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各方力量 守护青春梦想

2022-01-13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孙 鹏

编者按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陕西各高校和职业技术学校迅速行动起来,积极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尽心竭力关心关爱在校学生,共同织密校园防疫的安全网。

关键时刻,各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带领师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同心同力、共克时艰,用温暖传递力量,用行动诠释爱的主题,表达坚决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西安音乐学院

奏响抗疫“协奏曲”

“我们肩并着肩,微微晨光,映着坚强的笑脸,一声珍重,许下平安的诺言;你看,繁星璀璨,黎明就在眼前,我们共祝福,美丽和谐的家园……”最近,由西安音乐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抗疫歌曲《祝福你 平安家园》,温暖着许多人。

“为确保研考‘应考尽考’,学校组织我们对隔离考生开展点对点送考工作。考试结束,我和同事在隔离酒店创作了这首歌曲,希望通过我们的专业特长为西安加油打气。”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主任刘宝玲说。

疫情之下,如何立足自身特色,奏响抗疫“协奏曲”?“这些天,广大师生纷纷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主动参与核酸检测、物资搬运、心理辅导等工作,党员志愿者更是冲锋在前,用朴素的方式传递信心与希望。”西安音乐学院防疫办负责人王鲜表示。

不仅如此,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教育元素,打造战疫思政立体课堂,推动“思政小课”和“社会大课”同频共振,让广大学子在实践中受益;人文学院教师刘远先后完成28幅手绘作品,描绘亲历的抗疫小故事,和师生们互相打气、互相鼓励;学生们开启“宅舍抗疫”模式,创作《望安》《长安常安》等作品,用歌声、音乐和舞蹈向抗疫一线人员致敬……

“为守护师生的平安,除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我们还立足自身教学特色以‘艺’抗疫,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王鲜说。(记者 刘枫)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联手守护学生

1月7日10时,周建莉与同伴抬着两筐西兰花走出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的劳动育人实践基地。“今年的大棚菜长得真好啊!”她边走边说。今天的两筐西兰花是给学生一餐厅送的,在就餐系统里,有24名学生点了蒜蓉西兰花,周建莉要在10时前采摘完并送到食堂师傅手中。

从餐厅出来,周建莉填写了消毒水配比记录,帮穿着防护服的同伴背好喷雾枪。她是陕西宜嘉物业管理公司的一名经理,种植和采摘蔬菜是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与宜嘉物业党建联建联合育人的内容之一。双方每个月都要开展一次这样的劳动实践活动。

“这里是同学们的第二课堂,他们从学校走进田间地头,可以在实践中提升劳动技能。要不是疫情影响,这会儿正是他们上课的时间。”周建莉说,“大棚里种植的青菜、油麦菜、西兰花正处在采摘季,正好补充了学校食堂蔬菜的供给,丰富了师生的‘菜篮子’。”

疫情中,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后勤服务企业党员纷纷请缨参与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在写着“疫情不退我不退”的请战书上按下手印,并承诺“确保24小时在岗,听党指挥,随叫随到”。“既然是‘校企共建’‘党建联建’,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共同守护学生。”周建莉坚定地说。

近年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党建联合育人基地,形成大融合、大团结、大创新的“大保障”体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刘居星)

陕西省电力技工学校

全力保障学生安全

“今天娃娃们咋样?”陕西省电力技工学校长安校区教务部主任杨丰每次给“党员突击队”开会时,先要问这句话。

“缺啥就说,我给咱协调,要保证133个娃,每一个都得吃好、睡好。”1月10日,杨丰走访学生宿舍楼时,对几个负责老师说。

疫情发生后,杨丰带领陕西省电力技工学校长安校区9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坚持“服务好学生就是服务好百千家庭”理念,在校“扎营”,用心用情关爱学生,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饭菜换着花样、送餐到宿舍、元旦佳节送上美食和小礼物……作为后勤干部,张春林深知责任重大,他每天吃睡在办公室,有条不紊开展防疫物资、环境消杀、餐饮服务、生活物品供给等工作。

学管部副主任王淼负责学生核酸检测组织、健康情况记录等工作。了解到学生有剪发需求,她就借了一套理发工具,到宿舍给大家剪头发。“孩子们都‘精致’着呢!”王淼笑着说。

在剪头发、送食物的过程中,王淼还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帮助他们疏导负面情绪。学生都说,她是老师,是亲人,是朋友。

“在特殊时期,守护好学生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疫情发生后,陕西省电力技工学校党委副书记杜斌坚守长安校区,一线指挥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各项防疫措施,全力保障师生安全。他说,师生安好,他才安心。(记者 孙鹏)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