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围观别样西安年 古城奏响高昂奋进开场曲 百余家媒体聚焦流光溢彩西安年

2022-02-08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薛 雯

古城奏响高昂奋进开场曲 百余家媒体聚焦流光溢彩西安年

2月4日,正月初四,众多市民游客来到大唐芙蓉园赏灯看景,体验大唐风韵。 (记者 窦翊明 摄)

浓墨重彩,诗意春节;元气满满,新年可期。在经历了一轮疫情后,西安壬寅虎年开局注定与以往都不一样,百余家媒体对西安春节的关注更加多元:除了“长安依旧 年味回归”的喜庆年景,“重点项目建设不停工不停产”“多个景点进入TOP20热门景区”更彰显出西安经历困难后的坚韧与骄傲。

新年伊始,西安穿越风雪迎春来,红红火火的春节氛围迅速就位,吸引了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组团围观。

“炫美的水陆花灯、壮丽的‘福虎游春’让人们流连忘返。”2月3日,西安大唐芙蓉园美轮美奂的花灯亮相央视《新闻联播》。“国际在线”则推送了多幅“曲江打卡”照片,“每一张合影都年味十足”。

新华社同样多次将镜头对准西安春节,连续推出《牛奔虎跃春愈新——各界群众欢度新春》《长安依旧 年味回归 西安市民欢度虎年春节》等相关报道,以文图、视频等形式,展示大唐不夜城、大雁塔北广场、城墙景区、花市、商场的热闹节日氛围,传递出西安年的欢乐与美好,稿件分别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央视网、中国青年网等百余家媒体转发推送。

浓郁的关中特色也成为报道的一大亮点。节日期间,中国政府网、新华网、环球网等近60家媒体推送了新华社刊发的《欢天喜地过大年》摄影报道,多幅图片定格了大年初一华阴老腔、锣鼓、舞狮等演出画面,呈现出浓浓的欢乐喜气氛围。

节日期间,西安多个知名景区开放的消息不胫而走,游客量逐步恢复。2月3日,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热门景区TOP20中,西安鼓楼景区、秦兵马俑博物馆进入TOP20热门景区。”此外,携程发布的《2022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中,西安城墙、华夏文旅海洋公园、大唐芙蓉园包揽陕西热门景区前三名。

一线工地扮靓古城别样春节

尽管对许多人而言,2月7日才是节后首个工作日,但是西安许多行业的工作者却早早踏上了新征程。假期里,西安加速复工复产,生产一线热火朝天的别样年景扮靓了城市,吸引央媒重点关注。

“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为虎年奏响了高昂奋进的‘开场曲’。”正如新华网推送的报道中所说,春节期间,西安多家工业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重点企业不停工的号召,加速复工复产。

无独有偶,《人民日报》2月5日《万家团圆日 我在岗位上》一文介绍了春节假期西安市第一实验学校建设项目抓紧施工的忙碌景象;中国日报网报道了西安高新儿童医院项目建设不断档的情况;国际在线介绍了曲江新区电竞产业园工人工地过年的新闻;新华网推送了西安地铁、学校建设项目建设者坚守岗位欢度春节的多篇报道。

此外,“西安设立百亿元规模创新投资基金”“西安市18条措施支持复工复产”“西安市将新能源汽车消费补助期限延长至3月31日”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在新华网、人民网等央媒推送,展示出西安推动经济复苏的“硬核”举措。

现实版“冰墩墩”圈粉海内外网友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可谓“一墩难求”,那不妨来看看现实版的“冰墩墩”小可爱。2月1日,新华社以“快来围观全球唯一圈养棕色大熊猫七仔做体能训练”为题,报道了位于西安的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目前全球唯一一只圈养的棕色大熊猫——七仔,在饲养员的有序引导下做体能训练的消息。视频中,身处雪地上的七仔,时而在饲养员引导下直立起来,调皮地横着行走;时而抓到食物席地而坐开心吃起来,呆萌可爱,煞是有趣。报道推出后,浏览量超过98万,圈粉一众网友,七仔被网友打趣为“国宝中的至尊宝”。不仅如此,相关内容还在新华社海外社交账号发布,覆盖用户49258人,总互动量2035次。 (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薛雯)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