭后,他“每看到一个东西,或视频照片,或古今人物,抑或是一段言论,一次旅行,只要心有所感,立时用手机吾记功能快速写下,一段时间后再对其调整修改,如此三番五次,始成。”长此以往,他的知识“仓库”里,储存了数以千条“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醒世名言、立世恒言,这些都成为他诗歌创作的重要文化元素。诚如他诗中所言:“我本长安客,心仪北海滨。舞勺听义事,天命写雄文。商旅常惊魄,诗词已入魂。此生余小半,愿作一闲云。”再如他在填词《破阵子•夜里灯下独坐》中所悟:“夜里灯下独坐,窗外树上月明。已是三更难入睡,欲赋新词意纵横。年年有此情?佳句灵光一现,立时便有心惊。最是迷茫惶恐日,思绪万千风雨中。文章伴余生。”

拜读军委先生诗作,犹如徜徉在浩瀚的历史隧道里穿行。从他的诗作里,我们既能学习孔孟之仁,也可领悟老庄之道;既能弘扬上古之风,亦可崇尚今时之范。他的诗作“发纤秾于简古,寄至味于淡泊。”“文采承殊渥,流传必绝伦。”以下略举一二,从中可见一斑:如他在《感孔子》中写道:“论语深思或喜悲,若同夫子共情时。风流异代归宗庙,辗转千秋为一师。耳染微言能解惑,胸怀道德岂存疑?金声木铎敲天地,明月当空百世知。”在读《道德经》有感中写道:“三教同参此道深,万民难解自沉沦。金银易主寻常事,怀玉必为被褐人。”在读《庄子》逍遥游中写道:“梦行山水羡渔樵,愧奉残躯总折腰。何效宅前栽五柳?一枝信可宿鹪鹩。”从以上作品,足见其本人传统文化知识功底之深厚。

军委先生说:“我喜欢从历史的角度对古代人物进行观察和评点,如对子贡、商鞅、吕不韦、张居正等,若观点与他人相异,权作一家之言;我也喜欢用虚空的心境去禅想,这可能是受了王维和李商隐的影响,或许随着年岁增大,此类诗词还会逐渐增多;然作为企业中人,又常有‘老秦人’情结,因此诗中就多了建功立业的征战味道。”这在他的诗中随处可见。例如他在《浪淘沙》中写道:“昨夜念中原,思序无边,曾经沧海变桑田。一片庄稼无览处,成了观园。龙记效先贤,函谷出关,濮阳大地写新篇。待到秋来风雨后,定胜从前。”再如《龙记工作三年有感》:“三载匆匆过,恍如一瞬间。孤灯燃苦夜,冷月照愁眠。常叹冬难去,忽觉春又还。莫嫌风雨重,明日复当年。”

74ED553D1D3921106D65DC3606B6DA58.jpg

职场上的军委先生,是一个善于思考、勤于耕耘、乐观向上的学者型资深企业经理人,他注重“修齐治平”,涵养家国情怀,可谓“文章老更成,健笔意纵横”,这些在他的诗作里都有鲜明的体现。他在《悼岳母》中写道:“凤栖最后别,悲音不忍听。银杏日中立,夜半迎凄风。晚辈无人伴,四处有鬼声。今夕复何夕,共此孤苦情。从此不相见,秋末思无穷。”在观电影《长津湖》后有抒怀:“四次援朝救弱邻,长津一战最惊心。春融冻土千层血,难化冰雕几万身。彼岸花开迎圣诞,天堂路断弃残魂。平安才过七十载,谁敢东来又入侵?”在《闻欧美公司诽谤新疆棉》后怒吼:“弹丸小企本身微,横议新疆惹是非。颠倒黑白人共愤,犯冲天地祸相随。衔环结草知仁义,吃饭砸锅乃妄为。何待狼豺能悔过,且援国货灭夷威。”在《笑看美帝合纵困华》感叹:“合纵原从战国生,其心各异势难成。向时天下围函谷,归去诸王尽姓赢。”

生活中的军委先生是一个有情有义有血性的男子汉,他爱憎分明,愤世嫉俗,剑胆琴心,侠骨柔情。他时常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融情于诗,践行于事。以诗言志,以志明心,是他诗作的显著特征。如他在《卜算子•夏思》中写道:“本是一儒生,却羨庄周静。商海浮沉三十年,成败无踪影。独坐对孤灯,往事何须省?夜尽东方已渐明,雾与云高冷。”在《故乡》中写道:“秋来鄂邑带苍容,乡里乡亲乡味浓。蓦见钟楼转角处,少年与我又相逢。”在《山东理工大学六十五周年校庆》中写道:“一梦颜山孝妇川,故园三十四年前。常从小径连青涩,还仰稷湖存圣贤。愧怍文章羞里手,欣临商海对中天。凭阑望水清如许,流向神州万亩田。”在《辛丑芒种》中写道:“仓实千家我独空,忍看野麦早成丛。明年此日田头过,或有南来草上风。”在《夏来思亲》中写道:“常闻跪乳多情势,反哺之恩少世间。望眼难穷山水尽,奉亲何待往生还?”从以上诗文可以看出他惊才风逸、雅人深致的独特一面。

09F1015334B2D2472445CEE1F0F34CA0.jpg

季羡林先生曾说:“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旅客。与其舒舒服服,懵懵懂懂活一辈子,倒不如品尝一点不平常的滋味,似苦而是甜。”军委先生曾几易其帜,饱经风霜。但几十年来,他始终如一,用心写好一个“人”字,用情干成一个“事”字,真正践行了人生“立德立功立言,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座右铭。即便生活中有什么不足,他也能做到“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毁之而不加沮。”

诚然,军委先生的诗歌创作和书法作品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或许还有一些非议,但瑕不掩瑜、无伤大雅。孔子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鲁迅说:“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军委先生的诗歌创作依然在路上,正如著名科学家巴甫洛夫所言:“你虽然不十全十美,但你是最独一无二的,致最特别的自己。”我把此言送赠予军委,何乐而不为?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