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评论|寄情翰墨写人生

——走进王春峰先生的书法世界

2022-02-2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赵晓舟

757340946.jpg

说起翰墨,首先会联想到书法。古人说,书法是软笔书写的法则。我说,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门艺术,它不仅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而且影响深远。

西汉大学者、文学家扬雄在他的《法言·问神》中曾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论断:“书,心画也。”这里的“书”虽不是专指书法,但它最早论述了有关中国书法理论的根本命题——书法同书法家思想感情之间的关系和书法艺术表情达性的特质等问题,对后世的书法创作和书法理论产生了深远影响,成为中国书论史的源头。唐代书法家、书学理论家张怀瓘说“一字见心,成为艺术。” 中国近代思想家、教育家梁启超认为:中国人写字有特别的工具,就成为特别的艺术。中国书法的美是线的美、力的美、光的美和表现个性的美。他说:“美术一种要素是发挥个性,而发挥个性,最真确的莫如写字。如果说能够表现个性就是最高的美术,那么各种美术,以写字为最高。” 

古往今来,中国涌现出许多著名书法家,他们的书法作品是艺术中的珍品,这些艺术家包括王羲之,欧阳询、柳公权,颜真卿等古代大家,也包括启功、李铎、沈鹏、欧阳中石等近代名家。他们或临池学书塑风雅,或泼墨挥毫书精神,笔下尽显朗朗乾坤。山因书法增秀,石因书法生情,水因书法含韵。天地之间用黑白两色表达爱憎,质朴率真,清淡素雅,令人回味,愈久弥香。其中的美妙,无声的旋律,只有领会他的人才能参悟。

780926826.jpg

我的朋友圈里,有很多书画艺术界朋友,这些朋友在艺术道路上各有建树、闻名遐迩,其作品可谓“一幅难求”,我对他们始终“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其中有一位令我十分敬佩的业余书法家,他姓王名春峰。

初识王春峰先生,源于六年前一次聚会。那是腊月的一个晚上,西安古城寒气逼人,国力仁和高新店大厅暖意浓浓,田英章西安书院组织的学员联谊会在这里举行,吃饭期间,该院谈尹东院长给我介绍了一位受聘该院的名誉院长,他就是王春峰。确切地说,在陕西金融文化圈,我早闻其人是书法家,却未有缘一睹其风采,那天不期而遇,一见如故,相谈甚欢,从此,他走进了我的社交圈,也改变了我对书艺、书风和书德的认识。

王春峰,字文贤,号五味斋主,高级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职称,是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审计部总经理。从事金融工作的他,业余时间酷爱书法,拜师著名书法大家李成海先生门下学习,同时受到书法理论家薛军先生、西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呼延小舟先生、楷书大家田英章先生等真传指导。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他几十年情寄笔墨,勤学苦练,真行草隶篆皆有涉猎,尤长楷隶,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特点,作品散见于《五月》《美报》《三秦书画报》等多家专业媒体,先后荣获各类书法大赛奖10余项,诸多作品先后入选各类书法专辑。

960045006.jpg

他的书法作品遒劲、沉稳,端庄、大气,章法错落有致,布局疏密得当,无论是形制、正文,还是落款、钤印,皆能定主宾之序、掌均变之衡、征节奏之美、懂疏密聚散、知大小曲直、驭圆缺参差、见开合呼应、求从顺自然、识空白之义。观其笔法,娴熟老辣,笔势活而不媚,身姿展而不夸,墨迹浓淡、干湿、枯润,恰到好处,观之令人振奋,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传统功力,同时透着时代风尚和对艺术独到的感悟意蕴。观其创作,取法古人,诸体兼修,线条凝重,结构严禁,既洒脱又显厚重,字字显露出磅礴气势。

接触过王春峰的人,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人如其字,字如其人。在他看来,书法历来不是孤立的艺术,而更多的是文人综合素养的集合。作为一个书法家,不仅要掌握书写技巧,更要通过读书学习涵养文化底蕴。有了文化的支撑,才会有独特的个性和气质。如果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没有深入的研究和了解,就不可能做真正的书法家,充其量只能做一个写字匠而已。基于这些认识,他潜心数十年研习,博采众长,兼容古意,业余时间几乎被学习书法所占用,床头、书房、卫生间凡触手可及的地方,都是与书法和碑帖有关的书籍,常常梦里也是习字研书,简直如痴如醉。除此之外,他十分重视艺德的养成。他认为,书法家的人格品行决定着书法境界的高低。要使书法艺术作品格调高古,就必须培养自己高尚的人格。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平时,但凡与人切磋技艺,或是为基层义务献艺,再或是朋友有求于自己,他都能通过真正的书法艺术来标示出自己的高风亮节,以优秀作品引导人向善求美。他的书法作品之所以备受欢迎和赞赏,除了艺品,和他的德品密不可分。

王春峰不仅治学严谨,对书法艺术精益求精,而且热心公益,乐于助人。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武汉蒙难,他振臂一呼,与几位好友共同策划了“书画捐献义卖,善款支援武汉”活动,自己带头挥毫,动员了省内外50多位书画艺术家共同参与,义卖善款近3万元如数捐给湖北省红十字会,为抗击新冠疫情尽绵薄之力。2021年7月,河南发生历史罕见洪涝灾害,他组织陕西省黄河文化艺术研究院一众书画家,积极参与到中国新闻出版书法家协会举办的“情系灾区‘艺’起行动,为河南灾区献爱心活动”中,捐出作品30余幅。2021年冬,新冠疫情又让西安城按下了暂停键,春节将至,看到“大白”们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他又发动身边书法家朋友,一起为西安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书写春联300余幅。各级书法协会和众多书画院组织送文化下乡、送艺术到企业、进校园等活动,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的作品被许多企业、商会、社团和个人收藏,周围朋友装修新房、遇红白喜事,都要请他写几幅作品,甚至国内外友人在网上看到他发表的作品,转辗相求,他都会予以满足。他还经常应邀作书法知识讲座培训等,遇到书法爱好者求教,他也是耐心细致,倾囊相授,以期最大限度弘扬中国传统书法艺术,此类善行不胜枚举。

681821940.jpg

艺品源于对艺术的爱,德品源于对德行的忠。王春峰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书法家,现为陕西邮政书画学会副会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文学书画协会陕西省分会副主席、陕西省望贤书学会理事、陕西金融书画家协会理事、《黄河有情》副主编等十余个书法类公益组织头衔。他的书法创作风华正茂,书法艺术前程似锦,我衷心祝愿他继续保持积极的创作理念与旺盛的创作精力,多出精品,多出力作。

(作者系文化学者、企业文化专家、陕西金融作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