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之花”绽放夺目光芒 陕西文博人设计了全运会火炬塔

2021-09-16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王瑛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奥体中心隆重开幕,圣火点燃那一刻,犹如“盛世之花”绽放夺目光芒。全运会主火炬塔设计项目由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艺术设计总监刘强历时近一年,经评审并反复修改论证后创作完成。

t019deb3090da93c27b.webp.jpg

整体设计现代感 体育标志感极强

开幕式当晚,主火炬塔的设计者刘强怀着激动的心情,关注着圣火点燃的全过程。据了解,2020年11月刘强受陕西省文物局委托,开始参与十四运主火炬塔方案设计,经全运会组委会多轮评选,最终成为十四运主火炬塔实施方案,并负责建造任务。

“火炬塔名为‘复兴之火’,高21米,材质是不锈钢着色,表面贴金,整体造型如同一个巨大的青铜器‘觚’,其中使用了唐代云纹,设计既有传统文化元素又突出现代感,同时体育标志感极强。”据刘强介绍,火炬塔塔身上端,由第十四届全运会会徽的主色调:红色,紫色,蓝色,绿色,黄色,五种颜色的放射状火焰造型组成。红色象征革命圣地、紫色象征文化魅力、蓝色象征现代科技、绿色象征生态文明、黄色象征黄土高天。塔身修长,线条流畅,给人以强烈的速度感,象征着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同时,五彩火焰造型,又像张开的翅膀,寓意着中华腾飞。

9230532_b858c297-d6fe-41cf-811c-2a89232429fa.jpg

9230532_a89cd7bf-2d21-414f-b011-fe627904259e.jpg

顶部镂空图案为祥云环绕的全运会会徽,象征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任何挑战的坚强意志,“同心同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定信念。

塔身上镂刻十四届全运会34个大项竞技项目剪影(镂空内嵌灯光),体现了“全民全运”的理念,展示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向上,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代表着吉祥富强、祥和安定、国富民安的盛世景象。塔身中部将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宝塔山镂刻其中(镂空内嵌灯光),为建党100周年献上历史的赞歌。

经过多次修改调整 各方面做到极致标准

“其实最开始我们用了一周时间就拿出第一版方案,但专家评审认为第一版的设计理念高度不够,传统元素较多,我们就推倒重来,经无数次调整最终确定了现在的方案。”刘强长期从事雕塑艺术品创作设计工作,先后设计创作过百余组(件)城市雕塑作品,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类雕塑展览,曾主持多项大型城市雕塑的创作设计及建造工作。承担本次设计任务刘强团队十分慎重,他认为全运会火炬塔的设计不同于一般的工业设计,火炬塔更像是一种礼器,承载了传递城市特色和体育精神文明的作用,因此在设计的时候既要考虑造型的美观,更要保证其实用性,各方面都以最极致的标准来要求。

2020年11月至12月,刘强团队确定最终设计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今年3月至9月进入建造阶段后随时根据会场情况调整细节。一次次“再调整”和数不清的加班夜,让“复兴之火”成为本次全运会会场中万众瞩目的鲜艳“花蕊”。

“设计成果得到认可我很荣幸,这次任务中的各项内容都是以国家级标准进行验收的,我和我的团队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好地锻炼,比如协调、对接等以往的工作中很少涉及的方面,这些能力得到了提升,是我最大的收获。”刘强说。(记者 王瑛)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