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 “羊角锤”杯STEM教育创新挑战专项赛在西安举办

2021-12-01   来源:综合丨西安广播电视台 群众新闻

11月27日上午,2021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羊角锤”杯STEM教育创新挑战专项赛在西安市高新区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组委会、陕西省丝路创客协会主办,羊角锤STEM创造力中心、陕西省丝路创客协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承办。和以往人工智能机器人赛事最大的不同是,本次赛事以去模块化为形式,以培养、考察、锻炼青少年“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利用日常生活中有限的资源,跨学科、多维度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填补了国内STEM教育为主题的专项赛事空白,具有里程碑式的探索意义。

微信图片_20211201122811.jpg

微信图片_2021120112282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1122825.jpg

大赛共有240支队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及11月26日全天的入围淘汰赛,最终有146名队伍进入到决赛现场。参赛内容分为“工程设计赛”和“实验探索赛”两个大类,每个大类根据年龄分为三个组别,选手进行同级别比赛。

工程设计是人们运用科技知识和方法,有目标地创造工程产品构思和计划的过程,几乎涉及到人类活动的全部领域。在工程设计赛中,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分析项目需求,设计并挑选合适的材料,构建可行产品,完成项目目标,测试并优化等全部步骤流程。参加工程组比赛的选手需要到现场抽题,自行在材料区选取需要的材料,完成设计图和制作。

微信图片_20211201122835.jpg

微信图片_20211201122840.jpg

实验探索是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根据科学研究的目的,尽可能地排除外界的影响,突出主要因素并利用一些专门的仪器设备,而人为地变革、控制或模拟研究对象,使某一些事物(或过程)发生或再现,从而去认识自然现象、自然性质、自然规律。在实验探索赛中,选手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分析实验项目,设计解决方案,验证方案可行性构建模型,确立最终方案,完成实验报告,展示并讲解等全部步骤流程。选手将采用制作实验报告展板的方式,在现场进行讲解答辩。

西安市科技局、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中国授时中心、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安市硬科技产业发展处、陕西省丝路创客协会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大赛,部分选手家长现场观赛。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大赛有难度、有深度、有意思、有意义,未来是智力经济时代,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竞争力将越来越取决于教育发展、科学技术和知识创新水平。

微信图片_20211201122844.jpg

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作为西部最专业的行业赛事之一,STEM教育专项赛考察了参赛选手对科学相关学科知识应用掌握程度,锻炼青少年发现问题、寻找思路、探索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培养科技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都具有积极作用。这次大赛为孩子与科学之间架设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激发了科学学习、科技创造的热情,也必将推动科学团队的队伍建设,为科学创造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