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 修炼自我——记书法家冯茂生

2021-10-19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张凯乘

据冯茂生先生回忆,50年代出生的他,家境比较贫寒,那时候的自己吃不饱肚子,但是对书法的热爱似乎总是很浓烈,自己从小爱学语文加上姐姐钢笔字写得好,这或多或少对他造成了一些影响,让他从幼时起便对书法艺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总是能不断地在汉字学习中有所感悟。

微信图片_20211019151532.jpg

9岁时候,冯茂生痛失母亲,这使他的生活更加苦不堪言,在那个吃饱穿暖都成问题更遑论艺术的年代,艺术兴趣的建立和坚持尤为困难,但冯茂生对书法的热爱就是在这种环境下突破冰封,燃起火来,烧着穷困的自己和后来的教育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019151538.jpg

70年代初,冯茂生上中学时,他的语文老师写得一手魏碑体,这让年幼的他初次了解到书法字体不只有一种,除楷书外还有行书、草书、隶书、篆书四种,而篆书又有大篆、小篆之分,楷书有魏碑、唐楷之分,草书有章草、今草和狂草等。这让他不仅大开眼界的同时,使他更加对书法有了探索的欲望和热切的兴趣。

微信图片_20211019151514.jpg

80年代,教育工作者严重缺乏,冯茂生能写能画,被聘用为民办教师,80年代漂亮的黑板报总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随后,所在的乡镇成立了文化站,冯茂生被抽调去乡镇文化站开展工作。后面又因为工作出色被抽调进行相关宣传工作,后又专管教育。1991年,宝鸡市重修炎帝陵,冯茂生被调任炎帝陵文管所任职第一任所长,在那里结识了王尊农、曹宇等几位在书法方面颇有造诣的老师。通过和老师们的深入交流,冯茂生觉得自己从前的写写画画“只是学到了些书法的皮毛,甚至是还没进入书法的大门呢”。突然遇到良师益友,对他启发甚大。他开始主动走出局限自己的天地,潜心钻研临摹古代的书法大家的各类作品。在这个向古人学习、求教的过程中冯茂生心如止水,夯实自己的书写领悟,不断突飞猛进地提升。

微信图片_20211019151541.jpg

从写粉笔字,再写钢笔字,再到毛笔字,再到领悟书法的奥秘,再到潜心钻研古人书法的表现和传承,再夯实自己对书法的认知。偶然的机会,去首都北京拜访了文怀沙大师,受到点拨,再开始书写有底蕴的书法作品。在这样的进步中,冯茂生再次被调任主管教育的负责人,在当时,我们的教育急需要改革,冯茂生大胆推进教育改革,克服各种阻碍,突破落后的封建教育残骸,当时的宝鸡市教育报头版头条刊登了冯茂生老师大胆大力推进教育改革的事迹。

微信图片_20211019151628.jpg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在哪里,冯茂生都没有放弃自己的书法爱好,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开始钻研书法。在他的影响下,弟弟也对书画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先后考进西安美术学院学习、读研、直到博士学业完成,后来在这条路上越走越靓,走上了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岗位,执着使他最终走上绘画之路。相比于政府工作,冯茂生说自己更喜欢书画,但是那个年代的中国太需要人去奉献,去教书育人,搞好教育,培育下一代了,他深知个人的爱好要服从于国家的需要,没有国家强大,无法成就个人理想爱好。

微信图片_20211019151617.jpg

难得可贵的是,在那个年代,物质匮乏的情况下,冯茂生依然没有放弃追求精神文化,在恶劣条件下,在吃不饱饭的情况下,一直坚持攀登书画高峰,从最基层中脱颖而出,成为文化的佼佼者,然后再又把自己所学到的文化反哺给教育事业,给下一代,给祖国的未来。是的,他热爱书画,但是他从来没有忘记奉献,忘记自己的时代使命。“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这是冯茂生对自己前半生尘世生活的评价,现在已过花甲之年的他,对年轻时在书法创作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仍觉得不足,并对此表示深深地惋惜。可是穿越这茫茫的几十年,冯茂生先生对书法艺术的这份热忱却依然是那个曾经的自己,没有改变。这份对所热爱事物始终如一地坚持理应是当代逐梦青年所崇尚和学习的。

微信图片_20211019151622.jpg

2009年,他的草书条幅“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由湖南一片红书画艺术研究院和湖南毛泽东·杨开慧故居旧址纪念馆联办的“喜迎国庆 60周年翰墨颂伟人全国书画大赛”上一举夺金;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的书法艺术活动并获奖,作品收录于《新中国书法家选集》、《中国书法六十年鉴》。

微信图片_20211019151547.jpg

清代刘熙载曾说过: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大意是,书法作品,体现书写者的情趣、才华、志向、学问,总而言之,作品向我们展示的是书写者这个人。冯茂生先生对书法也有同样的体会,“要想把字写得好,提升个人修养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这是他长达三十年练习书法所得。

微信图片_20211019151551.jpg

2017年,冯茂生先生退休。在退休后的当年,兄弟俩《墨彩双璧——冯茂生/冯民生书法、油画展》在宝鸡展览馆开展。冯茂生先生说展览是他对自己大半生追求书法艺术的一个交代和对关心、关注自己的朋友一个交代。现在卸下工作,投入到自己的书画殿堂中来,就像曾经自己孜孜不倦地追求书画一样,继续耕耘在这广阔天地中,继续孜孜不倦地创作。

微信图片_20211019151634.jpg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