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管理新成果 基层服务零距离

2021-10-29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杨宁

10月29日,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道举办“小小网格员 乡村振兴领头雁”优秀网格员经验分享会。为全力促进乡村振兴,狄寨街道自2020年12月至今,持续加强乡村网格员队伍建设,规范管理制度,基本实现“有事找网格,服务零距离”的综合治理和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

80dee241c5233c82ddb68eb374a7e02.jpg

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对于加强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提升基层政府服务水平具有现实意义。同时,健全网格员队伍管理机制,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实现各个环节无缝对接、统筹联动,从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网格员们主要负责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及时通过长安e格APP进行工单上报并促进问题解决,积极把群众问题落到实处,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在日常的工作中,网格员们发挥“人熟、地熟、事情熟”的优势,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照顾空巢老人,走访慰问群众等活动,引导村民自治,提升乡风文明。据悉,截止2021年9月,网格员共报工单23887件,处置23887件,事件办结率为100%。

凝聚网格力量 发挥网格作用

狄寨村网格员赵让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多次入户对返乡人员进行细致的摸排,每天按时监测隔离人员动态,认真做好疫情资料报送工作。经常走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对矛盾纠纷当事人双方耐心说服,反复做思想工作,使很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的综合治理效果。

7cbdd1f0f33597266f02f9e7cf6a63e.jpg

迷鹿村网格员陈迎华,作为党支部委员兼网格员的她心系网格内的所有人和事,经常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时刻关注着网格内弱势群体的生活情况、关注着村容村貌的改善,群众经常看见行走在网格内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她。

9月份以来,西安连日多雨,狄寨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开展防汛准备工作,在接到防汛命令后,辖区各网格长、网格员积极投入防汛工作,开展危房排查、搬离危房群众、封闭下沟路口、疏通排水,有效发挥了网格员作用,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将网格员纳入群防群治力量,对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以实际行动护航十四运。狄寨街道安排网格员到院校以及各村执勤点、重点区域共同参与护航十四运安保维稳工作。

9月9日上午10点30分,狄寨街道车村网格员屈拥军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孝王路路边树枝着火了,他立刻通过长安e格APP将情况上报给车村网格长,网格长立即将火情上报街道综治网格中心,并赶赴现场。综治网格中心接到工单后,立即协调街道城市管理办进行处置,城市管理办调动一辆洒水车到现场进行灭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火情迅速得到控制,消除了火灾隐患。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狄寨街道把问题关键放在了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探索“一核一阵地、一网一联动”治理模式,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实行一网覆盖的严密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公共服务业务下沉,由“被动受理”变为“主动服务”,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立健全“巡查发现、解决问题、反馈问题、协调联动、监督考核”五项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而促进狄寨街道在政务服务、城市管理、收集社情民意等方面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极大地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2b0ff25a2d31cb1c8230aefadf0b35d.jpg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狄寨街道党工委书记答小迎表示,狄寨街道将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综合治理和网格化管理服务为抓手,积极凝聚网格力量,构建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