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主题日”亮相冬奥会

2022-02-19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田涯

2月18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多彩神州”文化展示区迎来“陕西主题日”活动。以“中华根脉 文化陕西”为主题的展览展示活动,通过宣传视频、文物展示、“文化+科技”互动、民俗文化体验、非遗文化互动的形式,向参观者展示了“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陕西新形象。

本次展览展示活动为期3天,通过“主形象”“文化之美”“文化之趣”和“文化之蕴”4个展区,全面展示陕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新风貌。

在展厅入口处的“主形象”展区,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坑出土的将军俑为原型的“秦风小将”,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秦风小将”在动漫化创作中,放大了将军俑燕尾长冠的特征,强调顶冠作为织物的卷曲形式,同时保留了发辫的编织细节,使兵马俑的形象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主形象”展区通过宣传视频推介了陕西的区域文化、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开放交流、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陕西有近5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超过700万件馆藏文物。“文化之美”展区通过文物展柜的静态展示和全息投影技术展柜等的动态展示,在“零距离”呈现“何尊”“鎏金铜蚕”等陕西代表性文物复仿品的同时,给参观者带来“文化+科技”的全新体验。

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以“快幕秀”的形式,集中在“文化之蕴”展区展示。

在“文化之趣”展区,非遗文化体验项目“西安鼓乐”“凤翔泥塑”“碑林名碑拓印”“投壶”,将中国古代音乐、非遗传统技艺、中华体育文化的精彩与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展览过程中,“凤翔泥塑”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挂虎、坐虎等虎年主题作品创作,为冬奥盛会增添传统中国年味。在以“碑林名碑”为核心内容的现场互动中,参观者亲身感受了神奇的拓印技艺,使中华传统文化在体验中得到传承。(记者 田涯)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