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峰会“大咖”云集 创新创业再掀热潮

2021-10-20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关颖

10月19日,以“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下午3时,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活动在高新区嘉会坊同步启动。启动仪式上,省市部分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负责人,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创投机构、优秀众创载体负责人,创业英雄、优秀创业者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赴“双创”盛会,共享创新创业带来的丰硕成果。

204557417.jpg

同频共振推动双创再升级

西安与全国共享双创盛宴

共抓创新创业机遇、共话创新创业良策、共享创新创业成果。在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活动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同步收看了国家双创周活动启动仪式。

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活动在高新区嘉会坊设置主会场,在新城区、长安区、西咸新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设分会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让“西安双创”与“全国双创”同频共振。同时,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活动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云上活动周”为载体,充分利用“云上会场”和“云上成果展”进行主题活动和双创成果的线上展示,并与国家云上活动周平台实现链接互动。

活动现场,6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创新街区、28家企业还进行了成果展示,双创成果展吸引了不少市民纷纷驻足,企业展示的诸多体验项目,也让市民亲身感受到前沿科技的独特魅力。现场成果展上,对陕西省西安、榆林、宝鸡、咸阳、渭南、汉中、安康、商洛、铜川、杨凌、韩城等地市工作也进行了集中展示。

发布《西安市双创工作报告》

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

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西安市双创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西安围绕有效发挥人才资源富集和科研基础雄厚优势,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截至目前,全市拥有顶尖科技人才、高端领军人才为代表的各类人才344万,在科技部公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中,西安居副省级城市第六、西部第一。

西安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推动力,全力做强做优创新支撑平台和创业空间载体,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总数达到6个,市级以上载体总数达300家,入孵企业4万余家,带动就业40余万人。

在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方面,西安聚力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和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2020年全市市场主体243.34万户,同比增长12.02%。持续强化金融支撑,2020年352家科技企业获得科技金融贷款15.14亿元,今年40亿元规模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落地西安。近3年来,累计有20家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科技型企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

同时,加速两链融合,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升级。2020年全市高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3%。法士特、陕鼓、西部超导获得“中国工业大奖”,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7家、“单项冠军”企业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12家,同比增长41.9%,万户企业法人中有84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率位列副省级城市第四。

搭建广阔的平台

持续释放双创活力

启动仪式之后,西安创客峰会举办。会上播放了“秦创原”产业转化核心区视频报告,并对“秦创原”作基本情况报告。西安铂力特董事长兼总经理薛蕾,蒜泥科技董事长、维塑科技创始人杨少毅,奇点控股董事长姜琳杰分别进行主旨演讲,与在场嘉宾分享自己关于双创发展的所思所感。

作为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薛蕾与大家分享了铂力特的成长故事。他说:“创业的路上充满了荆棘,需要的是创业者的专业、专注和坚持。”奇点控股董事长姜琳杰更多的关注资本市场,他表示,完善、通畅的资本市场,让投资人与创业者共享发展红利。维塑科技创始人杨少毅则聚焦人工智能赋能运动健康产业,分享了自己的创业项目——维塑科技。他表示,创业者要紧跟时代步伐,抢抓机遇实现企业快速成长。

与会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双创活动周为创新创业者们搭建起一个广阔的平台,让企业家们在这里分享经验、交流成果,期待双创周能够持续释放双创活力,让企业在西安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