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落户杨凌 将在第28届农高会重装亮相

2021-10-19   来源:西部网 作者:张馨爻 石永波

b9193e4aaa6720cf2bf86aaa189ef339.jpeg

10月18日上午,第28届杨凌农高会“1+N”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杨凌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秦创原农业板块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有关情况,秦创原农业板块创新驱动平台展示、农业创新创业项目和成果的展示等相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秦创原农业板块创新驱动平台由杨凌示范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校、陕西粮农集团共同建设,突出杨凌特色和优势,聚焦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核心,目标是将杨凌打造成为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的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总源头。

今年第28届杨凌农高会期间,还将在农高会众创田园展区(F区)举办秦创原农业板块创新驱动平台展示,介绍秦创原农业板块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构想、建设推进情况、取得的成效和未来发展规划。同步举办第十届中国双创大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为平台建设汇集更多资源。

“我们在陕西省秦创原总平台政策包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农业板块建设的发展定位和功能需求,制定出台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和32条“硬核”支持措施,统筹推进农业板块建设。”杨凌示范区副主任袁鸿马在发布会说,“十四五”期间,杨凌示范区将聚焦“科技人才培育聚集、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科技金融机构发展、科技服务机构发展”等6个重要领域,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和融合,加快打造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平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表示,秦创原农业板块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是贯彻“区校一体,融合发展”的又一共同纲领,愿意和各方共同努力,建好这个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他们将发挥学校的科研平台优势,助力杨凌示范区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创新中心工程;依托学校试验示范站体系,与杨凌示范区一起建设一批区域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农业重点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利用学校农业科技成果,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提供成果库、专家库;发挥学校科教资源优势,与杨凌示范区一起打造科技经纪人队伍和双创示范基地;推进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上合组织大学、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等学校平台建设,加快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

据介绍,杨凌示范区成立24年以来,培育了一大批农业科技成果,累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62项,审定动植物新品种768个。我国黄淮麦区六次较大品种更新换代中四次由杨凌培育的小麦品种主导。探索形成了大学推广、产业链企业推广等“六种推广模式”,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及全国18个省(区)发展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350个,年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示范推广效益231亿元。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将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建设为抓手,加速推进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和示范推广,让更多科技成果惠及老百姓。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