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刻旧时光 西北大学生活记忆馆亮相

2021-11-11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康乔娜 朱悦

3c201e38-8a20-4cc8-9d81-dfdd05b3c55e.jpg

在具有年代感的物件中回忆“青葱岁月”。 (通讯员 刘杰 摄)

每年返校日,总是有返校校友希望能到曾经住过的宿舍楼下,看看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回忆当年的“青葱岁月”。而在西北大学,一座复刻旧时光的生活记忆馆圆了校友们的心愿。近日,西北大学生活记忆馆在太白校区精彩亮相。

西北大学生活记忆馆位于太白校区学生公寓四号楼。学生公寓四号楼原叫干二楼,建于1954年,拥有一段悠久的历史。楼前的皂角树也是在建楼时所栽下,在接近70年的时光里,它们“目睹”了西大的成长,见证了学校里的许多闪亮时刻。

通向生活记忆馆的小路上铺设着六组三个年代共12块老井盖。最早的有年份标识的井盖是1954年的,恰好与建楼年份相同。顺着小路走进生活记忆馆,古朴的红门承载着历史的厚重,为来访者打开着,重现了当年的场景,让来访者更真实地感受到生活记忆馆所展现的时代回忆。

进门顺着主厅向前来到七间展室,这七间展室皆由学生宿舍改装而成,前五间按照时间顺序分别陈列着不同时代学生宿舍的家具和生活用品,后两间用来展出一些年代较为久远、有保存价值的老物件。

在前两个展室内,宿舍的床、脸盆架等木制家具都是由西大木工自己制作、装设,床架上还能看到当时刻印上的编号和“西北大学”字样,时光流转让家具表面已经有些斑驳、掉漆。除了具有年代感的家具外,桌上摆设的铝制饭盒、算盘、收音机、军用水壶等带着岁月痕迹的老物件也呈现在展室中。这些物品都是学校后勤集团前期在太白校区各个角落收集得来的,它们从旧时光里被打捞出来,复刻了多年前西大人的日常生活,显得生动而亲近。

走进第三个展室,蓝色的铁架床替代了木质床。在2005年左右,太白校区开始引进这类蓝色铁质家具。第四间展室内,设计更加精细的白色铁架床被摆放在这里,这是在上床下桌普及前最后的一个过渡阶段。而第五间展室是宿舍管理人员值班室的复刻,一张简单的单人床和其他几件家具放置其中,在曾经的无数个日日夜夜,他们在值班室里兢兢业业地工作,服务守护着这里的学子。除了现在已经装设完毕的这五间展室,生活记忆馆还留下两间展室用来存放从社会各界征集来的老物件。其中,年代最久远的展品是一把距今70余年的老椅子。这把椅子曾流散在外,多亏了上面“西北大学”的字样及编号才让它被校友发现,重新回到了西大校园。后期,生活记忆馆将与西大校史馆合作,展出校史上重要时刻的一些展品。

如今,西大生活记忆馆仍在筹备阶段。随着征集物品不断增多,生活记忆馆还将扩大展厅范围,开辟数字化展室及校友会谈室,将这份特殊的关怀留存延续。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