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创新成果 释放创新能量——2021年陕西省创新方法大赛综述

2021-10-17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作者:杨 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方法是推动企业创新、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工具,创新方法大赛是一项具有示范性的竞赛活动。近年来,创新方法大赛日益成为展现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创新成果,激发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创新热情,面向社会推广创新方法应用成效,搭建服务企业创新平台,传播创新方法、积淀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和有效途径。

图片1.jpg

为充分发挥创新方法工作在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和激发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科创中国”建设,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促进泾河新城科技创新实力提升,围绕实施好“12621”工程,展示和交流企业在创新方法应用中的成果及实践,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9月30日,由陕西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国资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承办,西咸新区投资基金协会、西咸新区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的“秦创原·泾河新城杯”2021年陕西省创新方法大赛在泾河新城圆满收官。大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影响广泛,吸引了来自全省百余家企业的创新团队积极参与。

聚能 凝聚创新资源

自8月10日征集报名开始,大赛组委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动员,在陕西共征集326个参赛项目,涉及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医药制造业等各个领域和行业,申报数量跃居全国前三。其中297个项目通过中国科协形式审查,经过专家组初评,100个创新方法应用成效好、质量高的项目入围陕西省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的优秀项目团队也脱颖而出。

9月27日,决赛前夕集中举办创新方法培训班,特邀多名全国创新方法专家导师现场指导,结合企业真实案例进行授课,并通过实例分析和项目点评,深入解析创新方法在企业实践中的应用,为参赛企业的技术高管、研发骨干、一线科技工作者带来精彩的“干货”分享。通过系统培训,参赛选手在熟悉大赛规则流程的同时,进一步学习掌握了更多创新方法实践应用的知识,也为参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开阔创新视野提供了智力支持。

图片2.jpg

9月28-29日,大赛决赛分A、B两组同时进行,路演采取“8+3模式”,由参赛队进行现场问辩、路演答辩、专家现场给予点评、打分。经过两天激烈角逐,通过理论测试和项目展示,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9月30日,大赛擂台赛中,决赛胜出的七支优胜团队一一登台亮相,专家评委现场点评打分,历经四轮“创新方法”大比拼,最终决出金、银、铜奖。大赛颁奖典礼上,主、承、协办单位及相关单位领导嘉宾为大赛获奖者现场颁奖。

聚势 营造创新氛围

围绕本届大赛,我们分赛前预热、赛中聚焦、赛后总结三个阶段同步展开宣传。先后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主流媒介,以媒体宣传报道、网络直播及短视频、创意海报、H5、专题、专刊等多种创意方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流程的广泛宣传。

图片3.jpg

其中,网络直播创新“云上观赛”宣传模式,采取决赛全程“图片直播”、擂台赛集中“视频直播”方式,快速聚拢人气,让大赛盛况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备受关注,视频直播线上观看量达101.53万人次。3次集中宣传报道过程中,共计90余家(次)中、省、市主流媒体平台及相关主要媒体平台关注此次大赛。赛中,电视台及大赛专题宣传组从大赛主办方、承办方、评委、参赛企业等多角度出发,进行集中采访、深度对话,深入挖掘大赛的成果和亮点。

此外,短视频、网络专题、创意海报、视频号、微博等新媒体“轻骑兵”持续发力,积极营造良好创新氛围,深度传播创新方法,集中展现我省创新方法成果,全面呈现大赛亮点,不断扩大大赛影响力,引导广大市民网友关注了解大赛,进一步激发全省更多科技人才参与创新争先热情,激励更多企业投身科技创新。

聚力 打造创新高地

随着陕西省创新方法大赛的成功举办,创新方法在我省有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推广应用,培养了更多熟练掌握运用创新方法的科技人才,挖掘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创新项目。这一高水准、竞技性强、科技含量高的赛事,既展示了科研攻关、基础研究、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中的创新成果,又体现了“创新达人”们崇尚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精神。大赛通过“展赛”一体模式,充分发挥创新方法工作在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和激发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方面的积极作用,搭建绿色创新服务平台,挖掘企业在创新方法应用中的优秀成果,促进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及成果高效转化。

图片4.jpg

此次大赛落地秦创原先导区——泾河新城,必将为泾河新城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快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聚集度、活跃度和开放度,快速吸引更多优势创新资源,全力打造西安“科技创新新引擎”和“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注入新的动能。

创新驱动发展,方法赋能未来。这是一场创新方法的较量,也是一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比拼,更是一次创新方法应用下的效能革命和生动实践。创新方法大赛作为省科协落实《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施方案》“12621”工程的一项重要活动,以前沿赛事聚能、聚势、聚力,通过多方共同发力,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科技工作者将科学的创新理论与基层的创新实践紧密结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引领创新热潮,释放创新能量,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